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2009年全国卷II作文:立意可从议论角度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 19:04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内蒙古师大附中•刘瑞军

  今年全国II卷,考的是新材料作文,给了三则性质相同的材料。

  首先,立意的问题。作文要求中明确的提出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这就要求考生,作文立意不能漫无边际,要紧扣作文材料,立意的角度要符合原材料的内容,这是和“三自”作文的最大区别。这个材料和07年海南的高考作文试题相似,考生应该很熟悉,写起来还是有话可说的,考生从以下角度立意是合适的。

材料分析

背景

怎么做

事件及影响

材料1

道尔顿把红袜子当做蓝袜子送给了妈妈

道尔顿进行了两年的研究

道尔顿发现了色盲的病症,填补了医学上的一个空白

材料2

安藤百福看到人们排队购买拉面

安藤百福于是购买了油和面,经过一年的艰苦研究

安藤百福发明了方便面,创造了一个产业

材料3

乔利把灯油弄到了客人的衣服上

乔利不得不用自己一年的劳动进行补偿(经过艰苦的思考研究)

乔利发明了干洗技术,改变了传统的洗衣方法

作文立意

1.机遇与创新(创造)

2. 观察和思考是创新的基础

3. 要善于用眼睛观察,要善于用大脑思考

1.艰苦的研究是创新的必要条件

2.创新要付出长久的努力

1.创造(创新)

2.创造(创新)是进步的动力,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3.国家、社会、世界需要创造(创新)

  第二,文体的问题。这个材料显然适合写成议论文,以上立意均可从议论的角度去写,考生写起来也容易把握。考生也可以写成讴歌和赞美创新(创造)的散文。这个作文题目不大适合写记叙文,写别人的事迹,很容易落入套作的嫌疑。

  第三,表达的问题。考试作文表达只要平实流畅,语言表达得准确、清晰、连贯、得体即可,如果能做到语言生动鲜明,富有穿透力、感染力,便是好文章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