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子女考试考验家长钱包 祝你成功竟成高考忌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 21: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6月7日电(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朱丽珍)“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为高考,家长买补品、租车接送早已是家常便饭,不少商家更是打起“高考套餐”,动辄成百上千。子女考试,家长的钱包也在经受着考验。不仅如此,为稳定子女的“军心”,连“祝你成功”等鼓励话语竟被列入高考忌语的行列。一年一度的高考,不仅绷紧了莘莘学子的神经,也牵动着万千父母的苦心。

  状元及第宴、马到成功宴、金榜题名宴……针对高考这块“大肥肉”,记者了解到,杭州一些饭店可谓煞费苦心,128元、228元、308元等数字也沾染了喜庆。但是,昂贵的价格,却让不少工薪阶层的父母望而却步。

  杭州市民朱女士的儿子今年参加高考,考前一个月,家里人就“如临大敌”,进入了紧张的备战阶段。“请教一些有经验的同事,去书店买菜谱,每天都为儿子做‘营养套餐’,还有各类补品不能断。高考这几天,我当然得请假。”朱女士表示,身边很多“过来人”还全程租车,高考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看着许多饭店推出的高考套餐,虽然价格有虚高,但朱女士表示可以接受。“这辈子估计也就这一次,儿子读书辛苦,不容易,好不容易熬到了头,确实值得庆祝。”

  此外,“助考经验”也受到家长的追捧。往届考生总结了一些常见的“乌龙事件”,不少鼓励的话语竟也被拉入了“黑名单”。考生表示,这些话在父母看来是鼓舞士气,而在他们看来却是增加压力。“祝你成功”这样的话语,会让考生觉得父母只关心成绩。

  “我考试那年,父母电视也不看了,什么东西都送到我嘴边,家里一反常态,让我很不适应。”今年读大四的学生周宇光说,父母的很多行为,往往适得其反。“他们当时一直在安慰我别紧张,甚至说考砸了也不要紧,大不了去复读,但是这些话在我看来,是在对我施加压力。”

  针对父母高考时的“手忙脚乱”,一些专家表示,适度的“冷漠”,不改变原有的生活规律,反而能为子女备考营造良好的环境;高考时,确保子女能够准时到达考场,并适当提醒子女一些必须注意的事项,比刻意安慰能起到更好的效果。而考验“钱包”的高考套餐,远远敌不过父母在家烹饪的“亲情套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