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场外:家长只送汤水不谈考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7: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家长击掌鼓励考生。
家长击掌鼓励考生。
看看手表,才8时34分,不急。
看看手表,才8时34分,不急。
考场外等候的老师。
考场外等候的老师。
光明中学考点,步入考场的考生摆出胜利姿势,神情十分轻松。
光明中学考点,步入考场的考生摆出胜利姿势,神情十分轻松。
高考东莞考区视频监控中心密切关注高考动态
高考东莞考区视频监控中心密切关注高考动态
家长守在考场门口。
家长守在考场门口。

  昨天是高考第一天,记者奔赴东莞各大考场现场直击,发现应考考生的态度比较放松,记者所看到的考生,在有秩序进场的同时,脸上都挂满了笑容与自信。

  昨日上午8时,茶山中学的考生们乘坐校车赶到了考场。当记者询问他们心情如何时,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有信心。”茶山中学高三(1)班的李同学告诉记者,在来的途中,同学们一概不谈论考试的事,反而互相开玩笑,“呵呵,我们都说就当这是平时的考试。”

  8时30分,考生们陆续进入各自的考场,光明中学的一群考生看到本报记者正在摄影,还主动冲镜头招手微笑,并高呼“我要上大学”。

  语文易数学难 考生心情不一

  昨日上午11时40分,语文考试结束,大部分学生都觉得并不难,比模拟试题容易。也有不少考生反映,题量大,考试时间紧。“特别是阅读理解。 ”光明中学高三27班的萧沛尧说,考试后同学们交流时,好多人表示不能按时做完考卷,有些考场还有同学因有题目或作文没完成,当场大哭。

  昨日下午的考生在考完数学后,明显带着沉重的表情离场。考生普遍的反映是“很难”。茶山中学的考生告诉记者,这次的数学试卷可能是他们做过最难的试卷,尤其是最后两道大题,大部分同学都未能解答出来。一位男生说:“极难,很不好做。”

  考生们普遍反映数学考试的时间不够。“我连做都没做完,根本没时间检查”,一位女生说。光明中学一名考生也表示,这次数学考试,考的知识点很多,而且题型新,“有些题型以前都没有见过。”

  家长:

  只送汤水,不谈考试

  记者昨日开考前在各大考场看到:考场外一直坚持陪考、等待的家长并不多,多数送考家长只是在规定时间内将孩子送到考场外就直接离开了。只有少数镇区家长在考前赶到学校给孩子送早餐、打气,但在开考后都相继离去。

  家住常平的王先生一家三口在考前来到女儿所在考场为其送早餐,他表示:“现在心里很平静,只要女儿能考上大学就好了,不会有太高期望。”

  11时30分语文考试结束,不少家长提前一个小时,就提着各种冷饮、汤水和饭菜等候在校外。厚街的黄女士右手提着两瓶可乐,左手拎着一个袋子,里面放了两个保温瓶。“我一大早就起来炖老火汤了,炖了两种汤,一种是补脑的,一种是消暑下火的。 ”黄女士说,儿子考试的情况她不会多问,只能做点他喜欢吃的东西来表示支持。

  ■感人一幕

  母亲场外默默陪儿过生日

  约好考完拿生日蛋糕接他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家长表现得比考生更加紧张,记者在场外就看到了一位为了儿子而停薪留职陪考的母亲。

  “高考不仅考学生,也考家长。”钮女士告诉记者,儿子在东华中学复读,一直都是住校。去年她因工作的原因不能陪伴儿子高考,让她后悔莫及。今年她留职停薪,请假陪儿子“一起战斗”。

  钮女士说,高三这一年来,特别是后半年,一想到儿子快参加高考了,她就非常紧张,连续半年的时间都处于失眠状态。还会打电话给班主任,询问儿子的情况。为了不让儿子担心,她从来不向儿子透露自己焦虑的心情及失眠的情况。

  “今天恰好是我儿子的生日,我跟他约好了9日下午3时,拿个超大的生日蛋糕去接他。”钮女士说,她瞒着儿子站在校外,是希望通过这种默默无闻的方式,在他生日这天陪着他,给他祝福。

  ■考场花絮

  举手摸粽子,高中!

  昨日,在南城中学考点,记者看到了这样有趣的一幕:厚街高级中学用7辆大巴将学生从入住的酒店送到考点,临进场时,领队老师拿来一包粽子,举得高高的,让所有学生人人摸一下。

  当记者问起“摸粽子”有什么用意时,领队老师笑嘻嘻地说:“呵呵,‘高粽’就是‘高中’嘛,希望学生个个都能高中。”

  为鼓励学生,厚街中学的年级组长还和十几名考生将手搭在一起,连喊“加油”。之后,这十几名考生兴奋地唱起歌来,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红裙老师“火辣辣”

  今年高考第一天,天气十分炎热,大多数老师、学生都是轻装上阵,要么是清一色的校服,要么就是T恤便装。不过,记者注意到,各大考场都有送考老师不约而同地穿上了火红色的衣服,给高考增添了一抹亮色。

  厚街中学的几位女老师都是身着一身红色连衣裙。她们拎着包,在考生中间走来走去,特别显眼。其中一位领队老师告诉记者:“穿红色的衣服,红红火火嘛。”考生们也表示,老师的大红连衣裙,很漂亮很吉祥。

  拿DV帮儿子体验高考

  在考场外,除了家长,还有一群“迫不及待”提前体验高考场景的学生和家长。在东莞中学考场外,记者碰到了几个来体验高考的高二学生,而一位一直在考场外拿着DV摄像的中年男士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来自莞城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明年就要参加高考,昨天他特意过来拍下高考现场拿回去给儿子看。满头大汗的他说:“我已经拍了一个多钟头了,我儿子是体育特长生,明年高考有20分的加分,我对他很有信心,明年高考的目标就是清华大学!”

  ■高考作文点评:想要写好不容易

  今年高考的作文题目:我们生活在常识中,常识与我们同行。有时,常识虽易知而难行,有时,常识须推陈而出新……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生活中与“常识”有关的经历或你对“常识”的看法,自拟标题,自定文体,不少于800字。

  要写好不容易    

  石龙中学高三语文教师王昕

  今年的高考题没有采取新材料作文的形式,而是一般的话题作文,但有一定难度,中学生要写好不容易。

  这个题目,重点是回归社会生活方面的内容,一定要注意化大为小、化实为虚,把大的话题具体化。可能有些头脑灵活的学生会往这方面想,如果一直泛泛而谈,就比较难得高分。

  在文体的操作上,议论文会比较适合,记叙文、杂文之类要求文笔较好,对于自己作文有信心的同学采用的话,比较容易出彩。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实验中学高三语文级长张文海

  这次高考作文许多考生认为有点“怪”,是因为考生接触这类考题比较少,缺乏准备造成的。这个作文命题很贴近生活,符合新课改的要求。避免了考生在作文时泛泛而谈的情况。

  这次作文考的就是学生的基本功及对生活的阅历和感知程度,关键是学生能写出对生活的真实感受就好了。学生操作起来基本上不会跑题,但要写好就不容易。

  对中学生而言较难

  文学博士、广州外语外贸大学老师申霞艳

  这个题目比较空泛,很多学生会在审题上花时间,不知道到底该如何入手。中学生来说,在考场的紧张环境下,写这个作文题比较困难。

  根据高考的经验,作文写议论文的人会比较多,正因为这样,在这次考试中写记叙文的人可能比较容易脱颖而出。在紧张的阅卷时间里,特别的东西往往更吸引眼球。那些有自己的切身体会比较容易得高分。

  在取材上,最大的问题在于对常识的把握。所以对于常识的审题会花一部分时间,但是完全跑题也是比较困难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