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评析09天津卷高考作文:我说90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8:47   天津日报

  高考作文历来是考生、教师、家长、学校、社会关注的焦点。在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2009年高考作文命题更具有特殊的意义。天津卷高考作文采用了话题作文形式,话题内容令人耳目一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2009年应届毕业生绝大多数是“90后”学子,是我市高中新课程改革的第一批毕业生。“90后”既是时代的骄子,又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正视自身的长处与短处,认识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有利于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使他们将来能更好地担当起社会和历史赋予的重任。

  有专家认为,该话题作文紧密贴近考生的生活实际,以“人”为出发点,凸显人文色彩,坚持正面引导,力求避免不切实际的空谈。作文选题具有较大的开放性,为考生的写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考生可以根据自我的生活体验,选择适合角度进行写作,易于写出真情实感。既可以写个人、也可以写群体,还可以写一代人……既可以追忆过去、也可以描述现在,还可以畅想未来……既可以展示优势、也可以剖析不足,还可以辩证思考……在情感态度价值观上具有积极的导向性。考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写作特长,尽其所能,写出文质兼美的作品。

  此外,题目标明了“我说”,所以无论是不是90年以后出生的考生,都可以选择不同的角度谈自己的看法。该作文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宿构。 (本报记者:汪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天津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