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北京考生迎来最后一届大纲版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9:4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7日电(记者樊未晨)今晨8时20分,北京铁二中的荣彧走进了设在北京八中的考点。看到已经4天没见的同学,大家都非常兴奋,凑在一起聊起天来。由于今年我国发现了甲型H1N1流感确诊和疑似病例,防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荣彧与同学们一起认真填写了健康状况卡,没有提前测量体温的同学由专门设在待考区的医护人员进行了现场监测。

  2007年,北京市开始实行高中阶段课程改革,因此,今年是北京市最后一届大纲版的高考。不少专家提醒考生要慎重选择复读。对此,考生们并没有表现出紧张,北京铁二中的杨瑜姣说:“没觉得今天的考试有多特别,就像平时的考试一样。”

  北京八中语文特级教师刘运秀在对语文试卷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今年的高考试卷处处反映出了“旧”高考正在向“新”高考靠拢的特点,能看出“试卷已经融入了一些新课改的元素”。

  虽然今年是大纲版高考的收官之作,但已经为无缝对接新的课标版高考做好了准备。

  刘老师举例,今年北京高考的语文试卷中有这样一道题: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市民建议在受阅的士兵方阵中增加抢险救灾方阵和维和部队方阵,在群众方阵中,增加外来务工者方阵和志愿者方阵。要求考生选择一个方阵,为该方阵写现场解说词。

  “新课改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探究性,也强调学生对知识的捆绑和综合运用能力”,刘老师说,这道题就要求学生能综合运用语文的各种知识和能力。

  刘老师说,今年的考题还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引导作用:“高考题是具有防猜功能的,学生只要多进行文化积累,注意人文素养的提高就能很好地答题,考出好成绩”,这也正好符合新课改的要求。

  今年北京的作文题目为:“有一首歌唱道: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向远方。请以‘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作为题目作文,除诗歌外文体不限,800字以上。”

  “这道题的审题难度并不大,但是平时学得过‘死’的学生就可能写得不够精彩”,刘老师说。

  与考生和教师对最后一届大纲版高考的放松心态不同,家长们的担心要更多一些。在首都师范大学附中外,家长老王从上午站到了下午,“我儿子的学习成绩比较稳定,但是考场上的事不好说,谁也不知道他到底能发挥得怎样”。老王介绍,儿子的第一志愿是北京师范大学,“其实,他有实力再往上冲击一下的,不过考虑到今年的情况,我们还是采取了保稳的策略”。

  老王家住得离考场并不远,但是他们还是在考场附近租了两天房,已经于6日晚上入住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