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高考第一天送考家长场外热聊四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10:23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记者 杜丹) 今天是全国高考的第一天。记者在哈尔滨市第6中学和第9中学考点外看到,考生走进考场后,家长们就开始聚在一起聊天。这些陪考的家长最关心的话题总是离不开“报志愿”、“选学校”等。

  最放松的话题

  终于盼来大考

  一位王姓家长说:“终于盼来高考了,现在觉得一下子轻松了。高三这一年,我和孩子他妈都放弃了业余时间,轮流陪孩子学习。这一年,不像是儿子在学习,倒像是我们俩在学习。我们决定等孩子一考完试就到哈市周边度假村好好玩两天,放松放松。”旁边的一位女士接着说:“我女儿上高三这一年都是自己呆在房间里学习,从来不让我进她屋。这一年,我都不怎么敢跟女儿说话,怕她烦,不说吧,自己还总惦记着。这回终于开考了,我也松了口气,不管考得怎么样都要好好庆祝一下!”

  最热门的话题

  如何填报志愿

  在哈尔滨第9中考点外,一个卖“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光碟”的人一出现,就被一群家长围住了。家长们不停地向卖光碟的小伙子咨询该怎么填报志愿。

  人群里,一位张姓家长说:“我觉得报志愿还是要听孩子的意见,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想法,不能强迫他报不喜欢的专业。我女儿学习成绩一般,模拟考试打400多分,老师说高考应该能打500多分。她语文特别好,平时就爱好写作,我们已经商量过了,就报黑大或者哈师大的中文系。再说,一个女孩子还是报省内的学校好。”这时候,一位孩子妈妈说:“你说的挺有道理,可是我觉得孩子已经大了,还是到外地去锻炼一下比较好。我打算让儿子报一个外地的学校,让他一个人好好锻炼一下。”

  最愤慨的话题

  痛恨作弊行为

  在考场外,几位家长还聊起了“高科技作弊”的话题。一位先生说:“现在的作弊工具非常先进,听说一支碳素笔就能接收答案,橡皮和手表也都成了作弊工具,听说外省已经不让考生戴手表考试了。”另一位家长补充说:“报纸上说,今年最新型的作弊工具还有矿泉水瓶,说是把里面的水喝完一半就可以看见瓶子壁上的显示屏了,答案就显示在上面,真是太气人了!好在今年各考场都配备了作弊克和信号监测车。”家长们纷纷表示了对作弊的痛恨,同时也表达了对招考部门认真负责的感激之情。

  最贴心的话题

  能否“静悄悄”

  面对社会各界对考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家长在感谢的同时也表示了担忧。刘先生说:“社会对高考越来越重视了,不但在考生出行方面给予照顾,在考场周边也纷纷设置警示牌,有的地段甚至限行。你说孩子看到这种氛围不是更紧张吗?”这时,一位母亲说:“来考场的一路上,我都跟着紧张起来了。”一位年纪稍长的家长说:“社会关爱考生、为考生提供帮助,这让我们很高兴,也很感动。然而,全社会的关心反而会营造一种更加紧张的高考氛围,明年这样的关心能不能换一种形式,低调一些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