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拥抱一个眼神 云南陪考家长给孩子减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11:13   春城晚报
往届高考生给学弟学妹鼓劲
往届高考生给学弟学妹鼓劲
“儿子,老爸在外面等你!” 本报记者 江洋/摄
“儿子,老爸在外面等你!” 本报记者 江洋/摄

  昨天,是2009年高考的第一天。和往年一样,仍有部分家长选择守在考场外,等候自己的孩子。本报记者也一如既往地奔赴各考场。在今年的陪考花絮中,我们看到了许多不一样的东西,例如进考场前给孩子一个拥抱、一次握手、也许只是一个眼神,家长们都不想给自己的孩子压力。

  ■ 减 压

  家长 “好考”成问候忌语

  “好不好考?考得怎么样?考些什么?”在昆三中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位家长,没有一位家长在见到孩子时会问这些问题。“这些事情等全部考完后再慢慢说。”一位家长说,“考得好与不好都已成为事实,问了也没有用,相反还会影响孩子的情绪。现在的关键是,下一科要发挥好。”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考生进出考场时,很少有陪考家长像以前那样叮嘱考生“好好考试”,而是看到了许多陪考家长给考生减压的新景象:一个拥抱、一次握手、一个眼神,就把家长的千言万语“无声”地表达得淋漓尽致,少数多嘴的家长,也只是在孩子进考场前说上一句“没考好就下次再来”,说完不再多语。

  母女俩

  从文山来昆陪考

  民族中学校门口,一对母女特别显眼,眼巴巴地望着紧闭的大门,目光中是一丝焦虑和担心。她们一周前就从文山赶来昆明,目前李女士专门带着上初中的女儿,来给在师大附中念书的大女儿瑶瑶打气。李女士告诉记者,瑶瑶学习成绩不错,就是内向,可能是太紧张了,前天晚上几乎没睡,加上肠胃出了问题,几天来都在输液,所以特别为她担心,一直守在校外,暗暗祝福瑶瑶。

  ■ 鼓 励

  老师 送棒棒糖祝学生考得棒

  “给你一颗棒棒糖,祝你考得最棒!”在昆八中考点,14中一名数学老师只要是见到自己的学生准备进考场,就立刻走上前去,拿出一根棒棒糖递给学生,“把这棒棒糖吃了,你就一定能考出好成绩,考得最棒!”

  “谢谢老师!”带着一份激励,同学们走入考场。这位老师说:“平时我对学生们很严厉,高考了,我想让学生们忘记我严格的一面,希望学生都能够考出好成绩!”

  奶奶

  给孙女送香蕉补充体力

  昆三中门前,70多岁的罗奶奶买了一袋香蕉送给孙女。“孙女平时就爱吃香蕉,吃了身体好,大人小孩都可以吃的。”罗奶奶说,“孙女很乖巧听话,她父母工作忙没有时间,我自己来送考。”

  妹妹

  玫瑰送给“唯一的”姐姐

  11点30分时,面对还没有走出考场的考生,家长们开始翘首期盼了。云师大附中接考生人群里,手捧一枝玫瑰的7岁小女孩张腾元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她是在该考点参考的女生张耀文的妹妹。

  “待会要跟姐姐说,姐姐我爱你,你是我的唯一。”妈妈陈女士在一旁叮嘱着,女孩乖巧地点头。

  陈女士说,小女儿6日晚就嚷着要来陪大女儿,还说“姐姐我陪你,你就不会紧张了”。

  ■ 体 验

  高二家长提前感受高考

  云师大附中一名高二女孩的家长王先生和妻子也等候在外,“我是代女儿提前来感受高考的氛围,自从女儿小学毕业后,我们的生活重心和居住地点都随着她移动,再也没有过安稳的日子。”

  还有一些家长不但带着女儿来感受,还带上了DV拍下考点外的场景。“先熟悉熟悉,省得以后紧张。”

  老年大学学生抢拍高考

  昆十中考点外的陪考人群中有两位老人格外引人注意。他们一直在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考场外的场景。

  72岁的刘桂儒女士在省老年大学学摄影。她的孙子在昆十中考试。孙子出门前还问奶奶是否会去拍照,为了不让孙子紧张,刘奶奶没有明确表态。孙子走后,刘奶奶揣上相机赶来了,老人想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孙子的高考,她悄悄告诉记者,孙子能考上清华北大是最好了!(记者:王劲松 申时勋 谭江华 宋金艳 姜 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云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