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考生家长:赶了五十多公里山路来看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11:30   西海都市报

  高考第一天,记者来到青海乐都县和平安县一些考点采访。

  赶了五十多公里山路来看孩子

  6月7日11时10分,突如其来的一场小雨给等候在乐都县第一中学考点外的家长一个措手不及,大家把手中能挡雨的东西纷纷放在头顶,可眼睛仍然盯着校门口,连眨都不敢多眨一下。

  陈坚是乐都县马营乡八架山村人,站在树下躲雨的他说,天不亮他就出门了,赶了五十多公里的山路来看孩子。“娃娃在乐都八中上学,书念得还不错。”陈坚笑着说。这名在土地上苦了一辈子的农民,说起孩子陈富源高考的事,语气中充满自信。

  在乐都县的这个考场外,还有许多和陈坚一样的农民,他们放下手中的农活儿,换乘两三辆车到考点看孩子。“庄稼要操心哩,娃娃和庄稼一样,也要多操心哩。”这是好多家长的心声。一年忙于劳作的他们,今天却像城里人一样,穿上体面的衣服,等候孩子走出考点。今天,他们不会像往常那样给住校的孩子背来一袋子锅盔,而是带孩子到饭馆里吃碗面片,再切上几两肉。

  农家小屋成高考小书房

  从各个乡镇来县城参加高考的考生们,大多数人暂住在了城里的亲戚家,可还是有一部分学生住在了简易的农家小旅馆里,农家小屋成了高考小书房。

  乐都县第二中学带队的教师焦世恒说,他带队的好多学生都住在县郊的小旅馆里。6月7日13时许,记者见到了刚刚吃过午饭的小周,他坐在窗户边的床上,手中拿着书在翻看。常年的劳作,使得他的手掌很大,强烈的紫外线给他的脸烙上了“高原红”。说起语文考试时,他腼腆地说:“还可以吧!”

  “旅馆中的环境很好,床单比我们家里的还干净。住的人不多,很安静,我和同学们住在一起,挺不错。只是,每张床一天10块钱,有点贵了。”小周说。

  高考卫生应急车待命

  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考场外的高考卫生应急车随时待命。“高考时一旦有考生生病,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医疗救治。凡考生遇急诊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将开辟绿色通道,有专门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为考生实施各项检查和治疗。”一名在场的工作人员说。

  家长不陪考心里没压力

  6月7日下午,记者在平安县第一中学考点,听到了这样一组对话。

  “哥们儿,你考得咋样?”

  “不错!就是阅读题有点难。”

  “你们家里人来看你了吗?”

  “没有。他们要来,我没让他们来。一看到家里人,我心里就有负担。把今天的考试看做是往常的模拟考,没人陪,也没人问,感觉挺轻松的。”

  “就是,一见到家里人我就害怕,看到他们渴望的眼神和没完没了的‘好好考’‘考得怎么样’,都不知道后边的几门课该怎么考了。”

  “别管考得如何,先吃饭再说。前两门就全部忘掉,晚上好好睡一觉,明天考好别的课程。”

  “再见,哥们儿。”

  “再见,风雨之后见彩虹啊!”

  高考爱心直通车

  平安县第一中学考点外,交警拉起了警戒线,行驶到这里的司机看到警戒线后,自觉绕行了。可是,警戒线内却停着好几辆车,甘警官说,那些车是高考爱心直通车。

  一名司机说:“如果考生在考试中遇到忘拿准考证等情况时,可以免费乘坐我们的车辆。如果考生回家比较远,中午来回不便的话,我们也可以提供服务。反正,我们就是给考生提供交通便利的。”(作者:祁万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