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扩招十年回忆:3+x当年老师学生都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11:58   生活新报

  99年,教育部一纸文件,大学扩招全面展开。在云南,01年的高考生不足10万,07年这个数字被改写为20万。09年,在金融危机的阴影里,大学生就业难成为人们谈论得最多的话题。实际上,早在04年时,大学生就业难已然成为社会焦点。而这10年间发生的点滴,只有那些伴着高考走过的老师和学子,才拥有真正的叙述权。

  扩招十年老师篇

  算上今年,彭拥军已经从事高中化学教学工作29年了。29个岁月的磨砺,换来的是高中化学特级教师职称,以及官渡二中主管教学副校长职位。10年和29年相比,太过短暂。而对于彭老师,这10年并不短暂,大学扩招令中国教育走向疯狂和美好。在轰轰烈烈中,一切可能都在发生着。77年恢复高考以来,每过5到10年,高考政策都会有一些调整。而99年以来这10年间,高考政策经历了多次改革,有些细节彭老师甚至已无法想起来。

  政策多次改革

  02年,高考模式由“3+2”变革为“3+X”,X是指文科小综合和理科小综合。彭老师回忆:这个政策一出来,老师慌了,学生也慌了,大家都不知道要怎么复习。特别是生物老师和地理老师,都是第一次参加高考,心里根本没底。

  高考志愿填报方式10年里变更了3次。02年以前,考生在参加高考前1个月就需要填报志愿,唯一的参考是5月底的省统测成绩。从02年开始,考生可以在高考结束后估算一个分数,再填报志愿,准确估算分数变得非常重要。直到05年,云南考生才能在得知分数后再填报志愿,而这种方式在山东等地早已实行多年。

  04年,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有独立命题能力的省市区被允许自主命题。随后,全国出现了10多套高考试卷,高考试题结构开始走向多元化,全国统考土崩瓦解。然而这几年来,云南因为教育相对落后,一直选用全国第二套试卷。

  考生人数逐年飙升

  “最令人震撼的,不是高考改革的高频率,而是高考人数的逐年飙升。”彭老师坦言。

  扩招前和扩招后的对比是很明显的,99年以前,云南很多年的高考人数都只是几万人。这个数据在扩招后很快就被改写,02年高考人数突破10万,5年后,迅速突破了20万大关。每年的平均增长率接近20%,高中的班级数也增加了一倍,大部分高中的教师队伍迅速壮大,02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有的现在已经是送学生进考场的高三老师了。

  04年分数线分水岭

  在考生人数剧增的同时,04年以来,高考分数突然开始水涨船高。以文科分数线为例,99年到03年,重点线,05年变更为一本线,一直稳定在470分。而04年突然升到515分,07年更是升到575分,这是不可想象的。以04年为界,文理科的高考录取分数线明显呈现了两个阶段的规律。

  除掉云南教学质量有所提升的因素,彭老师认为分数线突然升高主要原因是:自04年起,高考试卷难度有所降低,偏难怪的题目没有了,高考阅卷标准也开始放宽。

  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据彭老师回忆,04年似乎是一个奇怪的年份。这一年,出现了“爱心送考”,还出现了“爱心房间”,酒店开始推出“高考营养餐”,媒体争相报道高考新闻。在狂热氛围的煽动下,家长也随之进入关注高考的高潮。随后的这几年,社会各界关注高考逐年升温,高考已经不只是学生、老师和家长的事,而是全社会每个人的事。

  ■十年高考大事记

  ■1999 云南省普通高校三次扩大招生计划,使当年招生计划达到了35149人(含省外6989人),比1998年实际录取数增长了31.5%。

  ■2003 高考时间提前一个月,固定安排在每年6月7、8日。延续了20多年的高考时间因7月份气温总体偏高、自然灾害发生频繁而改变。

  ■2004 昭通水富云天化中学学生林英睿夺得云南省高考文科状元,在云南省教育界引起轰动,而他的班主任刚好就是他的父亲。

  ■2005 录取层次增加了第三批本科(独立学院、民办学院本科)和第二批高职高专(独立学院、民办学院专科),由原来的重点本科、一般本科和专科3个层次变为一本、二本、三本、一专、二专5个层次。

  ■2006 曲靖一中又在全省范围内放了“卫星”,全省文科状元、外语单科状元和数学单科状元均花落曲靖一中,文科状元高扬总分676分,外语单科状元代爽,成绩是147分,数学单科状元何婷,获得满分150分。

  ■2007 云南高考理科状元郭俊和文科状元徐蓓思都被香港大学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

  宣威爆出“替考案”,40名高二学生被替考、准考证造假、每套题最高付2万、吸铁石吸出微型耳机、2000多台小灵通被抢空等消息令人震惊。

  ■2008 宣威学生赵庆虎为考入清华4次参加高考,之前曾放弃北大、复旦和北航,08年终于认命选择去北大。赵庆虎也因3次补习而被当地人称为“高考专业户”。

  ■2009 高考加分政策“减3降2”,首次取消部分高考照顾加分政策,并下调部分项目的加分幅度。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高寒山区教师子女3个项目取消加分。国家二级运动员,以及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的加分由20分降至10分。

  扩招十年考生篇

  将不再是天之骄子

  1983年出生的李伟峰,是官渡二中的第3届毕业生。

  2001年参加高考时,大学扩招已进入第4个年头,那时的李伟峰已经意识到:大学生将不再是天之骄子。高考前10天,同学们都忙于紧张的备考,他却忙着准备毕业生晚会,连晚会致词都是在写高考作文时构思好的。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读酒店管理专业,这个当时的冷专业正是他最想学的。

  大四时,李伟峰被保送到香港理工大学读研究生。06年研究生毕业后,他在香港注册了一家商业旅行管理公司,第2年以外资身份到北京投资扩展业务,如今企业已走上正轨,他从企业利润中抽出30万作为自己的年薪,剩余的则归到公司发展基金中。而这条成功的创业之路,李伟峰早在上大学时就已经规划好了,那时他已经看到商机所在,决定抓紧时间付诸实践。

  没想到就业这么难

  云南民族中学毕业的忽明艳,05年参加高考时曾是云南多家媒体报道过的“高考英雄”。

  高考前2天,她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患有自发性气胸,右肺已被严重压缩,当天便进行了引流手术。第3天,医生和护士陪同她走进考场,身上插着引流管,还带着氧气瓶。她的坚强源自周围许多人的鼓励和支持,更源自她对大学的渴望,在她心里,大学是自由的,进入大学就能获得解放,毕业后还能有一份好工作。

  最终,忽明艳被云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大把的空闲时间让很多大学新生感到空虚无聊,她也不例外。然而,大三以后越来越多地听到大学生就业困难的谈论,心里开始着急起来。大四以来,投了很多简历,也放弃了一些就业机会,当初完全没想到就业会这么难。一些同学选择了去昭通的中学,那里经济比较落后,前几届毕业的师兄师姐很少签昭通的工作。现在离毕业还有一个月,她已在心里认定:先考公务员再说。

  只想从家里走出去

  1991年出生的彭淑娟,就读陆良八中,今年参加高考。

  就在一个月前,她还在县里的另一所中学备考,可是因为自己是借读生,成绩不太理想,班主任从未重视过她。她的家庭经济条件还算不错,家里人很希望她能考上大学,最好能考上本科,考上专科也不错。

  彭淑娟道出了心底最真实的想法:参加高考只是想从家里走出去,逃离这个让她受气的家庭。她周围的很多同学都来自农村,他们参加高考的目的也很简单:考上大学就可以从农村走出去了,有了本科学历就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父母也是这么想的。而老师们在课堂上总是说:“大学生活是很美好的,很自由的,你可以干你想干的事情。”而关于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老师只字不提,可同学们已经听到大人的议论和担忧了。 (本报记者:鲁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扩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