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家长陪考心经:踮起脚尖期待希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12:4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中午时分,孩子终于走出了考点,等候多时的家长眼中露出了兴奋而惊喜的光芒。 陈飞 摄
中午时分,孩子终于走出了考点,等候多时的家长眼中露出了兴奋而惊喜的光芒。 陈飞 摄
考点外,各路学校纷纷在发放升学宣传资料,而家长们仔细研究孩子下一步的出路。 陈飞 摄
考点外,各路学校纷纷在发放升学宣传资料,而家长们仔细研究孩子下一步的出路。 陈飞 摄

  昨日,长沙5.6万名考生轻松平安地度过2009年高考第一天,更多的家长、同学、警察、爱心人士等社会各界送考、陪考、护考,以心护佑他们考出最佳水平。

  陪考日记

我要拍一部《儿子的高考》

——家长宋红华

  雅礼中学考场门口,如潮水般涌进考场的人群在我的镜头前滑过……这是我今年陪考的一个主要项目,用摄像机记录下高考的过程。这些,是为今天参加高考、梦想当导演的儿子的礼物,给他日后拍电影准备一些素材。

  其实,儿子今天是在28中考场参加高考。儿子最想当导演,在他备考过程中,我一直在一边拍摄。但是没想到今天“近乡情怯”,怕打扰了他考试,就没跟着他拍,只好转战其他考点。但是明天最后一堂结束,我一定架好机子,在考场外等他。

  我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4年前买了一架专业摄像机,准备拍一些素材留作资料。没想到,也培养出了儿子对于导演专业的浓厚兴趣。本来今年想让他考我的母校,但是很可惜,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今年停招一年。就让儿子考了中央戏剧学院管理系和北方联合大学广告学院表演系。不过,考试前,他信心满满地告诉我,最终目标还是北京电影学院。让我感到非常自豪欣慰,他是个很有天赋的孩子,又对电影感兴趣,我一定会尊重和支持他的选择。

  在外面快转了一天了,虽说过不去拍儿子,但是还是有点忍不住了,呵呵!下午下考时,我决定火速赶往28中,悄悄埋伏在附近。嘿,找到他了,还是那样的阳光帅气,看样子今天发挥得不错。

  昨天,高考首场语文科目的作文题是《踮起脚尖》。考生在考场伏案答题的两个半小时,考场外的父母在踮起脚尖翘楚以盼,有的甚至不敢或不愿让孩子知道他们的关心和担忧。

  悄悄地来悄悄地走

  走一阵,歇一下。昨日,长沙市一中考点来了一位拄着拐杖陪考的家长彭先生,他瞒着儿子“偷偷”地站在考场外等待着。

  “我希望能陪着他一起度过这一时刻。” 彭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腿骨折了,现在必须靠拐杖来走路。一大早,儿子出门后他就悄悄坐公交车跟了出来。“儿子看到我腿脚不方便,强烈要求我不要来。”他对记者说:“在家呆着那个心七上八下的,还不如在考场外坐着舒服呢!”11时许,彭先生又拄着拐杖走了,记者上前询问,为什么不等儿子出来。他说:“儿子出来要是看到我,肯定会有压力的。”

  在长郡中学考点前,孙女士也是这样一位“地下陪考人员”。她远远躲在街角张望儿子走进考场。“我其实很想送孩子到考场,可怕给他压力。”看着儿子顺利走进校门的身影,孙女士松了口气,庆幸没被儿子发现。随后,她坐在附近的阴凉处等待着。

  踮起脚尖期待希望

  上午8时30分,长沙市20中考点,考生开始陆续进入考场,门外挤满目送孩子背影的家长。看着孩子的背影走远,不少家长干脆踮起脚尖,挥着手,在开考前最后一刻嘱咐孩子“不紧张”,祝福孩子“如愿”。

  场内,考生在握笔挥洒。场外,家长头顶烈日,紧张等待。他们时而看下手表,时而与其他家长交谈。他们很多人从未谋面,但天下父母一样的心情让他们谈起孩子、谈起高考、谈起大学时格外亲切。

  陈阿姨是东北人,孩子为了独立,在高一转到湖南读书,湖南成了他们的第二故乡。高三这一年,她基本是东北住一个月,湖南住一个月。“小孩吃不惯南方的饭菜,我每次回长沙都会带一些东北的大米和菜。”陈阿姨说,“高考最后一个月,为了让小孩晚上睡好,我们住了一个月的宾馆,而且每天的伙食我都是精心设计。”问及家人对孩子考试的期望时,陈阿姨说:“只要孩子尽力就行,我们做父母的只想孩子能顺顺利利。”说完,她看着考场的方向,心仿佛也飞了进去。

  11时30分,考生下考,陈阿姨的女儿跑来和母亲击掌庆祝。女儿说:“今天感觉发挥很好,我在作文中写道:当我坐在考场时,我的心却踮起了脚尖,凝视着窗外,知道那里有家人的等待。”

  “补习”广告不受待见

  两个多小时的等待,精明的商家可没让家长们闲着。30多家咨询培训、留学补习等商家开始了轮番宣传“轰炸”。

  记者在现场看到,对家长最热心的是IT培训类、英语培训类和留学机构,长沙各大IT和英语培训机构几乎“倾巢出动”。小张是湖南商学院大二学生,他介绍,他受聘于一家留学机构发传单。“肯定有考生想出国留学,这些家长正是我们的潜在客户。”

  家长们手里的资料越来越多,不一会就是厚厚一沓,某培训机构给家长们送上一个环保购物袋,于是候场的家长把资料往袋子里一扔,人手一袋这边走走那边逛逛,兼职成了这个机构的宣传方阵。

  而跟高考相关的“边缘经济”商家也不闲着,记者在现场看到,旅游箱包、眼科医院、流感药物……也一齐来凑热闹。一些商家也抓住这个大好时机进行问卷调查。平日里请人填调查问卷,总是拒绝的多。可今天,家长们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干点事情,瞎担心更难受,得,配合一下吧。

  不过有家公司的广告单却一直不受家长们的待见。记者看到有些家长即使不在意接到,也马上扔进旁边的垃圾桶。也是,“长沙××高考补习学校”,高考才第一堂,就让家长们考虑“补习”的事。这广告,确实来得不是时候。

  本版撰文记者:卿永锋 岳霞 徐媛 周辉霞 周和平 彭翔 黄帝楚 通讯员 胡喆 实习生 吴鑫矾 黄灵钰 梁琰 王玥雯

  编辑:黄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