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点直击:高考家长一年比一年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12:44   解放日报

  “考点门口怎么这么清静?”高考指挥中心老师盯着远程实时监控系统,不由感叹。原来,昨天上午开考不到一小时,该考点门外的家长差不多都离开了。这要放在几年前,几乎不可想象。笔者至今难忘,四五年前那烈日下翘首以盼的汹涌人潮。

  年年采访高考现场,觉得家长一年比一年轻松。虽然对考试的重视依旧,却已渐渐少了生死攸关的沉重与纠结,多了放飞雏鹰的激动与期许。

  改变,缘于更加多元、开放的教育机制。高校自主选拔录取的改革不断深入,兼顾公平、效率,为分数并不顶尖但综合素质过硬的学生开启一扇新窗;“插班生”选拔考试、“专升本”考试、成人考试、自学考试以及春考春招等,让获得高等教育的途径更多;日益广泛的留学市场,也为孩子提供了国际视野……

  改变,缘于更为成熟的人才理念。能否成才并非一考定乾坤,进入大学也不是学习的终点。高考不理想,却在之后的学习工作中勤奋钻研、一鸣惊人的“后发者”,比比皆是。随着终身学习理念的日益深入人心,高考早已不是“不能承受之重”。何不以祝福壮行,用微笑目送孩子走向考场,迎接人生新的挑战。

  更多受教育的选择,更宽容的成长环境,两者结合才能为孩子提供更大的自由空间。爱因斯坦曾说,创新所必需的好奇心,每个人天生就有,但常常过早消失。如何让更多创新良种不落窠臼,开花结果,是社会发展永恒的命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家长们小小的“放轻松”,意义深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