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说高考:当年高考预考就被“拿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13:18   燕赵都市报

  冀北仁

  高考在即,考生们正发奋努力,以求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高考高考,对于考生们确是一次大考,现在虽然已经不再是“一考定终身”,但也是人生大考之一,只要有一点希望的考生,就不会放弃努力。对我而言,今年的高考特别引我关注,因为我的女儿也是今年1020万高考大军中的一分子。我多么希望女儿能够考出好成绩,实现她的大学梦想,也替我圆圆我的大学梦。

  很多考生都很希望自己能够“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从而实现“阶层流动”。我不是“泼冷水”,但我还是希望考生们把目标定低一点,因为现实是严峻的,进不了名校,几乎是无法实现“阶层流动”的。而进入名校,对于农家子弟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农家子弟与城市孩子不在一条起跑线上,如何竞争?况且名校还对属地考生格外青睐。

  我对女儿没有过高要求,因为她成绩本来就一般,只要她考出与实际相符的成绩,走一个与成绩相匹配的学校我就很高兴了。

  其实,我对今年的高考特别关注,除了女儿高考外,还因为我女儿的高考勾起了我对大学的向往与梦想。没有走进大学,是我一生的遗憾。同学们都说,如果当初“咬咬牙”坚持复学,凭我当时的学习成绩即使考不上大学,也能考个中专,在当时也能“鲤鱼跳龙门”,我的境况绝不会像现在这般“打工”为生。遗憾是遗憾,但遗憾不是后悔,每人有每人的路,不一定路路相同,或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命运”。

  我也有过“抗争”。1984年,我报过名,因为不知道高考时间,又没有人通知,结果连准考证都没有见到错过了高考。1987年,再次高考,结果是预考就被“拿下”,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预考成绩是多少分。

  要说我与大学无缘,也不尽然,因为与大学还沾那么一点边。为了弥补自己文化的不足,我考上了电视大学,也算是过了过大学瘾。没有进过普通大学的门,却弄了一个大专文凭,也算是自我安慰吧。

  正是几年的自学,让我学了一些大学的知识,使我一上班就搞文字工作,而且到现在几乎一直如此。虽然没有“作家”头衔,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以卖文字为生的人,而且是不写就可能全家没饭吃的“可怜人”。

  在1020万考生即将走进考场的时候,谈谈我的高考我的梦,没有“炫耀”的资格与意思,算是给考生缓和一下紧张的学习气氛、减轻一点压力吧。最后,祝愿我的孩子及所有的考生都考出理想的成绩,最希望的是,穷人家的孩子都上得起大学,曾经给人以希望的“阶层流动”再回到现实,这也是我的期许与梦想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