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物理系基本概况和科学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13:58   清华大学

  物理系基本概况

  清华大学物理系始建于1926年,著名物理学家叶企孙先生担任首位系主任,吸引了多位著名物理学家,如吴有训、萨本栋、周培源、赵忠尧等在清华物理系任教,培养了以王淦昌、钱伟长、钱三强、林家翘、彭桓武、王竹溪等一大批卓越的物理学家,不到十年就成为国内最好的物理系。抗日战争期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组建成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培养出杨振宁、李政道、黄昆、张守廉、邓稼先、朱光亚等一大批杰出人材。1952年全国进行高校院系调整,清华物理系的教师和学生全部并入北京大学等校。

  改革开放之后,清华大学于1982年重新恢复建立物理系,由清华物理系杰出校友周光召院士出任复系后的第一任系主任。

  在清华物理系学习过或任教过的系友中,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80余人。1999年受到中央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有10位毕业于清华物理系。

  师资力量

  物理系现有教职工118人,其中有李家明、王崇愚、李惕碚、陈难先、顾秉林、邝宇平、范守善、朱邦芬、薛其坤等9位在职的中科院院士,教授49人,副教授23人。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现任物理系顾问委员会成员、高等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科学研究

  物理系的研究方向涵­盖众多学科: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原子分子物理、声学、等离子体物理、天体物理等八个二级学科,近年来又生长出量子信息、纳米科学等新兴交叉学科。在上述领域,取得了一大批优秀的学术成果;获得了多项国家、省部委的科技成果奖。

  1991年清华物理系被国家教委批准为全国物理学专业第一批两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物理)”之一。1996年我系又首批被国家教委批准为国家“工科物理教学基地”。目前清华物理系是全国唯一拥有两个基地的单位。在2004年教育部组织的评估中,这两个基地都被评为全国优秀基地。近年来,物理系有多位教师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多门课程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北京高等学校市级精品课程、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名牌课程。物理系的实验物理教学中心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人才培养成果

  物理系十分重视基础性人才的培养,关心志在从事基础研究的学生,在配备导师、因材施教、提高奖学金比例等方面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学分制和分流培养的办法使每个学生都有条件得到自主发展。近几年物理系本科毕业生中,在国内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人数比例超过60%;出国深造的人数比例超过20%,其中不乏世界一流高等学校,如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理工学院、耶鲁大学等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