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高考首日考场外上演“情感大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14:28   海峡导报

  

孩子一进场 妈妈眼泪吧嗒
孩子一进场 妈妈眼泪吧嗒
考场外的同窗情
考场外的同窗情
家长陪孩子在考场外看书
家长陪孩子在考场外看书

    父母心,师生情,同窗谊,考场之外总关情。

  昨天在考场外,我们真切感受到了这场全国大考所激发出来的浓得化不开的爱。

  不用说,白发苍苍的萧大爷,苦等一小时,只为偷偷看孙儿一眼;

  也不用说,老师们为给学生讨吉利,不约而同穿上红衣服;

  更不用说,几个保送生躲在树后默默为同学加油的眼神;

  我们只要看一眼,许女士把孩子送进考场,转身后那簌簌而下的泪水。

  我们的心就在考场外揉成了一团,我们的眼就在考场外润湿。

  【父母心】

  目送孩子母亲眼里噙满泪

  昨日一早,湖滨中学考点前聚集了许多送考的家长。家长许女士和孩子一起,坐着高考爱心车也来到了湖滨中学考点。

  从爱心车上下来,母女俩和司机道谢后一前一后走着。许女士走在孩子身后不远处,似乎想叮嘱孩子什么,再三犹豫还是没有开口。孩子走进了校门,许女士走到校门前停了下来,伸长脖子往铁门里张望,目送着孩子。虽然人进不去,但是许女士的心早跟着女儿进到校园了。过了一会儿,直到看不见孩子的身影,许女士才不舍地转过身来。

  意想不到的是,在许女士转身的时候,她的眼里竟噙满了泪水。后来,她再也忍不住了,眼泪簌簌地流了下来。

  记者上前了解情况时,许女士告诉记者:“看到孩子进考场,我实在是太激动也太紧张了。激动的是,寒窗苦读十几年,终于等到高考这一天了;紧张的是,不知道孩子能不能考好。”

  在和记者交谈的过程中,许女士不停地用纸巾擦拭着止不住的泪水。她还告诉记者:“我昨天一晚上睡不着。孩子高考,我比她还紧张,但是又不能被她看出来。真是太难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为看一眼七旬老人苦等孙子

  昨日,湖滨中学考场外,两位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今年70多岁的萧爷爷家住鼓浪屿,为了在考场外面远远地看一眼孙子,他和老伴早上5点多就起床,从鼓浪屿赶到湖滨中学考场外面等候。两位老人早晨7点多就到了考场外。

  萧爷爷一边摇着扇子,一边告诉记者,孙子是他们家里五代人中唯一一个考大学的人,因此一家人格外重视。虽然,大家比孩子还要紧张,但为了不给孩子增加压力,一家人都不敢表现出来。这次,他和老伴也是偷偷来考场的。

  原来,萧爷爷的孙子家就在学校附近,但老人说他们已经好几天不敢去孙子那了。二老早就决定,远远地看孙子一眼就好,绝不能让孙子看见。

  二老和记者聊着聊着,萧爷爷看了一下表:“呀!八点多了!应该快来了,咱们快躲起来!”说完,萧爷爷抓起老伴的手就往角落里躲,两人远远地望着校门。结束采访后,记者在车站再一次邂逅了两位老人,记者询问他们看见孙子没,两位老人高兴地说:“看到了!可是不敢让他看见!在他身后默默支持他就好了!”接着两位老人互相搀扶着上了拥挤的公交车。

  为了这远远的一眼,两位老人已经在太阳下站了一个多小时了。

  【师生情】

  老师自发穿红“讨吉利”

  昨天上午8点左右,厦门二中的考生乘着大巴到了,考生们刚下车,老师们就开始给他们分发准考证。在密密麻麻地穿着校服的考生中间,记者看到了几个特别突出的大红色的“点”。上前一看,才发现,原来是老师们都穿着各式各样的红衣服,不论是T恤还是衬衫,不论是男老师还是女老师,都不约而同地穿上了这个最喜庆的颜色。

  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穿大红色的衣服是老师们自发的,就是想给学生们讨个吉利。看着领到准考证的学生们走进考场,老师们还不厌其烦地一个个交代:“放松点,没事!”

  幽默逗学生,击掌传信心

  “完蛋了,我准考证给忘记带了!”昨日上午集美中学考场外,有个红衣男子朝着大门走去,又突然急匆匆地折返了回来。别担心,这不是真的,其实这只是带队老师给同学开的一个玩笑。

  穿一身大红衬衫的是集美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姓余,今年是他第一年带高三学生参加高考,不过他表示自己很有信心,毕竟自己也曾经经历过。昨天早上一大早他就来到学校,给学生们分发准考证、鼓气。时间过了8点半,考生们开始陆续进入考场了,余老师和其他同事一起到考场外面给同学们鼓劲加油。遇到班上的学生,余老师主动上前跟他们击个掌,传达一份信心。

  昨天上午考的是语文,在现场的余老师被语文老师“调侃”:“你教数学的还懂得来指导语文啊?”又是逗得学生一阵笑。“我这样就是想让他们内心感觉踏实一点,考试的时候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目送完学生全部进了考场,余老师终于也可以踏实地离开考场了。

  老师“阵前”当学生“小保姆”

  离考试时间越来越近了,学校的保安将大门关闭起来。见到大门已关闭,一名身穿红色校服的考生急急忙忙冲上去,但被保安拦了下来,要求这名考生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这时,从里面出来一位老师,“这是我们学校的考生,他的证件在这里”。说着,老师从手上拿着的一叠证件中抽出一张来,向保安展示了一下。

  原来这位老师是海沧中学的领队,“为了怕考生们忘记带证件,学校特地将他们的证件集中收起来,到考场再一一分发。”送进这名考生后,领队老师的手上还有好几张证件,“这样做一来不会让考生因为匆忙、紧张落下重要证件,另外也能很清楚地掌握还有哪些考生未到场,好及时通知,而且老师还会统一帮学生保管手机和MP3。”

  【同窗谊】

  保送生“躲”树丛后加油

  都快9点,马上就要考试了,4个学生还不紧不慢地“窝”在树丛后面,连学校的保卫都着急,上前询问:“是考生吗?”他们腼腆地笑笑,摇摇头说不考试。

  原来,这4位是保送生,都是厦门一中理科班的学生。

  保送复旦大学的18岁男生杨博弘告诉记者,他们班有5位保送生,一位保送清华大学、三位保送复旦大学、一位保送厦门大学。其中一位住在岛外,过来不方便,其他4位就相约着,今天到学校里给同学加油。

  不过,他们的加油方式有点“怯生生”。9点开考,7点40分左右他们就到了。但是,他们几乎一直站在树丛后面,或者角落里,远远张望着。看到认识的同学,他们也不会上前打招呼或是加油鼓劲,基本都是目送对方。

  “我们这是默默地为他们加油,如果我们出去说些加油的话,反而会给他们增加压力。所以最好的方式,还是不打扰。”杨博弘怕自己太醒目,“暴露”了,索性把校服脱下来,系在了腰间。

  学弟学妹自发送“幸运花”

  早上8点左右,在休息室里调整情绪的外国语学校高考考生意外地收到了一份祝福——— 学弟学妹们为他们送来“幸运花”。记者从学校老师那里得知,这些鲜花是高一高二学生自发组织前去购买的,“承载着对学长学姐的祝福”。

  要进考场了,每个班级的考生都相互鼓励着,高呼“加油,加油”。而在考场门口,一位身着红色衣服的优雅女士正与他们一一握手:“不要紧张,你一定能成功。”这是学校校长赵继容,她比学生还早到考场。

  导报记者 詹文 王应武 李玉燕 明小莉 陈洋钦 沈华铃/文 吴晓平 黄少毅 巫芳 张向阳 梁张磊 沈威 陈巧思/图 实习生 谢恩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