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呼声:高考作文题请贴近大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15:18   海峡导报

  6月7日高考语文科目结束,让人期待的各地高考作文陆续面世。遗憾的是,高考作文题继前年被坊间讥为过于诗意之后,经过去年的稍稍贴近现实,今年又重走旧路,除了上海的金融风暴、江西的兽首拍卖,多数地方的作文题仍然诗意盎然,“逼迫”着考生在诗意与哲思中形而上。

  且看一些高考题目,小动物学游泳、道尔顿妈妈色盲、品味时尚、与诚信有关、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生活给我智慧、善良、春江花月夜……这样的题目委实很诗意很温情很小资。诗意不是错,尤其是在略显粗鄙和荒腔走板的现实面前,学会诗意地栖居不失为一种生活的艺术。对这些刚刚成年的孩子来说,他们所接触的层面也许原本就诗意和绮丽。

  但是,无论如何,回避现实,回避这个时代苍凉的景物,回避让人沉重的公共事件,回避本应该让考生具有的公民意识、公民担当,刻意地营造一种充满诗意和哲理意味的窠臼,让他们绞尽脑汁地建造华丽的文本,让他们装作优雅,翘起兰花指,去抒发无病呻吟的叹息,在风花雪月中撒娇,在装腔作势中编造生活的智慧,这也未免太缺钙、太飘渺了。“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疾于文风浮靡,古人才主张文章应言而有物,应贴近现实。确实,鬻声钓世、淫丽烦滥的文章,贻害不浅,让人“胸中无丘壑,眼底无性情,虽读尽天下书,不能道一句”。

  应该说,这是一个锋利、粗糙和惊心动魄的时代,即便回望过去的一年,我们也有太多太多让人感喟良多甚至潸然泪下的公共话题,不妨以年度热词为例,正龙拍虎、打酱油、躲猫猫、俯卧撑、秋雨含泪、兆山羡鬼、谁死鹿手、被自杀……哪一个不牵扯出一段让人感到悲凉的时代剪影?至于林卡脖、皮搭肩、嫖处、处女卖淫,哪一件不是像一把把锋利的匕首刺向人心?可以断言,许多热词和新成语必将走进历史,为后人所记忆和使用,但遗憾的是我们的作文题目没有触及这些惊心动魄的现实。

  离生活近一些,离现实近一些,离荒诞的公共事件近一些,这不是残忍,不是逼迫孩子直击丑陋,而是让他们在坚硬的现实面前,更好地认识社会,所谓“从这里,读懂中国”。哈维尔说过一句话,心灵比智慧更加重要,承担比回避更加重要,参与比置身事外更加重要。诚矣!让年轻人直接面对并走进坚硬的现实,早一点读懂社会,读懂中国,善莫大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