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餐馆迎高考纷纷推出改名“吉祥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16: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7日,内地学子再次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

  面对人生的这一重大选择,考生和家长积极“备战高考”,力争考出一个理想的结果。而一些嗅觉灵敏的商家,在“嗅”到考生和家长的心愿时,也顺势而为,纷纷推出改名的吉祥菜,招揽考生和家长。

  抓炒里脊改叫“金榜题名”,清炒百合芦笋叫“百尺竿头”,莼菜、枸杞、白果汤叫“步步高升”,拔丝地瓜取名叫“出类拔萃”,清蒸鳜鱼取名叫“如鱼得水”……一时间,京城餐馆改菜名成为时尚,“吉祥菜”纷纷出炉。

  不仅私营餐馆如此,就连拥有全聚德等老字号的国有餐饮集团也推出带有吉祥寓意的菜品,争抢高考商机。

  据了解,便宜坊、全聚德等老字号集团早在五月上旬就纷纷推出了“高考套餐”,价格多在百元人民币以上,主打“营养”概念。老字号同春园推出每位四十八元的“高考营养自助餐”和一百零八元的“考前营养套餐”,包括金榜提名(抓炒里脊)、百尺竿头(清炒百合芦笋)、步步高升(莼菜、枸杞、白果汤)、状元饼等。

  便宜坊推出五个菜品的“学生套餐”,几乎没有海鲜、牛羊肉等过敏食物,注重营养搭配。四川饭店恭王府店推出的高考二人套餐售价一百二十八元,分为A、B两套,包括葱烧海参、栗子白菜、鱼肚等菜品。“这是为了给考生提供充足的营养”,厨师告诉记者,海参、蹄筋等食材可强壮身体,而山药和木耳富含蛋白质、钙、维生素等,能够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另外,老字号紫竹林饭庄推出了“菊花凉拌木耳”,可养肝明目、降脂清血。致美斋饭庄的“养生罗汉串”据说对于高脑力劳动的高三学生来说大有裨益。

  在学院路的丰泽园,记者看到,这里推出的高考套餐多为两人套餐,价位在九十八元到三百八十元不等,而原来以原料命名的菜品改成了吉祥名,如状元及第宴、金榜题名宴等。记者注意了一下,点高考套餐的人并不多,大多数顾客还是按照常规“我行我素”点自己喜欢吃的。

  而另一家老字号餐饮企业大三元酒家,端午节期间推出了“吃粽子中状元”的彩头,在多家商场超市,面向京城高考、中考学子,免费提供六七种馅料的百万粽子。考生可以凭学生证免费领取。

  面对“吉祥菜”,考生家长观点不一。

  一位在砂锅居就餐的张姓家长表示,菜名改成吉祥用语,既不损害商家利益,又满足了考生和家长图个吉利的需求,未偿不可。

  而另一位高姓考生的家长则认为,花样百出、说尽中听话的“吉祥菜”,其实不过是常规菜临时变换个名称,并不一定适合学生考前的营养所需。况且,孩子们的高考压力已经够大的了,不要在吃饭时,还要让孩子们仍然感受到压力。

  据了解,继为迎接高考推出的“吉祥菜”之后,高考后的感恩宴也已崭露头角。在全聚德国门店,套餐价位在一千二百元的“答谢恩师宴”已经开始接受预定,而又一顺则推出了六百元至八百元不同档次的“同学聚会宴”。此外,砂锅居也已新增了“感恩父母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