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期间 广西21台无线检测车紧盯“空中作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20:44   广西新闻网

  6月7日,广西30多万考生度过高考首日。令南宁考生与家长欣喜的是,7日凌晨下过一阵暴雨后,早上天气放晴,虽然傍晚再次降雨,但考生考试期间老天一直“很给面子”。记者从南宁市招生考试院获悉,高考第一天一切正常,没有特殊情况发生。

  南宁高考首日无考生因迟到缺考

  7日一大早,本报记者兵分五路,到南宁部分考点采访。一路上,随处可见扎着黄丝带的出租车及爱心送考车。大部分考生一脸平静地走进考场,或与相识的同学三三两两地谈笑着。进考场前,不少班级都组织考生喊口号,“高三加油”“高考必胜”等口号声在各考点回荡。

  据了解,今年全区普通高考报名人数为30.1万人,男女比例各占一半。其中,参加全国统考的考生有29.6万人,文科12万人,理科17.6万人。南宁市报名参加全国普通高考的有45983人,比去年减少了773人。

  记者从南宁市招生考试院了解到,高考首日一切顺利,没有考生因迟到而缺考,也没有考场发现作弊现象。

  全区21台车盯“空中作弊”

  在南宁市一中,距开考大约还有40分钟时,一台缓缓驶进该考点的无线电检测车引起了记者们的注意。虽然早两年就听说考点使用了无线电检测车,但记者此前一直没有见到“庐山真面目”。

  据车上的广西无线电检测站工作人员介绍,车上使用的仪器可以捕捉方圆1-2公里的各种音频信号。高考前他们会到各考点收集信号数据,高考期间再到各考点监测,合法信号就自动过滤掉,不明信号则重点排查。若发现异常情况,通过车载设备确定大致方向后,再用便携式设备寻找具体作弊发射源。假如短时间无法查到作弊发射源,工作人员还可以发射一种干扰信号,阻断作弊者接收到信号。南宁市从2007年开始在高考中使用该设备,这两年没有查出作弊情况。

  据悉,南宁市当天共有4台无线电检测车在南宁各考点巡逻。今年广西每个地级市,也都配备了1-2台无线电检测车。据悉,高考期间广西共有21台检测车在全区各考点巡逻,防止高科技作弊。

  南宁考点无发热考生启动备用考场

  今年高考,正好遇到甲型H1N1流感疫情。针对近期各地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的情况,南宁实行发热人员(37.5℃以上)的报告制度。同时,南宁各考区设置备用考点,各考点都安排了一两个备用考场(备有口罩),供患有流感样病状的发热考生备用。当天,南宁市没有接到发热考生的报告,没有考生因发热而启用备用考场。

  今年南宁有3名考生因在高考期间出水痘,考生将情况上报后,3名考生所在的两个考点专门为他们开设了特殊考场。

  据悉,今年南宁市还有10名考生报考外语科小语种的考试,这些考生全部都选择考日语。这10名考生在各自的考场考完前3科后,8日下午他们将换到为他们单独设立的考场参加外语考试。(记者/蒋晓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