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立群点评09年河南高考作文题:拿高分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08:46   东方今报

  “今年的作文题目出得比较合适,符合高考作文的两大原则:一是熟悉,二是公平。”昨天(7日),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群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说,这个题目考生不会觉得难下手,但想得高分也不容易。

  ○八成考生不会“跑题”

  “大部分考生看到这个材料作文,都不会觉得太陌生,有东西可写,不会觉得无话可说。”王立群说,材料作文比较客观、公正,不存在有的考生熟悉,有的考生不熟悉的问题。而且,作文的立意比较多样化,考生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阐述。王立群说,这个材料作文很好理解,80%的考生应该能根据这个材料得出“扬长避短”、“发挥特长”等立意,大部分的考生不会跑题。“审题容易也有弊端,大部分考生在立意上会不分高下,比较雷同,想写出新意比较难。”王立群说,这条思路很容易想到,想写出高分作文还要“另辟蹊径 ”。

  ○“逆向思维”能出好作文

  “材料有一个,但是思路有很多。”王立群说,如果考生能从常规思路中跳出来,运用“逆向思维”或其他思路,让评卷老师“耳目一新”,就能得到高分。“虽然成功的90%来自汗水,但是后天的学习不是万能的。”王立群说,考生也可以从评论家的角度写,或者从动物管理局的训练方法上写,甚至从培训班教练角度上写。

  ○高分作文的三个必备条件

  从1977年以来,王立群担任过20多年的高考评卷工作。在他眼中,高分作文有三个必备条件:一是立意要新颖,二是结构要完整,三是语言要有特色。

  王立群说,材料是所有考生都掌握的,作文胜出的首要条件是立意高远。立意高的作文,才有得高分的可能性。

  ○作文题目太“热”了也不行

  “时事热点有的考生熟悉,有的考生不熟悉,并不太适合作为高考作文题。”王立群说,他认为辽宁的作文题目“明星代言广告”、江西的“圆明园兽首拍卖”等材料与时事关联度太高,作为高考题目有欠稳妥。

  明年关注课改区作文

  今年高考作文题目虽然从形式上回避了社会热点,但是思想上仍是关注社会。该题目展示了当前时代背景下大家关注和思考的“新时代人才观”。昨天,河南省实验中学语文教研组长张胜表示。“今年的试题相比2008年而言,审题难度上有所增加,但总体来说难度不是很大。”河南省实验中学语文老师张胜说,这种考查形式也是从2006年的寓言故事到今年又是一个寓言故事,这种题型既是预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但是,河南采用试卷的作文没有呼应新课改区的作文命题,对于明年的作文备考,材料作文的审题训练当然还是要练,但其他地区特别是新课改区的作文形式也要充分关注。

  虽然从审题上难度并不大,但具体从哪些角度写才算不跑题?张胜老师认为,学生可以从以下五种角度写作:

  第一,从教育者角度写,因材施教,发展特长。第二,从受教育角度来写,一专多能,全面发展。第三,人各有所长,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优势就行。第四,学习发展自己的道路有很多,适合自己是最好。第五,既要发挥自己的优点、优势,同时又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补足弱点,全面发展,才能取得最大的成功。这应是最好的立意。(记者 赵媛 高冬丽 实习生 李康 张毅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