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校长的亲身经历:送考32年见证高考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08:5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记者 黄帝楚) 长沙楚才学校76岁的老校长曾宪智清早起来,发现街上警力陡然增多,空气中平添了一丝紧张气氛。他又要去送考生了,到今年他年复一年地送考已经32年。昨日,在田家炳中学考点的门前,他将32年高考的变迁娓娓道来。

  曾宪智16岁参军,在部队做了6年的文化教员后,退伍回长沙进入师范学院读书,毕业后在长沙市六中、十六中等学校从事教育工作,至今已有50余年。

  “1977年恢复高考,这绝对是一件大事。当年全体中国人欢欣鼓舞,这是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无法理解的。现在有些影视作品试图反映这个题材,但是完全没有那个味,应该请一些当事人来编剧本、当导演才行!”曾宪智当年送考的学生是他的儿子。

  1978年“文革”后第一次全国统一高考,曾老的学生很多是年纪很大的考生,很多人甚至还在工厂里上班。从1979年开始,一直到1994年,他年年在高中毕业班任教,也就年年送考。1994年到现在,退休后的曾老又在楚才学校任教,继续送考。

  “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很多地方的考生都是自带行李参加高考的。那时刚恢复高考,考生都年龄偏大,不少人家里经济条件很差,所以很少有家长送考陪考的,社会各方面的护考也没有现在这么周到。”曾老介绍,当时很多农村考生需坐车或坐船赶到县城,住在招待所或在县里的中学打地铺迎接高考,长沙城里的考生虽然不需这样赶考,但是条件也同现在不可同日而语。“晚上辅导猜题在所难免,当时在完全没有内部参考消息的情况下,方向性的猜题有时也很准确。”

  上世纪90年代后,经济发展起来了,人民越来越富裕,送考就不再仅仅是老师的事,许多家长也加入了送考大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湖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