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点评高考真题:语文阅读增加探究意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09:10   海峡导报

  昨日,高考顺利结束。从这两天考生的反映来看,今年的数学“有点难”。第一天上午考完语文考生们大多心情愉快。但是,下午的数学考试就令很多考生非常沮丧。部分考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数学考试时,他们有好多题都没做出来,尤其是最后几道大题。也有考生表示今年的文综也不简单,要完全做对不容易。

  今年是福建省新课程高考的第一年,有关专家说,今年高考各科试卷大多完全按照考试说明进行,比较平稳。为了服务考生和家长,本报在高考试卷公布的第一时间,邀请了厦门一中、双十中学的高三名师,对高考各科试卷进行一一点评。

  语文

  语文阅读增加了探究意味

  (陈岩立:厦门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

  今年的试卷不难,我认为总体难度符合考试说明要求,在0.65-0.68。题型结构基本符合训练的模式,除了作文,其他题都有较好的区分度,能比较明确地分出成绩档。

  几道阅读题中,除了文言文阅读外,包括现代文阅读、文学类阅读、实用类阅读在内的都增加了探究的意味。这与省质检试卷有所不同。“名句名篇”中,由原来的4题选3题作答,改为了3题必做。我觉得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学生的投机取巧心理。以往可能有学生只重点读几篇文章,认为反正有得选择,不会的就不做。而这次没得选,就要求学生全面复习和掌握。

  今年的作文,多数学校都有过训练,学生不会陌生。作文的难度不大,但自由度和空间太大,容易出现“套题”,要想出彩有点难。

  数学(理)

  试卷布局学生都很熟悉

  (陈建国:厦门一中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

  试卷的布局与两次省质检的数学试卷布局完全相同,难易试题的布局位置也相似,学生很熟悉。

  今年的数学试卷体现了新课程理念,保证了新增内容的考查力度。这些新增内容在平时复习中都比较重视,也是经常测试的内容,学生普遍感到易得分。

  试卷突出主干知识的考查。函数与导数、数列、三角、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概率统计等主干知识在试卷中的考查力度较大。这套试题难度较大的有:第10题(选择题)、第15题 (填空题)、第20题(解答题)。

  此外,除了第19题(解析几何)计算量较大之外,其他试题的难度都不大。

  数学(文)

  考题较新颖整体偏难

  (黄天顺:双十中学高三文科数学备课组组长)

  作为新高考的第一年,今年这份卷子出得不错,但在难点的设置上,比去年新颖,也较难。

  有些题目的考查内容与考查方向虽然常规,但问法较新,这就对考生的能力提出较高的要求,例如选择题的第11和12题、填空题的16题等等。与平时的考题、各校的情况有所不同,但总体是稍难,比两次省质检都难。

  试卷的计算量较大,选择填空都有一个难点,解答题最后两题的第三小问有一定难度,得满分或高分有困难,但基本和中等难度的分值比例还是挺大的。另外,题型与考试说明是基本一致的。

  政治(文)

  整体大气难度中等

  (连枫:双十中学高三政治备课组组长)

  政治科整体较大气,理论性较强。试卷中反映了很多社会热点问题,如甲型H1N1流感、金融危机等。

  考题的难度中等。今年选择题难度较低,没有迷惑性大的选项,没有陷阱。但是大题的难度有梯度,要完全做对也是较难的。

  今年的试卷有了真正的“文综”色彩,比如,选择题第24题(历史)和25题(政治),用的是同一个情景材料;大题第39题,以史实做情景材料,将历史和政治有机结合在了一起。

  历史(文)

  死记硬背难得高分

  (张秀琴:双十中学高三历史备课组组长)

  试卷出得挺不错,既考查了学生对历史知识的掌握程度,又考查学生历史学科的能力,也体现了历史学科的情感教育功能,完全符合新课改的精神。

  虽然是福建省第一次自主命题,但水平亦不亚于全国命卷。很有历史学科的味道,也有区分度,学生想拿高分不容易但也有可能。

  试卷的题型、有些材料、知识点大多是学生熟悉的,所以感觉应该不会太难,一些主观题答案学生不一定容易提炼到。不过,不理解历史、死记硬背历史知识是不可能考好的。

  地理(文)

  比省质检二检稍难

  (陈聪颖:双十中学地理教研组组长)

  今年的福建高考文综卷地理部分融入了新课改对地理能力的要求,而且很明显。注重考查学生获取信息、解读信息的能力;应用所学知识进行问题的判断和组织答案的能力;以案例为平台,运用地理方法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考题的难度适中,比省质检二检的难度稍微要大一点。主要反映在选择题,很多题如果学生不认真审题、不认真辨别会很容易做错。地理部分整体来看,没有刁难的题,突出对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注重基础性,符合课程标准。

  物理(理)

  学生得分会比往年高

  (郑仁文:厦门一中高三物理备课组组长)

  2009年福建高考理综卷的物理科延续了省质检试卷的结构。题型也不新,比较常见,学生拿到试卷后不会觉得陌生。没有偏题、怪题。

  就选择题部分来说,今年电学内容有所增加、力学有所减少。选考题可能比省质检稍微难一点,但也属正常、不会难,试题的整体结构跟考试说明中的一致。去年综合考试福建省用的还是全国卷,物理的难度约为0.36,很难;而今年福建省自己命题,难度大大降低,在0.50至0.55左右,整体难度跟省质检也差不多。因此学生的得分会比往年高。

  化学(理)

  要比去年的简单

  (钟灿富:厦门一中教务处主任)

  这次是课改后第一次进行高考。因此,这次的理科综合试卷中化学考查的知识覆盖面比较广。比如包括硅、硫、氧、氮等在内的主要非金属元素基本上都有考到,同时常见的金属元素也有考。

  考题符合新课程理念,完全按照考试说明来设置,没有偏题和怪题。所有的题型,在平时的练习和省质检考试中学生都有见过。

  今年的试卷很明显的一个特点是与生产、生活、社会联系密切。难度适中,与2006年、2007年差不多,但是会比去年简单。

  生物(理)

  细心的学生能拿高分

  (许桂芬:厦门一中生物教研组组长)

  今年生物科的题型基本与考试说明上的样卷一样,与省质检也相一致,因此学生不会有陌生感。

  试题注重对主干知识进行考查,重点考查了代谢、遗传、调节、生态等。实验题的分量比较大。

  总体来说,构思比较巧妙。选择题回避了常见的设置角度和提问,表述上比较有新意。一个新的特点是,注重数学思维跟生物学实验结果的分析有机结合。

  试题的难度适中,比省质检难一些,但没有特别设置障碍,细心的学生能够拿到高分。

  英语

  听力不难阅读量增加

  (王可怡:厦门一中高三年段段长)

  今年的高考英语试卷难度不大。学生考听力时,我们老师都有听,我觉得今年的听力很清晰、语速不快,要拿满分并不会很难。单选题比较传统,没有多少创新,有好几题都是纯粹考语法,没有混淆答案的题。完型题的难度也适中。

  我们有听学生反映说今年的阅读题篇幅很长,读起来很费时,也比较累。而同时,作文的题目也由原来的中文改为全英文。其实这是新课改的要求,课改要求的就是加大阅读量。

  从作文题来看,它的提示很清晰,由以前的表格式信息提示转化为用图来表示。但我认为这只是表面上的形式新颖,其实它与传统的题目设置没有多大差别。如果要说特点,我想半开放式的提示应该是。这些提示没有明确指出内容,而是给你一个方向,让学生自己去联想。

  导报记者 明小莉/文 陈巧思/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真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