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结束狂欢开始 考后综合症潜在风险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11:40   今日早报

  每年一度的高考今天就要结束了。所有考生交出最后一份高考试卷时,都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我们在前期调查中发现,每年高考后的假期里,这种轻松与解脱容易变成狂欢,没日没夜打游戏、泡网络,还染上了酗酒、抽烟、嗜睡等不良习惯。因为狂欢过度而惹出祸端的案例也屡见报端。如喝醉了打架,飙车出车祸或游泳时溺水,甚至还有一些涉及刑事案件的极端个例。

  我们希望用这些已经发生的个例,给我们的高中毕业生提个醒:考后放松要有节制,尤其要注意安全,谨防出现考后综合征。考后放松应该是一种积极休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或者出外旅游,还可以进行一些“调整性学习”,以便早点实现角色转换。

  故事Ⅰ 外出探亲遭遇“黑司机”

  去年高考结束后,20岁的广西女孩小覃,独自从老家来浙江看望父母。

  当天凌晨4点,小覃到达杭州火车东站,打算去汽车东站换车。一个摩的司机称付10元钱就送她到汽车东站。小覃犹豫了一会,坐上去了。

  没想到,大约开了5分钟,摩的师傅突然说:“你上了我的车,就跑不了了。”

  小覃吓了一跳,害怕得大声叫喊,但摩托车没有停。

  等到小覃醒来时,已经身在医院。原来,覃美英从摩托车上掉了下来,恰好有路人经过。好心的路人,报警后将她送进医院。

  【点评】 有些考生在高考后,选择外出旅游或探亲的方式放松。到了可能并不熟悉的外地,首先要注意的是交通安全。

  “黑车”手续或者牌照不齐全,司机的驾驶资格和水平也无法保证,在乘车期间发生车辆碰撞等意外情况,人身和财产安全根本得不到保证。

  故事Ⅱ 运动量过大半山腰晕倒

  2007年7月,高考结束后,小陈约了几名同学到北高峰游玩。

  由于天气炎热,小陈爬山爬到一半时,就感到呼吸急促。一名同学询问小陈要不要紧,但小陈还是坚持登上山顶。然而,等到下山时,他却晕倒在半山腰了。

  接到120电话后,117医院120急救点的医生,立即赶了过去。经简短急救后,小陈的症状才稍有好转。

  后来,送到医院一检查,医生发现小陈已有95%的气胸,马上安排住院手术治疗。

  【点评】高考后的假期正值高温,应尽量避免在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外出剧烈运动,特别是爬山,太激烈时也会出现中暑、呼吸困难甚至气胸等症状,这时应立即停止运动,而不是坚持。

  另外,安全问题也是值得大家注意的,外出游玩最好是两人以上同行,以免意外发生。

  故事Ⅲ 没钱放松竟去街头抢夺

  2005年6月,苍南县灵溪镇两所高中的高三学生黄某和郭某、张某,顺利完成了高考。

  当天晚上11点,3人离开当地一家卡拉OK厅,想在外继续“轻松”几天,却发现身上没钱了。后来,3人跟上一个提着包(包内物品总价值约5000元,编者注)的中年妇女,夺包后分头逃窜。  几个小时后,3人被灵溪派出所民警抓获。

  据民警了解,这3人中,黄某的学习成绩最好,是尖子生,高考也相当顺利,极有可能考上重点大学。而且,黄某和张某家境都比较宽裕,父母都是生意人。

  【点评】 高考后学生选择放松自己,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郭某等3人因缺钱“放松”,竟有这种违法行为,令人震惊。虽这只是个例,但在某种程度上还是说明学生自我约束力差。

  在一段紧张的学习后,某些学生以为高考结束,就意味着不再受到学校的管理,这种心理作怪可能犯下严重的错误。

  故事Ⅳ 没发挥好整天茶饭不思

  去年,早报QQ群曾接到一位母亲的求助,“我儿子说自己考砸了,心情不好,已经一天没吃饭了。”

  这位母亲说,6月8日最后一门考试结束,儿子还兴高采烈地跟同学出去聚餐,可是回来后就不爱说话了。第二天怎么劝说,就是一点也吃不下。

  在考前,儿子说这次高考要拿650分。没想到,这次栽在了数学科目上,后面的三道大题他都没有做出来。

  后来,整天在家算少了多少分,整个人都变了。男孩不思茶饭一直在想这个事。母亲都怀疑他有自闭倾向了。

  【点评】考后,一部分考生喜欢估算自己的得分。感觉失分越来越多,心里越发不安起来。

  针对考生出现的心理现象,专家建议,考生应学会承受,考试没发挥好影响心情是正常现象,但是出现明显焦虑、失眠、没胃口,可以适当发泄一下,比如出门散散心。高三学生应该已经明白事理,无法挽回的失误应该去学会面对。(记者/胡轶笛 章建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