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清自己 高考填报志愿要面子还是要“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10:54   生活新报

  高考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是“位次(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位次(分数)优先原则,是指省招生考试院对全省考生分文理科从高分到低分排出位次,又划出了各批次录取线,确定了考生在各批次的位次,然后,就一批批录取。在同一批次中,按一定比例(1:1.05或1:1.1)投档,从高位次到低位次一一录取,录满为止。所以,考生首先要清楚自己属于哪一批次录取,分数大致在什么位次,只要你的分数达到了这个批次的录取线,理论上说应该能被录取,但录在哪所学校,就要看你的分数位次了,看是否达到了该校要求。因此,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对自己准确定位,并参考往年情况,提高命中率。

  而“遵循志愿”的原则,就是说在位次(分数)优先原则下,省招生考试院是根据考生的平行志愿按先后顺序投档的,即按你填的A、B、C、D、E志愿顺序投档,只要分数达到了,哪个志愿在前就录取哪个。考生档案投到所填某一所志愿的高校后,就不可能再被其他平行志愿院校录取了。因此,考生填报同一批次五个平行志愿时一定要慎之又慎。一般来说,应把你最喜欢、认为最理想的填在最前,比较喜欢、比较理想的排次,在理想和风险之间求得平衡,避免失误。

  “冷热”结合才能提高命中率

  “冷热”结合填报志愿,才能提高命中率。对成绩好的考生来说,可以是“热”+“热”,学校是名校,专业是好专业。不论怎么填,都可以考得上。但对大多数成绩一般的考生而言,在填报志愿时,则应“冷”“热”结合,“冷”与“热”的含义有三:一是指学校,二是指专业,三是指地区。如果你的高考成绩非上乘,想读热学校,只能考虑冷专业;想读热专业,只有报冷学校,才有录取的可能;想要既上热学校,又读热专业,在地区上,你去挤热地区的高校肯定要名落孙山,反之,去选冷地区,被录取的可能性会很大。所谓冷地区,是指路程相对较遥远,条件较艰苦,人们不太想去的地方而言。

  留神:志愿填报中十大易混淆的专业

  “里子”比面子更重要

  关于选学校还是选专业,对于这个问题,考生与家长要明白的是:学校是品牌问题,而专业是职业问题;品牌是面子,职业是“里子”,每个人希望面子“里子”都要,可这需要高分做保证。对于分数排名居于前2%的人,你可以任意选择学校和专业,重点是选学校,专业不太喜欢的话,换起来不难,因为你有实力的保障。对于分数排名在前2%-15%的人,一流大学够不着,读个一本没问题,面子上也还过得去,对于你来说,关键是选专业,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优势,学校虽然二流但专业一流,将来在职场上面子靠不住,关键是博学多才的实力,而实力必须进行积累,这就要方向对头。对于分数在15%之后的人来说,上个普通高校,谈不上面子,只能求个“里子”了,而这个“里子”也不是学校,却是你自己了,培养点兴趣,培养点特长,一招吃遍天下。

  综合考虑未来的就业

  考生首先要了解所报考专业的就业方向。目前各行业的收入差距非常大,效益最好的行业与最差的行业,平均收入相差近10倍。相对来讲,通讯、电力、烟草、航空、地产等行业效益较好,因此选择与这些行业关联的学校与专业,以后的就业机会就会相对较好一些。

  其次,要考虑自己未来的就业地点。比如:就外语专业来讲,如果以后计划的就业地点在北京、青岛、大连等北方地区,日语与韩语的就业机会就比较多,如果未来计划在云南工作,学习东南亚小语种就会更好一些。

  再次,技术性较强的专业,就业机会要多于基础学科专业。对大多数人来讲,学好一门技能,掌握一门技术,是自己在社会上生存的基础。而像物理、化学、数学、历史等基础性学科,就业面就比较窄。

  总之,家长与考生一定要综合考虑未来的就业,避免走弯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填报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