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文科状元裴红瑜饭桌敲定上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12:11   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6月22日讯 昨日,吉林省今年高考成绩揭晓,延边一中应届毕业生裴红瑜获得了文科657分。这个究竟是一名怎样的学生,记者昨日下午采访了裴红瑜。

  裴红瑜

  闻讯

  家人摆上谢师宴

  昨日,记者接到消息联系到裴红瑜时,他们全家正在延吉的一家饭店请学校领导和班主任老师吃饭。多家媒体记者先后赶到,裴红瑜一下子成了众人围绕的“明星”。

  记者了解到,裴家人也是昨天下午才接到这个喜讯的,当即他们就将学校的负责人和班主任老师请到了饭店,并将得到喜讯赶来招生的清华大学招生老师一同进行宴请。

  一喜

  获得文科657分

  裴红瑜,今年19岁,是一个非常文静的朝鲜族女孩。今年高考,她获得文科657分的好成绩。通过一番交谈,红瑜给记者的印象是内向但很自信,文静但冰雪聪明。

  “真没想到,她会考得比预想的还要好!”妈妈朱贞姬和班主任胡莲花都这么说。胡老师说,红瑜学习好在全年组是出了名的。她每次考试都在年级前五名。这个名次从高一一直保持到高三。尽管红瑜在老师们的眼中,早已是名牌大学的高材生,但高考成绩出来,仍让他们感到惊喜和意外。

  “她从小就爱学习,我和她父亲对她的学习从来不操心。”红瑜的妈妈朱贞姬用一句自豪的话表扬了女儿。红瑜听到妈妈的话,眼圈顿时红红的,高兴得忍不住想要落泪。

  “高考前,我以为能考上清华和北大就不错了,也没想到能考得这么好。”红瑜对她的成绩也感到意外。

  二喜

  清华大学上门

  和第一个惊喜同时到来的是清华大学招生办老师的到来。他们带着清华大学的一切信息,并向红瑜张开了怀抱。他们想要招纳红瑜入学清华。

  “我之前梦想的就是清华和北大两个大学,清华的老师来了,我就定在清华了!”红瑜说。这个决定也是全家的决定。父亲裴正浩说,他之前一直建议女儿考取清华,这个梦实现了。他们在酒桌上当即拍板决定送红瑜去清华大学。

  谈到将来的理想,红瑜说,她理想是在清华大学毕业后深造,将来希望能成为清华大学的一名教授,留校教学。清华大学的招生老师建议她去清华后学习经管,但究竟是否选择这个系,红瑜还没有确定。

  三喜

  将领双重奖学金

  红瑜收获的第三个惊喜是奖学金。清华大学招生办的老师说,对于红瑜这个分数,只要入学,大学就会奖励4万元奖学金。红瑜进入大学的学系后,系里还将奖励2.4万奖学金。

  红瑜所在母校——延边一中副校长千钟燮说,学校也有奖励制度,对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每年奖励4500元奖学金。对于红瑜这样的分数,学校定要予以嘉奖。

  其人

  懂事乖巧近完美

  在父母和老师眼中,红瑜是个懂事乖巧、近乎完美的女孩。

  红瑜的妈妈说,红瑜是家中唯一的孩子,由于裴正浩在延边人民出版社上班,她在印刷厂上班,受他们爱读书的熏陶,红瑜从小就爱读书学习,学习几乎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种习惯。除了学习功课,红瑜还从小就爱学习钢琴,目前,她的钢琴已经过了9级,琴弹得非常好。此外,绘画、书法方面的成绩,也都非常优秀。记者采访发现,红瑜的父亲性格耿直、为人敦厚,母亲更是极为贤惠,红瑜的性格很像母亲。这个家庭对红瑜良好的教育,可见一斑。

  “除了学习,红瑜这孩子品德也值得称道。”胡老师说,他们班上有一个智力稍有问题的同学,同学们谁也不愿和她同桌,只有作为班级副班长的红瑜主动接纳了这个同学,和这个同学一直同桌了几年。而且,在学习上一直帮助这个同学。

  秘诀

  综合能力最重要

  红瑜到底靠什么考了657分,班主任胡老师的一番话或许能让大家得到一些启示。高考过后,大学议论最多的都是,今年高考出的题,普遍都觉得比往年偏难。

  红瑜在上延边一中前,在延吉市延新小学和延吉市第十三中读的小学和初中,尽管她的成绩不错,但还不是班级的佼佼者。中考时,她也只考了564分,排在学年第9名。

  “直到上了高中,红瑜的成绩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是由于高中的题和初中时的题相比,大多是更需要灵活发挥综合能力。红瑜是一个爱思考爱分析的学生,综合能力比别的孩子要强,所以在面对今年偏难需要思考分析的高考题时,她发挥了自身的优势。

  综合能力强的孩子往往不墨守陈规,学习和考试均有自己的方法。这或许就是裴红瑜成功的秘诀。

  经验

  要给自己定目标

  红瑜的同学说,红瑜在学习上从来不怕吃苦,在他们的印象里,红瑜早自习没有迟到过一次,晚自习也从来没有早退过。

  其实,学习肯吃苦只是红瑜的一个方面。红瑜告诉记者,其实她学习上一直给自己不断设定目标,从来不是无目的低头苦学。在向着既定目标前进的过程中,她一直暗暗鼓励自己。勤奋加上明确的目标,就是她上高中以来一直保持年级前五名的成功经验。

  记者了解到,由于红瑜是朝鲜族学生,将享受国家少数民族高考加分政策,她的实际成绩657分将会再获得10分的加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吉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