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广西高考尖子生 美女状元是舞蹈达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14:51   新桂网-南国早报

理科第一名、语文第一名、英语第一名 黎璇
广西09高考理科第一名、语文第一名、英语第一名 黎璇(农如松/摄)

  姓名:黎璇

  高考总分:717分(语文141分、数学142分、英语149分、理综265分、20分竞赛加分)

  毕业学校:南宁二中

  报考志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方向

广西09高考文科第一名:黄嫣
广西09高考文科第一名:黄嫣(农如松/摄)

  姓名:黄嫣

  高考总分:629分(语文121分、数学137分、英语144分、文综227分)

  毕业学校:南宁二中

  报考志愿:北京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或经济学专业

  这些因素让他们成为高考牛人

  2009年广西高考高分考生及其家长、老师介绍成长心得

  (本报记者 石慧琼)

  在今年广西高考中,南宁二中两名女生分别摘得全区高考文理第一名。虽然考试只是许多衡量方法中的一种,但是学习尖子总是令人好奇——她们从不请家教,从不熬夜苦读,课余爱玩电脑游戏、看电影,能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6月23日,记者采访了这两名女生的妈妈,请她们讲讲高考明星是怎么培养出来的。

  培养自信:少给孩子挑毛病

  “哎呀,我说的肯定让你们很失望,真不好意思!”采访中,两位妈妈不约而同地表示。文科第一名黄嫣的母亲余女士,是一家医院的药剂师。理科第一名黎璇的母亲向女士,是学校教师。两个家庭的家长平时工作都很忙,“管女儿”的事情基本落在了妈妈身上。可两位妈妈都觉得孩子的学习打小就没怎么操心,好像天生就会读书,让周围的朋友羡慕不已。

  黄嫣妈妈说,孩子四五岁的时候,她就坚持每晚给女儿讲半小时的故事,讲《格林童话》、《幼儿百科教育》等等。女儿听得津津有味,很喜欢看书上的图画。刚上小学一年级,老师就发现这个孩子比别的学生多认识许多字。黄嫣妈妈下班后基本都呆在家里,钟情看书报杂志,喜欢看《中国音乐电视》等电视文艺节目,女儿耳濡目染,从5岁开始到少年宫学习舞蹈,高中时经常参加学校演出,民族舞、现代舞、街舞都会跳。

  “每一种舞我都跳得好,可以放松心情!”面对提问,漂亮的黄嫣非常自信。在她的成长里,父母好像从没未横鼻子竖眼挑过女儿什么毛病。

  家庭气氛:家长从不问孩子名次

  “我们很少骂她的,我要是说错了还会向女儿道歉。” 黄嫣妈妈举了一个例子:女儿上小学时曾帮妈妈剪过头发。因为剪得不平整,当妈的忍不住责怪了几句,说女儿眼睛怎么看的?女儿当时难过地哭了。第二天,黄嫣妈妈“醒悟”过来,连声跟女儿说对不起,说自己态度不好。

  遇到考试,黄嫣妈妈和黎璇妈妈都从来不问孩子的名次。感觉到孩子考得不理想,两位母亲都会劝慰女儿“没关系”,下次注意就好了。“我们从没请过家教,也没买过什么课外辅导资料,还叫孩子多玩一点,别学得太累!”两位妈妈说,女儿从初中开始成绩基本就是年级第一,波动到第四、第五名就算意外了。 

  学习方法:从小培养学习兴趣

  “女儿小学三年级上英语兴趣班,越学越想学,初一考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就考了94.5分!”黎璇妈妈告诉记者,因为兴趣班强调快乐学习,不主张考试,孩子学习兴趣非常浓厚,早期的语感积累对日后校园学习帮助很大。

  在这一点上,黄嫣也表现一致,她也是在父母支持下,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上英语兴趣班。“做题目的时候说不出来为什么,凭感觉,结果就选对了答案。”黄嫣说,平时自己喜欢看英文原声电影、英文书籍,这种爱好已经成为了学习乐趣。

  说到学习方法,两位高考第一名头头是道:注意总结问题、讲究效率、不死记硬背、劳逸结合、虚心向学习别人的长处……“适合每个人的方法是不一样的,我们觉得克服难题就有一种快乐的成就感!”话题之外,她们其实是两个可爱的邻家女孩,一个平时叠完衣服就往衣柜里乱塞,一个周末狂睡十五个小时也不愿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