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高考理综第一名讲述学习经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14:51   新桂网-南国早报

广西09高考理综成绩第一名:蒙皓
广西09高考理综成绩第一名:蒙皓

  理综第一名

  姓名:蒙皓

  高考总分:667分(理综285分)

  毕业院校:南宁三中

  报考志愿: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

  勤奋和主见让他决胜高考

  (记者 梁为)同样的时间里,如何取得比别人更好的成绩?同样在尖子生的团队里,如何在面对大考时发挥自己的水平?6月23日,记者采访了今年广西高考理综第一名——南宁三中的蒙皓。勤奋、有主见、家庭给孩子足够的自由等等,成为他在高考中取得高分的重要因素。

  冲刺历程:上了高三才“发力”

  蒙皓每门课的成绩都比较平均,上高三后理综成绩才开始拔尖。在高一高二阶段,他中午的课余时间多是拿来看课外书。上高三后,他开始成为每天第一个到教室的人。蒙皓的班主任黄永福说,每天早上他6时30分出门跑步,就看到蒙皓已经在教室里了。但蒙皓又不是那种“死勤”的人,不会加班加点去学习。蒙皓也始终认为,自己不是最刻苦的那个人,但找到了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蒙皓说:“每天做几十页的习题,做完了一看,啊,原来我做了这么厚一本书啊!”顺便又让自己有一点小小的成就感。

  考前心态:心胸豁达无杂念

  黄永福老师说,蒙皓除了勤奋外,还是一个爱思考爱动脑筋的孩子。虽然性格很温和,但对不明白的问题,蒙皓仍会直接在课堂上提出自己的疑问,并敢于和老师争论。而且蒙皓心胸豁达,跟同学的关系很好,一些小的问题不会扰乱他的心情,因而学习时心中少有杂念。高考前,蒙皓受关注的程度并不是特别高,老师们只是默默地关注,并没有过分地关爱,可能这对他在高考时保持一个好心态也有帮助。蒙皓的同学也评价说,蒙皓一直是一个对高考无所谓的人。南宁三中的学生中,有一个尖子生团队,不少人都有实力成为第一名,但在关键的时候谁能处理得好,谁才能取得好成绩。

  家庭教育:给孩子充分尊重

  高三时,蒙皓换到了一个相对普通的班级,但他很平静地度过了这个小挫折。蒙皓的父母对他说,到了这个班,给你的压力小,正好发挥你的才能。蒙皓小时候也犯过一些错误,父母还向他隐瞒老师曾找上门来的事,而是通过聊天的方式告诉他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这样的家庭教育,让蒙皓感觉自己受到了充分的尊重,也让他学会了自己考虑事情。比如考前,他就仔细想过高考这件事情,他给自己的目标就是能到北京去读书就好,即使情况更坏也能接受。

  高考时,父母没有接送,也没有做什么特别的安排,给蒙皓的感觉是父母对他很信任,只让他发挥好自己的水平就行,对他高考的成绩反而并不是特别在乎。这份信任,使他在高考中拥有了难得的放松心态。

广西09高考文科第一名、数学(文)第一名:陈君
广西09高考文科第一名、数学(文)第一名:陈君

  文科第一名、数学(文)第一名

  姓名:陈君,高考总分:629分(语文124分、数学146分、英语144分、文综215分),毕业学校:兴安中学,报考志愿:北京大学

广西09年高考英语第一名:黎夏岚
广西09年高考英语第一名:黎夏岚

  英语第一名

  姓名:黎夏岚,高考英语:149分,毕业学校:南宁三中,报考志愿:上海或北京的名校

广西09高考数学(理)第一名:梁神驹
广西09高考数学(理)第一名:梁神驹

  数学(理)第一名

  姓名:梁神驹,高考数学:147分,毕业院校:南宁二中,报考志愿:北京大学化学类专业

  文综第一名

  姓名:蒋杰庆,高考文综:240分,毕业学校:贵港高中,报考志愿:管理类方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