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们为何在大学里换专业 高考生填志愿可参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08:18   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讯 每年,在大学一年级结束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都会发放转专业的申请表。只要成绩在本专业前30%的学生,都有资格申请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学校每年都有近两百名学生成功地转到了自己喜欢的专业。

  他们为何要换专业?从高考填志愿时的选择到如今的重新修改,他们有什么经验可以供我们分享?站在如今的人生高度回望,他们有什么成长的感悟和收获?正值今年高考揭榜的关键时刻,这些换专业的大学生的经历,也许能给正在为填志愿而举棋不定的考生们做个参考。

  专业前景再好

  也不能忽视个人兴趣

  李德第从会计专业转到数学专业

  在大多数人看来,我放弃了热门专业转到冷门专业。这样的举动曾经让身边的同学和家人无法理解。

  两年前的今天,我刚刚经历完高考,在填志愿时,想得更多的是毕业后的就业前景。怀着这样的心态,顾不上自己的爱好,我在六个志愿栏里填满了被视为就业前景好的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会计学、机械设计与制造、工业设计等。

  电子类专业是众所周知的热门专业,会计学的就业面很广,而机械设计与制造在一些企业中都能用得上,工业设计也很走俏,毕业后的收入不菲。

  就业的压力感染着大多数考生,一个“好”专业意味着好的就业前景。像我这样想法的同学不在少数。

  可是,大学本科四年的学习,难道只是为了谋一份职业吗?步入大学半年后,我反思起了当初的决定。

  一位已毕业的师兄听到我转专业的念头后,努力劝说。他刚毕业一年,现在的年收入便有八万元。他建议我先坚持一段时间,以后就会慢慢习惯了。

  师兄的话应该听吗?在数学的公共课上,一位数学老师的课深深吸引了我。每周上他的课总是我最开心的时刻。自己喜欢的专业一直在召唤我。

  一年后,我还是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如愿以偿地转到了数学系。

  现在专业的课程很多,学习的压力也比原来专业大,作业也比原来多了很多。以前是拿着上课当假期,而现在是假期都要被剥夺了。几乎每天都是在理论课与实验之间忙碌。但是,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内心反而喜欢这样,觉得生活充实了很多。更重要的是,我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学自己想学的东西。

  记者点评:在大学里,因为个人爱好而转专业的比例并不低。这同时也提醒了一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无论选什么专业,都要在自己的兴趣范围内。否则,选择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最终无法坚持,这样反而丧失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成本。只有把兴趣和理性结合起来,才能具备真正的竞争力。

  自己走的路要自己选

  陈榆霖外国语专业转到会计学专业

  当初填志愿时,有点盲目。在小学和中学的教育中,老师和家长给我们灌输更多的是分数和名校。除了学习,我有哪些特长?我适合做哪些工作?这些问题我几乎没有认真地思考过。

  高三毕业时,我既没有社会阅历,也没有自己的想法,更没有自己的职业规划,更多的是听从家长或亲朋好友的意愿。

  高考分数出来后,家里人在考虑哪所学校适合我。最后,我们锁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我属于文科考生,只有会计学、国际贸易、外国语等为数不多的专业可供选择。家里人帮我选择了外国语。

  一切都是家里人说了算,我没有任何意见。进入大学后,在同学与老师的交谈中,我才逐渐学会分析专业与未来人生规划的关系。同时也发现,当初的选择有一些不如人意之处。

  我不想考研,打算本科毕业后出来工作。可是英语专业毕业出来特色不明显,会计专业的优点明显,只要在大学期间将从业证考出,找一份工作不难。

  我还打算出国,可英语只是一门语言工具,并不像会计专业那样,能够学到一门专业技术。如果不具备某种专业知识,我出国后只能从零开始,这样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太艰难了。

  转专业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我的性格较安静内向,学外语需要主动开口与别人交流,这是我的短处。我们学校的会计专业很有特色,它虽然偏文科,但却有着工科的管理背景,自己的性格也很适合这个专业。

  记者点评:这位大二女生的感受并非个例。身边的大多数同学在高中毕业时,自我意识还未形成,选专业往往缘于长辈的一句话。然而,一味地强调名校和家长的经验,都是不可取的。对于不清楚自己适合哪类工作的考生,记者建议,家长可以通过平时观察和带领孩子做潜力测评等方式,帮助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

  选专业不能光凭感觉

  何英杰从物流管理专业转到工业设计专业

  我被学校录取的时候,是“物流管理”专业。这个专业在我们国家很新吧,我想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专业具体是干什么的。

  两年前的我也不知道,当年填志愿的时候,我在网上查了最有潜力的十大专业,其中一个就是物流管理。当初觉得这是一个全新的专业,既然媒体和公众都认为有前途,那就选择它吧。

  一直到上大学的第一个晚上,我才知道,原来这个专业和我想的差别太大了。这是一门偏理论的学科,实践内容相对较少,从上一届毕业生口中得知,工作并不是那么好找。

  这样想着,我对自己的选择又后悔了,对现状也很担忧。我还是念念不忘自己喜爱的工业设计,于是去报辅修,无奈辅修的课程要求不高,能学到的专业知识并不扎实。

  第一学期的春节,在家里,我想了很多很多,连表情都少了平时的嬉皮笑脸,常常坐在沙发上老半天,想自己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怎么过,想自己的人生规划、人生梦想等,虽然是晚了点,但总归还是抓住了。我对自己下了很大的决心,不仅学习物流管理,其实大学里,值得我们学的东西太多太多了,我没有理由仅仅因为专业不理想而消沉。

  新学期开始后,我把所有的时间花在了学习上,成绩上去了,我想无论对物流管理专业的学习还是以后的转专业都有好处。

  学期末,转专业的机会来了。第一个星期填写转专业申请表,上交之后,我很坦然,因为虽然对自己能不能转成没有把握,但是我已经有了新的学习计划和人生规划。

  惊喜的是,我还是如愿以偿进入了我向往已久的专业,开始了我新的学习生活。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但是也明白了幸运从来眷顾有准备的头脑。

  记者点评:“化学专业与应用化学专业有哪些不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与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有何区别?”在招生现场,往往会听到考生的疑问。大学里的学科设置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有些考生虽然上网查找相关资料,仍旧对选择的专业一知半解。在填报志愿时,建议考生向大学招生办老师详细咨询,避免对专业的错误理解。

  换专业并非轻而易举

  黄颖物理专业转到工商管理专业

  我的高考分数不高,二本多出十五分。选择的余地很小。

  为了能够顺利地留在家门口和进入满意的学校,我在报志愿时填了服从调剂。最终,我被分到应用物理专业。当时想,进了学校再转系,无论如何,先挤进门再说。

  物理成绩在高中时便不理想,当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我心里便打定了转专业,这也成了我大学期间的重要计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转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