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别策划:09年各省高考状元经 南派理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4:42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江苏:吴敌

  高考总分:443分(满分480)

  目标院校:清华大学

  遇到难题肯钻研

  脾气温和,做事有计划,学习习惯好,是吴敌留给老师和同学最深刻的印象。

  身上有一股肯钻的精神,遇到难题不放弃,拼命钻,很执著。吴敌说,自己从小比较喜欢思考,并不觉得理科头疼,通过思考来解决问题,是一件比较快乐的事情。他特别喜欢制定计划,从每天到每节课,都根据列表来安排自己的时间,计划制定之后,还要自我检查落实情况,如果没完成要及时补上。

  “吴敌是个认真、踏实、细心的小男生。”这是梁丰中学夏校长的评价,他觉得吴敌同学还十分有天赋,很聪明。据了解,吴敌出身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当过老师,如今也都在教育系统工作。

  作为学习的调剂,吴敌也跟普通男孩子一样有许多爱好。喜欢读书的吴敌涉猎广泛,小说、漫画、杂志来者不拒。不过比起灵活的头脑,吴敌的运动神经要稍微“差”了那么一点,虽然他很喜欢打篮球,但是水平就没有那么高超了。吴敌坦言自己崇拜美国球星科比·布莱恩特,“他球技很好,球品也不错。”

  ——据新浪网

  安徽:陈硕嵩

  高考总分:706分(满分750)

  目标院校:清华大学

  学习不做“重复劳动”

  “我从不做重复性的劳动,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及时做完,适当做一些补充,就可以了。不做无效的、重复性的劳动,那样耗时耗力,效果还不明显。”陈硕嵩说。他最注重的是劳逸结合,还表示,自己平时在班上并不是最刻苦的学生,但是很会合理运用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我是一个很简单的人。”他说。从这些简单中却能得到很多的快乐,因为简单的他能够全心全意投入到学习当中去,学习的时候不会想太多,一心一意。在班上,同学也很乐于和他交往,因为他很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而且也会主动跟别人说出自己的想法,所以班上的同学都很喜欢他。课余时间,他会听听收音机,看看武侠小说,看看电影。生活得很简单,却很充实。

  ——据《新安晚报》、网

  浙江:唐聿劼

  高考总分:768分(满分810)

  目标院校:清华大学

  自控能力强是“法宝”

  “唐聿劼在学校里就是个特别低调的孩子,有才气,竞赛成绩不错,文笔也很好,而且做事稳重。”杭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年级组长周美良老师说,正是一贯的低调、平稳心态,让他的状元之路似乎顺其自然。

  自控力强是唐聿劼的优势,从初一起,他就开始住校,学习上的事从来不用家长操心。在家时,上网是这个男生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可父母从来不干涉他,因为相信他能够控制好上网时间。他的博客写得非常棒,曾写了《一棵大头菜》,讲的是与人分享快乐,独占没味道。周美良说,他取得的成绩和内驱力是人生最大的资本,自主学习能力强是他成功的法宝。

  除了偶尔有竞赛培训,唐聿劼从没参加过任何课外补习班。“如果学习过多,占用休息时间反而效果不好。”唐妈妈说。

  江西:龚书恒

  高考总分:689分(满分750)

  目标院校:北京大学

  把课本越读越“薄”

  “我学得并不辛苦,每晚11点一定上床睡觉。要说学习法宝,我自己的经验就是要学会将课本越读越‘薄’。我喜欢归纳整理,喜欢将几本书的知识点归纳到一本书中进行理解、消化。”龚书恒总结自己的学习经验时说。

  喜欢动脑筋,将原本枯燥的东西变得有趣,让他能一直保持对学习的兴趣。高考倒计时最后30天,负责倒计时牌的他,将英文、罗马字母、希腊字母、化学元素等数字或字母嵌入倒计时牌,给同学们传递了很多有趣的知识。

  尽管现在风光无限,但龚书恒的状元路并不是一帆风顺,高三时,他的调考成绩排名一度跌至20名左右,但调整好心态后,他终于顺利摘取高考桂冠。

  福建:蒋艺(投档分第一)

  高考总分(含“省优秀学生”20分加分):713分(满分750)

  目标院校:香港大学

  临考前抱着纠错本看

  “高三阶段最重要的是归纳总结,如平时积累的各科错题本到了最后的模拟考试时就会发现很有用。”蒋艺说。

  语文科方面,她很注重积累,并保持有一定的阅读量。蒋艺有个睡前晚读的习惯,在晚上睡觉前的半小时阅读《读者》等刊物。她说,除了阅读量的积累,还培养出了对文章的感觉。数学科她平时会保持一定的做题量。英语科每天会用固定半小时的时间阅读英语报刊,并读出声来,她觉得这可以培养自己的语感。另外,高三闲暇时间,她还会选些外国原声电影来看。理综科对许多女孩来说并不擅长,不过,蒋艺能很好地对待这些科目。她说,越是“害怕”的科目越要多做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