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别策划:09年各省高考状元经 南派理科(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4:42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福建:程美华(原始分第一)

  高考总分:702分(满分750)

  目标院校:清华大学

  像狼那样勇敢向前

  程美华是典型的寒门学子,父母亲都是武平县农民。也许是家庭的贫困,激发了她极强的竞争心态,谈到自己的成功秘诀,她只有两个字:勤奋!

  高中三年,程美华的学习成绩在年级里基本上都是数一数二,这次高考,除了英语学科,其它几门学科的选择题部分,程美华都拿了满分,这与她平时肯下工夫、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是分不开的。

  对于给学弟学妹们的学习建议,她只有两个字:勤奋!高三开学起,老师就一遍遍地告诫学生:“你们要像一头狼那样勇往直前,向前,你们别无选择!”她所在的高中,大半学生来自农村,肩负着整个家族的期望。程美华也是如此,是勤奋让她勇往直前!

  ——据《海峡都市报》

  湖南:柴云子

  高考总分:682(满分750)

  目标院校:未定

  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

  “我是一个对未知充满好奇的人,特别爱思考是我学习上的最大特点,我常常能在思考中找到学习的乐趣。”柴云子说。老师在课堂上讲的每一个知识点,她总是会深入探索,究其本质;对于习题的每一种解法,她都不会轻易认可,总要深思熟虑后才接受;遇到疑点则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直到将问题弄明白为止。

  她将自己做过的试卷精心装订起来,并踏踏实实地做纠错本,这对避免在考试中犯同样的错误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性格开朗、兴趣广泛的柴云子,最爱的体育运动是乒乓球。此外,金庸的武侠小说、英国的《福尔摩斯探案集》、日本的动漫图书,都是她课外书桌上的“美餐”。

  ——据《三湘都市报》

  重庆:夏诗耀

  高考总分:693(满分750)

  目标院校:未定

  消化“大锅饭”最重要

  “我觉得学习要有规律,我一般都不熬夜。”夏诗耀说。他没有其它更多爱好,读书和学语言成为他平时花时间最多的项目。他从小就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健康的兴趣爱好。从小学起,他便为自己制订了学习计划表,高三的时候更是为自己量身制订了一套有效的复习方案,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夏诗耀说,自己从不参加任何补习,因为只要把老师上课讲的基础知识这个“大锅饭”消化好了,再下来开点适合自己胃口的“小灶”,比如看看全国各地的模拟试题、对自己不太熟悉的知识进行巩固,就足够了。如今,夏诗耀的200多页的学习笔记在高考前已被班主任要求上交,供师弟师妹们学习参考。

  ——据《重庆晚报》

  四川:董伟  

  高考总分:655(满分750)

  目标院校:清华大学

  熬夜熬不出“第一”

  曾有家长向这个“状元郎”请教,自己孩子总是熬夜,他想知道董伟的“全省第一”是不是“熬出来”的。董伟回答,自己从来不熬夜,每晚11点前就上床睡觉。他每天上课都认真听讲,不懂的会立即问,争取在最快的时间内将知识点掌握好,当天学到的东西一定要当天消化。只要认真听讲及时消化,就不用熬夜加班加点来学习了。熬夜会让人睡眠不足,反而影响第二天的学习。

  董伟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关键是要找准适合自己的方法,比如说学习数学,多做题不一定就好,自己数学考了142分,最重要的方法就不是“题海战术”,并不是死读书就一定能够取得好成绩。

  ——据《华西都市报》、大成网

  贵州:郑好

  高考总分:691(满分750)

  目标院校:清华大学

  针对“弱科”加大训练

  状元的基础都很扎实,不过,在高三前,郑好的英语成绩并不是太拔尖,成绩一度稳定在120分左右的水平,属于他自己的弱势学科。对此,他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复习措施。“每天就腾出来一些时间做基础练习,包括单项选择和完型填空,然后把遇到的语法、词组和生词导出来,每天早读拿出来反复复习记忆。”

  课堂上把所学的知识点弄明白,下课后再利用在学校的时间加以巩固,不清楚的及时向老师请教,这些都是郑好的学习方法。他在课堂上非常用功,学习效率非常高。自律性强是他成功的另一重要因素,不管家长监督与否,他都是早上6点钟起床,晚上11点左右休息。

  不过,郑好并非“苦用功”的那种类型,该玩的时候照玩不误。爬山、看动漫书,动画片都是他的爱好。

  广西:黎璇

  高考总分:697(满分750)

  目标院校:清华大学

  踏实做好每道题

  “高考无诀窍,贵在平时的积累。”黎璇说,“复习课本固然很重

  要,但你要一步一步跟着老师的教学走,踏踏实实地做好老师布置的每一道题,遇到难题时要及时与老师交流,得到老师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只有打好基础,才能行千里。”“我平时喜欢看些文史方面的小说,也爱看各类球赛,每天都会花半个小时在网上冲浪。”黎璇说,在高考的前一天,她还在家里上网,“上网我都是看些时政类的新闻,基本不聊QQ和玩游戏,因为它容易让人上瘾。”

  今年,黎璇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得知被保送,黎璇的心情比其他同学放松了许多,“但我还是想参加高考,证明我的能力。”她说。

  ——据广西新闻网

  海南:陈宁  

  高考总分:900(计分方式复杂)

  目标院校:清华大学

  任何科目都要有“题感”

  从英语学科的“语感”开始,陈宁坦言了自己的一套经验。他认为,任何一门课都要试着培养出它们的“题感”。他并不崇尚题海战术,但是这种感觉是要培养的。如果四个答案你已经排除了两个后仍不确定,这时题感就能帮你做出正确几率较大的选择。这需要对相似的题目进行研究,做到对解题方法的总结。

  很多在校的学生喜欢通过听音乐来缓解学习压力,陈宁也不例外。他说,如果感觉特别疲劳,可以听音乐,这样陶冶情操,但是长期边听音乐边学习效率一定不高,因为没有办法全部投入到学习中。“我也有厌学的时候,每到这时,我一定会彻底放下,经过完整的短暂休息后,才能够找到很大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他说。

  面对高考,陈宁很轻松,并没有紧张的情绪。而且他平时学习也比较轻松,读高一、高二的时候,他只是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课,课后就复习笔记,做少量的习题,但学习一直名列前茅。进入高三后,他开始多做些习题,但从不“游题海”或“开夜车”,平时也很少买课外资料。

  陈宁说,其实自己最拿手的是英语,初二参加全国英语能力竞赛获得了一等奖后,他就喜欢上了英语,所以平时英语成绩都是全校第一。但遗憾的是,这次高考英语没有考好,反倒是自己并不拔尖的物理和数学超水平发挥。陈宁认为,学习不能有太大压力,平常注意调整心态,轻松反而能取得好成绩。

  ——据《南国都市报》

  广东:刘若旖

  高考总分:702分(满分750)

  目标院校:清华大学

  做题不以数量取胜

  刘若旖最大的特点,就是独立性强,妈妈很少为她的学习操心。刘若旖告诉记者,自己学习的心得,就是课堂效率高,问题在45分钟内都能得到解决。善于听课,让她能把基础打牢;紧跟老师,就不需要搞题海战术,不以数量取胜;知识脉络清晰,主要靠理解。她说:“老师选择的例题都很有针对性,全部理解了,可以减少大量做题耗费的时间。”

  不仅是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名列前茅,担任学生干部的她也活跃在学校的各大活动中,展现着她突出的组织才能。在大多数学生看来,高中三年的学习是紧张而繁忙的,但刘若旖却能游刃有余地处理好各种关系,在各个领域都能做到优秀。

  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原本是理科生的刘若旖顺利通过了清华大学文科生的保送考试!她原本选的是物理科,但由于今年清华大学招收保送生,在广东省只有文科的名额。经过自我分析,她认为“自己与清华的性格很合”,所以几乎是铁了心地一定要考入清华大学。没有理科名额怎么办?性格倔强的刘若旖没有选择放弃,在高二结束那年的暑假,她开始复习文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准备选择的历史科目。而且她再次考出了不可思议的高分,被理想的清华大学经济与金融国际班录取。

  ——据新浪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