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别策划:09年各省高考状元经 南派文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4:46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江苏:潘怡婧

  高考总分:421分(满分440分)

  目标院校:北京大学

  酷爱看美剧 高三理转文

  潘怡婧本来学的是理科,到了高三才决定理转文。记者问潘怡婧高考成功的秘诀,她用一个字来概括:“稳”。“因为综合实力都是在平时积累下来的。”她告诉记者,在高三复习迎考阶段,她在自己课桌上贴了张字条,引用汪国真的“要输就输给追求”,来勉励自己,只要尽力正常发挥,就没有什么遗憾了。

  潘怡婧性格开朗,兴趣广泛,非常喜欢阅读课外书,在二模考试阶段,还抽空读了小说《穆斯林的葬礼》。潘怡婧小时候学了5、6年的钢琴,专业考试考过了10级,还打得一手的好乒乓。不过她最大的爱好是看美剧,只要是现在美国热播的连续剧,她都要追着看。“看美剧就是一种放松,同时还能练习口语,一举多得。”这回她的英语考出了104分(满分120分)的高分,看来美剧立了不少功。

  潘怡婧说自己最想进入北京大学读书,喜欢法律、金融专业。

  ——据《扬子晚报》、《南京晨报》

  安徽:葛严蔚

  高考总分:638分(满分750分)

  目标院校:未定

  爱看《资本论》的90后

  葛严蔚中考的分数并不是太高,三年后却成了全省高考“状元”。他说自己学习上没什么特别技巧,关键是上课要集中精力,“我晚上从来没有超过12点睡觉,这算不算技巧?”

  生活上,葛严蔚也没有什么特殊的爱好,偶然打打球,履行班长职责组织同学活动,和大多数高中生没有差别。

  葛妈妈说,自己从小就把葛严蔚当大人对待,遇到问题都会“平等对话”。而葛严蔚也的确很“大人”,小学时候就喜欢上了《本草纲目》、《资本论》。“他小时候看《资本论》还得出了‘男人是生产力,女人不是生产力’的结论,并就此和我辩论。”

  葛严蔚是典型的“90后”,自己不想做的事情谁都不能逼他去做。他一度喜欢白岩松、水均益,却不盲目崇拜,“将来我来接白岩松的班吧,我的英语比他还好点。”

  葛严蔚目前最感兴趣的是法律和经济类。虽然已经通过了北大自主招生考试,但葛严蔚还未确定理想院校,“不排除去港校。”

  ——据《新安晚报》、《江淮晨报》

  浙江:陈昱嘉

  高考总分:703分(满分810分)

  目标院校:清华大学

  每门课都备有纠错笔记

  陈昱嘉是一个知识面特别广、思维独特的女孩,在学习上很有主见。为掌握每一个知识点,陈昱嘉每门课都备有一本“纠错笔记”,对学过的知识随时进行复习巩固。她说,纠正一个错误往往比做10道题目的效果还要好。

  陈昱嘉还经常自加压力,做作业时进行限时训练,慢慢地养成了注意力集中、学习效率高的习惯。

  陈昱嘉的数学成绩原本一般,后在老师帮助下,学习整理归纳解题技巧和方法,构建知识网络,高考时拿下147分的高分,并以实考总分703分成为省文科状元。

  陈昱嘉喜欢看文史哲学类文章和思想深刻、文笔流畅的大家名作。午饭后,陈昱嘉总不忘来到学校报廊站上三五分钟,浏览一下国内外的时事要闻。

  对陈昱嘉来说,学习是一件美妙的事。她说,心情愉快是认真学习的前提,因此她非常注意给自己创造一个和谐的学习环境,做到每天快乐地生活。

  ——据《今日新昌》

  江西:李江雁(并列)

  高考总分:608分(满分750分)

  目标院校:北京大学

  成绩不冒尖压力自然小

  李江雁的成绩在全班从没排过第一,还在高三上学期期中考试中位列全班倒数第一。父母当时安慰她:“你能考上二本以上的学校,我们就很高兴了。”

  不过,这次从未有过的差成绩也让她顿悟,经过一番自身调整和努力后,在一个月以后的联考中,李江雁再次位列全校第5名,全班第2名。

  因此李江雁笑称自己的状元是“撞”出来的,“我在班上成绩并不冒尖,压力自然比更优秀的学生要小。这次能当状元大概就取决于良好的心态。”

  江雁的母亲朱凤娥称对女儿是宽松教育,“不会强迫她做任何事情”,平时并不阻止女儿看电视和上网,但会告诉女儿要正确分配时间。

  此外,朱女士笑言“女儿脸皮特别厚”,在一次电子琴的考试当中,李江雁没考好,她并不像一般人一样灰溜溜地离开考场,而是找到主考官,称自己没有发挥好,希望能再给她一次机会。

  ——据《信息日报》

  江西:王沛嘉(并列)

  高考总分:608分(满分750分)

  目标院校:北京大学

  快乐学习绝不挑灯夜战

  王沛嘉非常反对“死读书,读死书”,她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快乐学习、快乐生活”的主张。高中三年,沛嘉多次在“地理天文知识大比拼”、“三字经诠解”、“论语解读”等比赛中获得优异名次。

  在班主任数学老师刘老师的眼里,王沛嘉是一个聪明大方,爱好广泛的孩子,“沛嘉最大的特点便是学习效率特别高,悟性特别强。当堂的知识当堂吸收掌握,有疑惑不懂的老师稍稍点拨便融会贯通,领悟力非常强。”

  王沛嘉表示,学生的学习时间就是在上课的时候,她在家里绝对不会挑灯夜战,主要以放松为主。王沛嘉自言是个十分简单的人,平时做事不会想太多,爱好也是在家里听轻音乐,或者看电视。“什么节目都会看,因为自己是文科生嘛,见识广一点会比较好,比如今年的作文题也是跟时事相结合的。”

  王沛嘉表示会报考北京大学,“经济或者文学类都想尝试一下。”

  ——根据网站访问整理

  福建:陈溢诗

  高考总分:674分(满分750分)

  目标院校:未定

  不上补习班不参加竞赛

  一如自己的QQ签名“安安静静”,陈溢诗是一个安静、踏实的女生。一直到高三毕业,陈溢诗连手机都没有用过。

  陈溢诗说,意外以实考分674分拿下状元,缘于自己高考期间心态好,考试特别放松,当然平时学习还是要下工夫的。“我学习效率高,善于整理归纳,在时间安排上比较有条理。课后喜欢和老师们交流。”陈溢诗每到假期都会给自己制订一个学习计划,虽然有时计划赶不上变化,但她会努力完成既定目标。

  陈溢诗是班级的学习委员,老师对她的评价是:各科均衡发展,做事特别有规律,性格从容淡定,平时还乐于与大家分享学习心得。

  学习之外,陈溢诗和所有90后的孩子一样,喜欢上网聊QQ、阅读、听音乐、打羽毛球。陈溢诗说,从小她从未上过任何补习班、辅导班,也不参加名目繁多的竞赛,就这么一路安安静静地走进高考考场。高考结束后,许多同学顾着狂欢,她则是安安静静地留在家里,研究感兴趣的专业和高校。

  ——据《海峡都市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