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别策划:09年各省高考状元经 南派文科(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4:46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湖南:吴一纯

  高考总分:667分(满分750分)

  目标院校:未定

  模拟考试环境自我训练

  今年18岁的苗族学生吴一纯,从小就生活在龙山县里耶古镇,父母、爷爷均为教师。

  吴一纯的数学成绩很好,高考考了141分。为何选择读文科?吴一纯解释说自己高一时语文和外语成绩都不错,但物理成绩有所欠缺,因此很果断地放弃了理科。

  高三阶段,吴一纯先是进行专题强化训练,在进行到一定程度后,模拟考试环境进行模拟套题训练,每天都要保持语文、英语、数学和文科综合都有针对性的训练,强化思维。

  吴一纯经常上网,也有自己的QQ号码。她说自己来自农村,知识掌握不全面,因此更要善于运用网络汲取知识,让自己的知识结构优化。不过她的QQ里都是自己的好朋友,对陌生人一律不搭理,因为“通过QQ闲聊,对于一名高考考生来说,是一件很浪费时间的事情”。

  ——根据湖南经济网访谈整理

  四川:叶思雨

  高考总分:634分(满分750分)

  目标院校:未定

  顺其自然与世无争

  叶思雨所在的中学高手如云,面对校内的激烈竞争,她非常淡定:“我从来不和别人比,知道只有比过了自己,就比过了别人。”

  叶思雨的这句话得到了班主任赖蓉辉的认同。赖老师说,叶思雨的学习态度和班上其余优异学生没什么两样:勤奋、刻苦,但她淡然的心态很少有人能及,有人说叶思雨有道家的感觉,“顺其自然,与世无争”。

  阅读是思雨的酷爱,最喜爱的书是《红楼梦》,读了3遍都还觉少。高考文综获得239分,她认为多读书丰富知识面对答题肯定是有帮助的。今年很多考生表示文综题目题量大不易做完,思雨说当时自己以为卷子还有一面题目,因此做得非常快,“就是用所学的知识加上第一感觉吧”。

  高考结束,叶思雨想好好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比如重拾小提琴,高中以后10级水平的她就很少再摸琴了。

  ——据《华西都市报》

  贵州:王秋豪

  高考总分:653分(满分750分)

  目标院校:未定

  为高考和网游说再见

  王秋豪的心态很好,这或许与他的成长环境有关。从小,父母并没有强迫他去上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不过,在学习上,父母给他定下了一条规矩:“放学回家必须写完作业才能出去玩。”在这方面,王秋豪很自觉,从不让父母操心。

  和很多同龄人一样,王秋豪也喜欢打游戏和看动漫,但因为担心影响学业,他从高一就与电子游戏告别。

  那时候,王秋豪的理科成绩要好些,可搞科研的父亲却力劝他学文科,他看到了儿子在这方面的潜质。果然,进入高二后,原本成绩并不拔尖的王秋豪很快崭露头角。

  这次高考,王秋豪的数学成绩取得了满分150分,这是最让他欣慰的事。因为,在高二下学期,他的数学成绩还曾考不及格。心急之下,王秋豪一头扎进数学题海中,成绩提高得很快。

  提及学习诀窍,王秋豪笑笑说:“其实也没什么诀窍,就是上课要认真听讲,提高听课质量,这样课余花的时间就少。“

  ——《贵州都市报》

  广西:黄嫣(并列)

  高考总分:629分(满分750分)

  目标院校:北京大学

  美女状元舞林高手

  “对知识点做定期的复习。”黄嫣告诉记者,她能成为广西文科状元,上课时认真做笔记是成功的要诀之一,“我的笔记会对老师所讲的内容进行归纳和提炼,分清重点和难点,形成清晰的脉落,将知识点串联起来,做好定期的复习。”

  黄嫣被称为美女状元,同时也是学校里有名的舞林高手。被问练舞会不会耽误学习时,性格开朗的黄嫣笑着说,她都是利用课余时间去排练,“我会掌握好时间,让自己休息时充分放松心情,也会抓住时间进行学习。”

  黄嫣说,在高考倒计时100天里,课间的10分钟,课间操的30分钟,晚自习前的20分钟,都成为她学习的时间,“与同学一起背历史,或单独背单词,一直坚持到高考前一天。”

  广西:陈君(并列)

  高考总分:629分(满分750分)

  目标院校:北京大学

  与比自己聪明的人为伴

  陈君全家务农,每年到“双抢”的时候她都要回家帮忙干农活。父母很少过问陈君学习的事,只是教导她老实做人、本分做事。

  善于计划是陈君取得成功的秘诀。不论做什么,陈君都有自己的时间表,她说:“做到高效学习,计划性很重要。比如说自习课,我要学什么,怎么学,要达到怎样的效果,都会事先安排好,这样不但效果好,而且能节省时间。”

  数学让很多文科生头疼,对于陈君而言却是小菜一碟,她在高考中获得广西数学单科第一名。陈君对数学特别偏爱,除了上课,每天至少安排一个小时做数学题,她还在班里组织了一个数学学习小组,带动同学一起学习。

  陈君很喜欢一句话:提升自己最好的办法,就是与比自己更聪明的人为伴。“在与人的交流过程中,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学过来为自己所用,对提升自己很有帮助。”陈君笑着说。

  海南:陈之伊

  高考总分:890分(满分900)分

  目标院校:未定

  最喜欢看英文纪录片

  陈之伊最感自豪的课程是英语,她口语说得特别溜。她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从小喜欢英语,从初中开始,就喜欢看英语电影。”高中三年,陈之伊一直走读,每天晚上回家都不放过看英语节目的机会,“原文的片子,看着好爽。最喜欢看整套的英文纪录片。”

  “我不是学习很刻苦的学生,只是平时注重学习方法,注重将有效的时间用在实处,注重提高学习效率。”陈之伊说,她坚持在每天晚上12点前入睡,高考期间,没有感到特别的压力。照常吃饭,照常睡觉。“平时考试很多,考得麻木了,没感到高考有什么两样。”

  陈之伊是独生女,从小到大,父母从来没有将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强加于她身上。陈之伊自豪地说,她的父母没有说过“看人家孩子怎么怎么样”的话,在她的眼中,父母是亲人,也是朋友,可以说知心话的朋友。

  ——据《南国都市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