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天津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相关事宜解答(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10:00   北方网

  5、招生院校调档线和招生院校录取线

  招生院校调档线,是指招生院校为全面考核、择优录取考生,根据本校的招生章程,按照文史或理工类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教育部规定一般不超过120%)调阅考生档案时所形成的最低调档分数。当院校生源充足时,调阅考生档案数大于或等于招生计划数,院校调档线高于或同于院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院校生源不足时,调阅考生档案数小于招生计划数,院校调档线同于院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招生院校录取线,招生院校在一个批次录取结束后,分文史、理工类所录取考生中的最低分数。

  招生院校为了德智体美综合考核,择优录取,在生源充足的前提下,调阅档案数要多于其招生计划数,已被招生院校调阅档案的考生不能被全部录取,因此,同一招生院校的调档线和录取线是不同的。通常情况下,同一招生院校的录取线要高于调档线。

  6、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是指在某个录取批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顺序的院校志愿,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的原则进行投档和检录。今年本市在各批次(提前本科录取批次和提前专科录取批次除外)第二志愿和征询志愿中均设置了4个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即对同一科类、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依次检索每位考生填报的Ⅰ、Ⅱ、Ⅲ、Ⅳ院校志愿,如考生符合Ⅰ志愿院校的投档要求,则会投档到Ⅰ志愿院校;如不符合Ⅰ志愿院校的投档要求,随即检索是否符合Ⅱ志愿,如考生符合Ⅱ志愿院校的投档要求,则会投档到Ⅱ志愿院校;如不符合Ⅱ志愿院校的投档要求,随即检索是否符合Ⅲ志愿……,依此类推,由计算机对每位考生进行一次检索。经检索,将符合条件的考生一次性投出。同时,为确保录取公平,平行志愿投档时,由计算机对每位考生进行一次检索,即每位考生只有一次投挡机会。

  例如,考生甲(585分)、乙(584分)、丙(583分)同时在平行志愿中填报了A校,该校只有一个计划,则考生甲(585分)被投档到该院校,考生乙(584分)被投档到他所填报的其他平行志愿院校,考生丙(583分)因不符合所填报平行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而未被投出。如果招生院校因考生甲(585分)身体素质、所报专业等不符合院校录取条件需要退档时,则考生甲将不再投向他所填报的其他志愿院校,考生丙(583分)也不能被递补到该院校,否则,这对考生乙(584分)就不公平了(这是因为甲、乙两名考生是同时被投档的,乙考生由于成绩原因未能进入其最向往的A校而被其他招生院校录取)。考生甲和考生丙只能参加下一个批次的录取或征询志愿录取。

  7、专业录取规则

  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中,招生院校按照教育部规定均制定并发布了本校的招生章程,在招生章程中对专业录取规则做了规定。专业录取规则通常有分数优先、专业级差和专业清三种方式。

  分数优先:是指招生院校根据调档考生的分数高低进行专业安排,即按投档总分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这种模式的特点是保护相对高分考生,最大限度地满足高分考生的专业志愿。在此模式下,相对高分考生被退档的可能性较小。

  专业级差:是招生院校在安排考生录取专业时,按招生章程中公布的一个或几个分数值,来确定选报不同专业志愿考生的录取专业,这种分数值就是所谓的“专业级差”。即当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不能被录取时,将其高考成绩减去某个分数值后,再与报考第二专业志愿的其他考生成绩进行排序比较,确定其是否可以被该专业录取,其他专业志愿的录取以此类推,专业志愿越靠后,考生要减去的分数值就越大。

  专业清:是指招生院校在安排考生专业时,按照考生报考的专业志愿顺序依次录取,专业志愿靠前的优先录取,各专业志愿之间的专业级差设为无穷大。这种模式的特点是:重视考生的专业性向,反映考生的专业志愿。相对高分考生如果一味追求“热门”专业,其被退档的可能性较大。

  具体的专业录取规则请考生阅读所报考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

  8、录取照顾政策

  今年本市录取照顾政策分为增加分数投档、降低分数投档和同等优先三种情况。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增加分数投档考生的增加成绩可以通过“特征成绩”形式直接予以体现,但招生院校安排专业时是否采纳这个“特征成绩”,由招生院校决定,请考生认真阅读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而降低分数投档考生的政策照顾分数,是由招生院校提出降分调档要求时才能实现的。

  (1)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考生,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分数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 第一、按中办发[2000]28号、教基[2001]1号文件评选获得天津市优秀学生称号者,增加20分投档;第二、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天津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者,增加20分投档;第三、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曾两次或两次以上获天津市三好学生称号者(其中一次须是2008--2009学年度),增加10分投档;第四、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或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增加10分投档;

  第五、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增加10分投档;

  第六、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增加10分投档。

  (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由高校提出调档要求,可在高校调档分数线下适当降低分数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降低分数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降低分数要求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

  第一、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比赛取得前六名(须出具参加比赛的原始成绩)和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的应届考生,在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高校提出调档要求,可以提供考生电子档案;

  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的应届考生报考坐落在本市的高校时,须在招生录取前参加高校组织的体育测试,高校须按时将测试合格考生名单报市教委体卫艺处;录取时,由高校提供享受降分政策的考生名单,市高招办提供符合条件的考生电子档案;

  第二、烈士子女,在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下?10分以内,高校提出调档要求,可以提供考生电子档案;

  第三、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凡报考华侨大学、暨南大学的,在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10分以内,高校提出调档要求,可以提供考生电子档案;上述考生在报考其它高校时,在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下10分以内,高校提出调档要求,可以提供考生电子档案;

  第四、少数民族考生,在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下5分以内,高校提出调档要求,可以提供考生电子档案。

  同时符合以上(1)、(2)条相关条件的考生,市高招办投档时只取最高的一项分值作为考生的附加分。

  (3)下列考生,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优先录取。

  第一、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天津市级三好学生或天津市区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应届考生;

  第二、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二等奖的应届考生;

  第三、回国工作的高层次留学人才子女;

  第四、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全国艺术类比赛(如独唱、独奏、绘画等)个人单项获一、二、三等奖的应届考生;

  第五、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

  第六、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的子女;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天津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