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天津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相关事宜解答(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10:00   北方网

  9、第一志愿报考外地院校的降分政策

  本科二批A阶段、本科二批B阶段的外地高校,如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经高校同意,可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降低10分提供考生电子档案,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本科一批B类、本科三批A阶段、本科三批B阶段、高职(专科)批次A阶段、高职(专科)批次B阶段的外地高校,如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经高校同意,可适当降低分数提供考生电子档案,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从降分政策的规定中可以清晰地看出,考生可否享受此项降分政策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考生所报考院校线上生源不足,二是招生院校同意降分调档(这是招生院校作为招生主体的具体体现),两个条件缺一不可。

  10、录取程序

  录取程序是指:按照录取批次开展录取工作,提前本科录取院校和提前专科录取院校录取全部结束后,进行本科一批录取院校的录取和本科一批征询志愿录取院校的录取,然后依次是本科二批A阶段录取院校、本科二批B阶段录取院校、本科二批征询志愿录取院校、本科三批A阶段录取院校、本科三批B阶段录取院校、本科三批征询志愿录取院校、高职高专提前录取院校、高职高专A阶段录取院校、高职高专B阶段录取院校和高职高专征询志愿录取院校的录取。

  每一批次院校录取时,所有第一志愿院校录取结束后,再进行第二平行志愿院校的录取。

  招生院校录取时的基本步骤为:

  第一步,市高招办通过专用录取网络向招生院校提供本市第一志愿考生的报考情况;

  第二步,招生院校依据考生的报考情况和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提出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及享受照顾政策的考生种类;

  第三步,市高招办将符合招生院校调档要求的考生档案提供给招生院校;

  第四步,按照招生院校的具体情况分为:

  (1)招生院校完成招生计划。招生院校对调档考生的电子档案进行审阅并确定录取考生的专业,同时,将不符合条件的考生档案退回市高招办,录取工作结束。

  (2)招生院校尚未完成招生计划,且报考此类院校录取控制线上第一志愿尚有符合条件考生档案的。招生院校对调档考生的电子档案进行审阅并确定录取考生的专业,同时,将不符合条件的考生档案退回市高招办。市高招办按招生院校剩余的计划数为院校补充符合条件的考生档案,再由招生院校审阅并确定录取考生的专业,将不符合条件的考生档案退回,直至招生院校完成招生录取工作。

  (3)招生院校尚未完成招生计划,且报考此类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第一志愿已无符合条件考生档案的。招生院校对调档考生的电子档案进行审阅并确定录取考生的专业,同时,将不符合条件的考生档案退回市高招办。然后,再进行第二志愿录取,第二志愿仍未完成计划的,则进行征询志愿的录取,直至招生院校完成招生录取工作。

  (4)招生院校尚未完成招生计划,且报考此类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第一志愿已无符合条件考生档案,按照规定招生院校可以实施降分录取的院校。招生院校对调档考生的电子档案进行审阅并确定录取考生的专业,同时,将不符合条件的考生档案退回市高招办。经招生院校同意,市高招办按招生院校剩余的计划数和规定的降分范围内,为招生院校补充符合条件的考生档案,再由招生院校审阅并确定录取考生的专业,将不符合条件的考生档案退回,直至招生院校完成招生录取工作。

  11、录取控制分数线上考生落选的原因

  各批次控制分数线并不是绝对的录取线,因为各批次招生院校要根据考生实际报考志愿情况实施录取,划定这个分数线的目的是为了有利于院校选才,同时也有利于实施录取。各批次控制分数线是按本批次线上考生略多于招生计划数的原则划定的,因此线上考生不可能百分之百被录取,肯定有落选的考生。因此,控制分数线上考生落选是正常的情况。

  批次控制分数线上考生落选的具体原因多种多样,但概括地讲主要有以下几种:

  (1)投档比例因素落选。为了让招生院校有一定地选择余地,录取过程中,投档人数多于招生计划数,投档人数一般为招生计划数的1:1.2,部分已投档考生会因招生计划限制被高校退档而落选。

  (2)志愿扎堆落选。填报某一高校的考生扎堆造成该校调档线比预估的高,考生成绩虽然过了录取批次控制线,却达不到院校调档线,没有机会参与调档而落选。

  (3)填报志愿过少落选。考生填报的志愿太少(如只填报一个院校志愿),一旦所填报院校落选,也没有机会参与同批次其他院校的选择录取。

  (4)专业志愿填报失误。部分分数较高的考生全部填报热门、紧俏专业或只填报一个专业志愿,又不服从专业调剂,高校无法满足其填报的专业志愿,被退档而落选。

  (5)考生的身体条件不符合所填报专业的要求,高校不予录取。

  (6)相关科目成绩过低。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了院校调档线,但某一门单科成绩太低,没有达到学校对考生所填报专业相关科目的成绩要求,学校不予录取

  (7)考生档案内容不全或不真实造成落选。

  12、艺术、体育类院校的录取工作

  艺术类录取院校(专业)录取批次划分为艺术类本科一批录取院校(专业)、艺术类本科二批院校(专业)、艺术类本科三批录取院校(专业)和艺术类高职(高专)录取院校(专业)。其录取程序是:艺术类本科一批院校志愿;艺术类本科二批第一志愿、第二志愿;艺术类本科三批第一志愿,第二志愿,院校服从调剂志愿。

  其中,艺术类本科一批录取院校(专业)是指独立设置本科艺术学校及清华大学等11所高校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艺术类本科二批院校(专业)是指普通本科院校艺术类专业;艺术类本科三批录取院校(专业)是指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艺术类专业;艺术类高职(高专)录取院校(专业)是指高职(高专)艺术类院校和专业。

  体育类录取院校(专业)录取批次划分为:体育类本科一批录取院校(专业)、体育类本科二批院校(专业)、体育类本科三批录取院校(专业)和体育类高职(高专)录取院校(专业)。其录取程序是:体育类本科一批院校志愿;体育类本科二批第一志愿、第二志愿;体育类本科三批第一志愿,第二志愿,院校服从调剂志愿。

  其中,体育类本科一批录取院校(专业)是指陕西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的体育类专业;体育类本科二批院校(专业)是指其他普通本科院校的体育类专业;体育类本科三批录取院校(专业)是指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体育类专业;体育类高职(高专)录取院校(专业)是指高职(高专)体育类院校和专业。

  由于艺术、体育类招生院校的培养目标、选拔方式的不同,各招生院校的录取方式存在较大差异,具体详见各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

  艺术、体育类本科专业录取安排在普通类院校本科一批前进行,艺术、体育类高职(高专)专业录取安排在普通院校本科三批录取结束后进行。

  13、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

  招生章程是招生院校依据《教育法》和国家有关规定制定的,是招生院校依法招生的载体,是招生院校进行招生工作和处理相关招生事宜的指导性文件和依据,也是招生院校对考生和社会承诺的信息载体,主要包括招生院校的基本情况、录取规则(专业排序规则、相关科目成绩要求、外语语种要求、身高、视力、男女比例等)、颁发证书、联系方式等内容。因此,考生须认真阅读所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

  14、高校招生多元评价体系

  为更好地适应高校招生改革的需要,选拔更加适合高校培养要求的考生,同时也使考生能从多方面展示自己的才能,我市高校将逐步构建对考生的多元评价体系。

  高校招生多元评价体系的内涵主要包括高校对学生的学业评价和非学业评价。市高招办依据基础教育部门建立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为高校构建多元评价体系提供了条件。为便于高校录取操作,我市将基础教育部门提供的考生综合评价信息归总为学业评价部分和非学业评价部分,学业评价部分包括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课程修习情况3项内容,非学业评价部分包括社会实践活动情况、获奖情况、技能特长认证、遵规守纪情况、健康状况等5项内容。录取时,高校将依据电子档案中呈现的学业评价和非学业评价内容,对考生进行多元评价。对于基础教育部门提供的对学生的其他评价内容,也一并加入考生电子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今年,坐落在本市的所有高校,在以高考成绩为主要录取依据的前提下,规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使用办法,并在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在考生高考成绩同等的条件下,高校可在调档、安排专业、退档处理时优先照顾录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较佳的考生;对于本校的一些特色专业,高校可提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相关要求。

  15、按大类招生的含义

  按大类招生是近年来一些高校采取的新的人才选拔模式。在这种招生方式下,高校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通常是同院系的专业合并,按一个大类招生。通过该方式录取的学生在本科阶段前两年统一学习基础课,大三时再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最终确定所学专业。

  按大类招生分两种模式:一种是高校普遍采用的“按院系招生”,在同一院系中,不分专业,只按院系大类填报志愿;另一种模式则是一些高校“基地班”或一些特殊实验班招生。

  按大类招生对考生报考有四个益处:第一,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考生填报专业志愿的盲目性,学生在入学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生活,了解大学、学科、专业,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再选择专业方向将更符合学生的利益。第二,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专业选择空间,考生虽然只填报了四、五个志愿,实际上却可能涵盖了十多个甚至几十个具体专业。第三,延迟了专业选择时间,从而能够相对准确地预测和了解毕业时国际和社会发展的趋势,使自己的专业选择能够更加适合社会需求。第四,能更好地满足考生的志愿,招生专业数量少了,每个招生专业的名额就相对增加了,考生的专业录取率将会提高。

  16、网上录取中考生电子档案的作用

  考生电子档案包括考生报名信息、体检信息、考试成绩信息、志愿信息、学业情况、非学业情况及考生参加高校招生考试的诚信记录等内容,是招生院校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录取时,市高招办通过网络将符合招生院校提档条件的考生电子档案传送给招生院校;招生院校根据考生电子的内容,按照德、智、体、美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17、考生纸介质档案

  考生的纸介质档案组建工作由各区县招办按照我市有关规定负责组织实施,应届高中毕业生的纸介质档案由考生报名所在中学负责组建,其他考生的纸介质档案由各区县招办负责组建。

  享受有关照顾政策考生的证明材料(原件或复印件)要装入考生纸介质档案。报考建筑学、城市规划、工业设计等专业的考生,要根据院校的要求,准备本人徒手画,由考生档案组建单位将徒手画装入纸介质档案。

  被高校录取的新生,应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2周内,凭本人录取通知书、考生证、身份证到报名单位领取纸介质档案,报名单位根据市高招办下发的新生录取信息核实其身份无误后,将密封的纸介质档案移交考生。档案移交过程中,报名单位须认真审核领取档案考生的资格,履行签字交接手续。考生领取本人档案后,须严格按照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保管携带档案到被录取高校报到。

  考生凭录取通知书按高校规定的时间及有关要求办理报到等手续。不能按时报到的已录取考生,应向高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同意方可延期报到。

  招生院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和“绿色通道”入学制度,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和残障等新生群体的关怀和帮助,不让一个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放弃入学。

  18、严厉打击招生诈骗行为,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严禁高校避开省级招办违规录取考生;严禁高校通过虚假宣传、混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违规承诺等方式吸引甚至欺骗考生入学;严禁高校通过社会中介机构或中学教师自行组织生源;严禁高校在任何时间以任何理由向考生或家长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严禁军事院校以各种名义招收所谓“地方委培生”或“自费生”,确保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今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将全部通过网上进行,所有在津招生录取院校均未委托中介机构参与招生录取工作,请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轻信各种传言,避免上当受骗。同时,市高招办将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各种招生诈骗行为,共同营造高校招生的良好工作氛围。市纪检委、市纪委驻教育工委纪检组、市考试院纪检委联合成立了天津市普通高校招生纪检监察领导小组,进驻录取现场,全程参与录取工作,确保录取工作安全、公平、顺利。

  19、录取结果的查询

  考生可通过报名所在区县招办、招考资讯网站(www.zhaokao.net)、声讯台、报考院校网站等多种渠道查询本人的录取结果。

  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咨询电话:96796666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天津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