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需求高薪酬催热小语种 专家提醒谨慎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10:05   北京日报

  本报讯 昨日,伴随着本市高招提前批次录取的结束,本市高校小语种专业的录取尘埃落定。今年小语种专业竞争异常激烈,高分考生的增加不仅“抬高”了各校分数线,还“迫使”北大、清华、北外、北语等相继扩招。

  小语种专业的学名是非通用语言专业,外语中除英语外的专业都属小语种。曾经为吸引生源而特地安排提前录取的小语种专业,如今的竞争变得异常激烈。北大今年小语种专业文科报考人数与计划比达到28:1,理科甚至达到94:1;二外、北语的平均录取率达到20:1,热门语种的录取比达到30:1。

  不仅如此,相关高校的小语种录取分数线甚至比本市一本线高出百余分,北大小语种理科的分数线比一本线高出146分,而北外西班牙语理科女生的分数线竟比一本线高出158分之多。

  据分析,小语种市场需求量快速增大、就业前景光明、薪酬高是相关专业受青睐的主要原因。“很多小语种专业其实并不小。”二外招办有关负责人说。比如目前最热门的语种法、西、德、日、阿,全世界用的人很多,法、西、阿还是联合国用语。

  以往只有外交领域才需要的小语种人才,如今被外交、新闻、文化交流、商务交流、经济洽谈、海外投资、海外劳务输出、海关、边检等多个领域“追求”。市场需求大使小语种专业人才紧俏,毕业生的平均起薪高出普通专业一倍多,而热门语种的专业人才每小时的收入甚至能达近万元。

  北大招办主任认为除就业前景好之外,小语种属提前录取、报考风险小也是考生热衷报考的原因之一。此外,目前大部分高校都可以辅修双学位,因此,学一门小语种,多一项技能也是小语种专业吸引考生的原因。

  虽然小语种就业前景好,但并不是所有小语种专业的就业前景都好,一些使用人口比较少的语种就业面受限,老挝语等偏门语言的就业形势并不理想。

  据二外招办负责人介绍,现在考生盲目报考小语种的现象仍然存在。有些学生只是因为喜欢某个球星就要学西班牙语或意大利语。可她也许并不知道,学西班牙语并不是就能到西班牙工作,而可能被派到南美;学法语并不一定去法国,而是可能会去非洲,虽然薪酬高,但实际工作环境比较艰苦。

  相关高校招办负责人建议考生,选择小语种专业一定要有学习语言的兴趣,一定要对零起点学新语言的难度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并结合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谨慎选择,切忌盲目。(记者:刘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语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