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考指南:招办主任推荐高职院校特色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2日 15:15   《北京考试报》

  推荐人:首钢工学院招办主任王学东

  推荐专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CAM)、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

  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CAM)学生毕业就能绘图

  首钢工学院该专业是北京市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计算机基础,掌握CAD/CAM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适应机械产品设备及其相应软件的使用、维护、二次开发等工作的高技术应用型人才。

  动手能力强是该专业毕业生区别于本科生的一大特点,该专业所有毕业生都能绘图。学生从入校到毕业,都要接受不间断的绘图训练。企业高级技术人员参与到教学中来,担任专业课老师,学生绘的图都是企业或设计院现成的手工图纸,课堂上,学生把这些现成手工图纸转化为数字图,实现了教学与社会需求的零对接,从而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绘制企业需求的图纸。暑期,学生还可在老师指导下到企业实习实训,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提高实践能力。

  该专业实行“双证书”制,学生毕业时除了取得毕业证书外,还将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中、高级绘图员或数控机床操作工职业岗位资格证书,增加了就业筹码。

  该专业CAD方向偏重绘图,CAM方向偏重数控加工。该专业各方向都可在与本专业相关岗位从事生产现场控制等技术支持工作,也可在工贸一体化的公司从事技术服务及技术支持等工作。目前,今年该专业毕业生签约率已达96%。

  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产学研一体化教学

  首钢工学院该专业也是北京市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果。专业绝大多数教师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和副高级专业职称。全体教师均具有一线岗位工作经验与能力,具有“双师”素养。由于教学改革工作出色,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教学团队被评为2008年度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

  该专业教师编写的《环境监测与实训教程》被列为北京市精品教材建设项目,获得学校教材评比一等奖。

  该专业的主要特色是培养目标鲜明,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注重联系实际。校内实训基地设备精良,被列为北京市示范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学校还通过产学研合作办学,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将书本知识与岗位实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北京市环境卫生监测站、各区县环保局监测站、北京市劳动保护研究所等都是产学合作的校外实训基地。该专业学生通过在校外顶岗实习,或参与科研技术服务工作,为今后走向工作岗位积累良好的经验。

  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历年在学校名列前茅,今年77名毕业生已100%就业,分布于北京市环保行业。

  推荐人: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李书友

  推荐专业:宠物养护与疫病防治、植物保护

  宠物养护与疫病防治专业课堂搬进宠物医院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养宠物的人与日俱增。由此,宠物医疗与保健行业也就应运而生。目前,从事宠物临床诊疗与保健的兽医人员已达3000多人,但仍远远不能满足临床实际诊疗工作的需要。根据市场需要,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开设了宠物养护与疫病防治专业。

  宠物养护与疫病防治是研究宠物疾病发生和发展规律,并对宠物疾病进行诊断和防治、养护保健的一门新兴的综合性学科。该专业主要培养宠物治疗护理行业高技术应用型人才,学生将能有效地防治宠物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掌握诊断、治疗和预防宠物疾病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保证和增进宠物健康的知识。

  学生主要学习宠物解剖与组织学、动物生理、动物病理、动物免疫学、宠物临床诊断、宠物繁殖技术等课程。其中,部分专业课程搬进宠物医院,学生直接在真实的医院环境里学习。这种方式既利于锻炼技能,还有利于把实习与就业对接,医院可以录用表现优秀的毕业生。

  该专业有8名任课教师,其中两名老师拥有自己的宠物医院,还有部分教师在北京各宠物医院担任主治医师。此外,学生还可以在临床诊断实验室、解剖实验室、外产科实验室等一流的实验室里实际操作,提高专业技能。

  在学习过程中,学生能涉及给动物做手术等。胆大心细的学生更适合学习宠物养护与疫病防治专业。

  植物保护植物保护专家指导课程开发

  植物保护专业是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开设的传统专业,师资力量雄厚。

  植物保护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植物保护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专业技能的专门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将掌握植物病虫草害的识别与防治技术、预测预报技术、生物防治技术、天敌昆虫繁殖技术、农药及生物农药的安全使用技术等,还要具备农药及园艺植物营销的基本能力。该专业还邀请了3名植物保护行业专家作为专业建设顾问委员,指导课程开发和教学改革工作。

  植物保护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植物化学保护、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果蔬病虫草害防治技术、观赏植物病虫草害防治技术、农药分析与残留测定等课程。学校还为该专业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验实训条件,现有植物保护实训室、天敌昆虫繁殖实训室、植物病虫标本室等实训室,有300平方米天敌昆虫养殖温室,可满足4个班级同时进行室内实验、多个班级进行室外实训的需要。

  学生毕业前可通过培训、考核获得高级植保工证书,毕业后可在园艺、园林部门、农药生产企业、农资营销企业和技术管理单位从事植物保护方面的技术推广、执法监督工作,还可在口岸、海关等从事植物检疫工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