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自主招生校长实名推荐制 你赞成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5日 16:52   荆楚网

  据报道,北京大学正在酝酿2010年的自主招生政策,将在部分地区启用“校长推荐制”。据北大招办主任刘明利介绍,具体思路是:“在面向社会公示的前提下,各校长可实名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经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可成为高校自主招生直接候选人。此消息一公布,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成都商报》)

  试想,高考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制,真正优惠了谁?谁是该制度的最大受益者?往往是校长心里最欣赏的学生,很大程度也就存在误差,存在不公平。北大说要是品学兼优的学生,但我们总会从中体会到,其间是有误差和不公平的。

  首先,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制也就挤掉了很多名额,让其他的同学不能进入北京大学就读。也就必然导致对此的看法不一,国民呼声将成泛滥。受到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是要很优秀的学生,但和其一样优秀的学生更是很多,这样也就导致有的同学不能公平的进入北大。

  其次,现在我国的校长主要是官员,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家”。其群体的官性极强,也就必然存在腐败和不公。更是可能存在学生家长“塞钱”求被荐的结果,负面影响极大。考生也就存在心里侥幸,不想参加高考直接进北大,也就会导致参加高考的高三学子认为其中的不公因素和不满情绪。

  万马齐奔的高考大道,突然有几匹马从一条小径直接可以通往目的地,伯乐也是少见。千里马怎么才能得到识别?怎么可能愿意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尽管有的同学很拔尖,得了很多的奖项,但有的同学没参加一些大奖的比赛也就不能得奖,他们在被校长推荐的时候也就不能列入名单,仅仅能在笔试或者其他地方有所长,而不能被北大所要的资料而被录用。

  就目前来看,该制度实施进程仍仍存在一些疑点和难题,社会大众对此的接受程度也是颇为尴尬。对此,作为社会成员的我们,应该时时监督其实行的公正性,顾及全国大多数想步入最高学府的学子们。作者:曾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