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专家:复读考入名校是榜样还是牺牲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14:36   新浪考试

  新浪教育频道特别邀请高考专家尹宗禹、精华学校复读班校长刘冬昕和两位同学于2009年8月7日(周五)下午15:00--15:30做客新浪,在线解读中国高考复读现状并解答考生疑问。现在访问已经结束,以下为访问实录。

高考专家:复读考入名校是榜样还是牺牲品?
(从左往右)精华学校复读班校长刘冬昕、09届学生李若滢、曹阳和精华学校的教研总监尹宗禹做客新浪

  主持人娄雷: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每年的高考结束之后有一个话题会成为社会当中的热点和焦点,众多的考生和家长都会非常的关注, 视频:高考失利后我们要不要复读?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我们究竟该不该高考复读,谈到高考很多同学和家长都会认同一个观点,在中国现行社会下,高考依然是我们成才的最佳捷径,很多同学没有办法在今年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他们将梦想寄托于明年,甚至是更往后的时间,通过复读走出了很多优秀的学子。有很多人认为高考复读浪费了时间成本,而且也会给我们的考生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今天我们将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请到四位朋友,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这位是我们的老朋友了,高考专家,精华学校的教研总监尹宗禹老师。

  尹宗禹: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娄雷:这位是今年考入清华大学的精华学校09届学生曹阳。

  曹阳: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这是精华学校复读班09届学生李若滢,考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李若滢: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这是精华学校的校长刘冬昕老师。

  刘冬昕: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每次谈到高考复读您是权威了,会跟很多家长和同学们沟通,聊聊他们的心态和自己的未来,首先请您说一下对于复读现象是如何看待的?

  尹宗禹:我在精华搞教研总监工作,最近和家长、学生有很多往来。对于复读生的心态,家长对复读的认识有了更多的体会和了解,复读这件事应该从广义理解,不要理解得窄了,所谓复读,在建国以后的高考制度一直存在着。我是60年参加高考的,那个时候叫往届生、落榜生、同等学历,现在叫复读生。这个概念有一个衍生的过程,我个人觉得复读这个事情具有个性化,复读是一个群体,但构成群体的每一个复读生,复读的原因是有很大的差异。完全具有个性化的差异,所以我个人觉得不能用好和坏说复读对和错。我的观点是六个字,一个是要对复读生理解,对他们的选择要理解;第二对复读生的选择要包容,不能排斥;第三,对复读生要给予指导,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复读的,尽管每年我都忙于招生工作,特别是高分的学生。有的我同意支持他们复读,有的我明确的表示不适合复读,所以我觉得对复读最好是采取理解、包容、指导六个字的态度会更好。

  主持人娄雷:刚才谈到有些高分考生是不赞同他们复读的,大家会觉得很奇怪,您作为一个招生人员,尽可能的让我们的同学们读书,为什么会给他们做出这样的判断,说有的适合有的同学不适合?

  尹宗禹:一般的来讲高考成绩拿来,各学科的考试我都会知道的,然后我就问他这个成绩是理想成绩,还是正常成绩,还是失误成绩,绝大多数复读生告诉我失常,还可以恢复正常,还可以提高三四十分,有的还告诉我提高三四十分的基础上还有潜力成绩。一般的分三个成绩来看,一是高考成绩,二是正常成绩,三是潜力成绩。有一些学习方法不太好的同学成绩已经是正常成绩了,或者是成绩没有什么潜力了,如果复读一年很可能是往下走,最多就是持平,这样的孩子属于学习方法的问题,属于心理问题比较严重的,我就劝他能走还是走吧。绝大多数同学是失常,比如曹阳能恢复到正常成绩,有一定的潜力,作为复读机构的招生不是摸摸脑袋就要一个,还是要对同学作出认真的分析,首先是对学生负责。

  主持人娄雷:您做这个工作的时候要从同学的角度出发的。

  尹宗禹:对,一定要考虑到孩子又多花了一年的时间,家长掏钱是另外的问题,无论如何在生命的长河里,用了一年时间读了高四,要对这一年负责任,特别是对一年以后会怎样,作为一个老师应该帮他想到。比如要讲有好的心理品德、要刻苦学习、要排除干扰、要改变学习方法,如果这些都能做到,目标才能实现。否则我们老师再好,管理再严,这都是外因,关键还是内因起作用。我们接收孩子的时候,首先看内因能不能通过外因的努力改变,如果具备这个条件,我们同意复读,如果不具备我们不接受。

  主持人娄雷:我们学校的具体情况能够代表北京地区复读方面的成果,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去年,也就是08年的同学,今年09年高考,他们的成绩提高的情况是怎样的,是否达到了自己预定的目标?

  刘冬昕:应该说目前复读班的招生中接待了大量的学生和家长。我接刚才尹老师谈的话题,我在复读的行业里面做管理五年,从04年来精华复读班的时候有一个现象,家长和学生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复读能不能成功,他们会很担心,复读一年之后成绩究竟如何。到今天为止,2009年的夏天我再参与招生的时候,学生家长不再问我复读能不能成功的问题,更多的是问我如何复读,通过老师的指导能够提高多少,这首先是社会现象的转变,从学生,社会,包括家长来讲,复读成功率蛮高的,很多学生的家长也认可复读一年的过程。从我们学校来说,去年的成绩应该是考得非常好,尹老师对吧。

  尹宗禹:恩。

  刘冬昕:今年高考中我们的学生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成绩,从分数来说,截止到目前的统计结果,我们的复读班考出20个清华和北大的学生,还有没有报清华和北大但是成绩都超过了清华和北大的分数。裸分超过600分的目前是99位,这真的是很理想的成绩。在北京公立的学校中相当于重点学校的水平了。大家看复读比较多的是提高多少,成绩改变多少,09届的学生中提高100分以上的学生达到114位,还有很多同学是提高八九十分,我们就没有做具体的统计,97%以上的学生,尹老师这个数据是多少?

  尹宗禹:97.3%。

  刘冬昕:97.3%的同学有不同层次的提高。就我们而言学生是取得了一个很好的成绩。

  主持人娄雷:刚才我们有一个数据,引起大家的关注,99位同学的高考分数超过600分,不是说只有差生才能复读,他们本身就具有比较良好的学习基础,再通过一年的复习,功课成绩有所提高。复读有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引起专家们的关注,所谓的高四这一年当中,大家的心理问题。包括亲朋好友和身边的朋友,看到别人高高兴兴背着书包念大学,自己要重新走到高三的课堂,枯燥的复习一年内心总是不平衡的,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让亲友以自己为豪,心里的压力很大,有人认为复读是个人的事情,有人认为高考复读有太多的社会责任,肩负着家庭的梦想,父母未来的希望,尹老师怎么看这个事情,高考复读是谁的事情?

  尹宗禹:高考,我们做节目说过,高考是三个考试,一是难度的考试,所谓难度的考试,国家标准是0.55到0.65的难度系数,是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公布的数据。还有高考是速度的考试,所谓速度的考试,原来国家的标准是40%的同学,在规定的时间里面完成全卷。试卷的长度,不是说试卷多少厘米长,而是题量和答题的时间。现在的长度有所变化,放宽了,中等程度水平以上的同学能够完成全卷,这是国家教育部颁布的考试大纲里面,以及各省市的考试说明里面明确标注的。大家所忽略的一点是高考除了难度的考试,速度的考试,高考还是心理的考试,这不仅是对往届生,应届生也是如此。往届生也就是复读生,又平添了一份心理压力,复读了一年要实现自己的目标心理压力大了一些。但是话得分两头说,好像新战士和老战士一样,老战士到战场上枪响炮响都明白往哪飞呢,我们不明白就赶快趴下了,经过一年高考战斗洗礼的学生心理上有一定的优势,就是看个人怎样化解这些东西。回到刚才说的问题,国家的高考属性是具有社会性的,不是只面对应届生的,今年的最大考生您知道多少岁吗?

  主持人娄雷:不知道。

  尹宗禹:在南京,80岁,我们国家的考试有社会性,你要考我要考都可以的,政策是允许的,高考的试题必须想到社会上的人,从国家的政策来讲,有的人说会不会给复读生多加几分,减几分录取,或者要求他们增加分数,我说没有这种可能,中考是有些省加了,高考目前为止教育部始终没有下达一些对复读生不利的政策,只是自主招生的时候,对复读生稍有一些影响。比如北大,刘主任每年都来精华复读学校,还在坚持自主招生要招复读生,清华的招办主任也谈了,能否在招生里面也体现一下这样的精神,慢慢走吧,我想我们的高考既然具有社会的属性,将来有一些问题会慢慢得到解决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复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