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才少年专访:只用20分钟搞定清华面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11:16   京华时报

  明天,是清华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在今年的清华新生中,有着各种类型的“传奇”人物。他们中,有人一路凯歌,顺利过关斩将;有人曾失意迷茫,但最终奋发图强。希望他们的故事,能给复习中的考生以目标,给失落的人们以鼓励。

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张莹嫇。
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张莹嫇。

  和高祺一样,张莹嫇也是在自主招生获得60分降分的幸运儿。就和她自己评价的一样,这个女生是第一次接触就能很快成为好朋友的开朗姑娘。问她是靠什么征服考官的,张莹嫇摇摇头,想了半天,“大概是我嗓门大,他们认为我不紧张吧。”在整个面试过程中,张莹嫇一直觉得自己只是在和考官聊天。

  面试屡遭打击

  提到自主招生面试,张莹嫇说她接到通知时的第一反应是之前准备的集体面试白费了。不过得知只有笔试成绩非常好的学生才有资格进行单独面试时,张莹嫇又很高兴,“当时觉得能获得这个机会就很高兴,是不是真能降60分无所谓。” 

  走进考场后,考官却一个劲儿地“刁难讽刺”她。不管她怎么回答,考官只说她是“蒙对的”或“猜对的”,要不直接就说是她“编的”。这对张莹嫇打击不小。不过性格开朗的她,却一直觉得考官是在搞笑,于是也笑嘻嘻地当聊天应对。“大概就是我的大嗓门,让考官觉得我很镇定不紧张吧。”张莹嫇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考官当时的刁难和讽刺也许是个考查学生心理承受能力的陷阱。 

  和其他考生经过半个小时到40分钟的面试不同,张莹嫇只经过了二十几分钟,就获得了降分60分的资格。“我看那时候考官都冲我笑,态度挺好的,就知道我有希望。”面试结束,张莹嫇向老师敬礼时,教授们还向她递出了名片,邀请她就读自己指导的专业。

  文科生数学总考满分

  在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打听一下,就会发现张莹嫇着实是个“传奇人物”。“太聪明了!太优秀了!太勤奋了!”英语老师李群这样表扬她的学生。过去几年,她的成绩在全年级一直名列前三,让很多人瞠目结舌的是,就读文科班的张莹嫇数学小考、大考一般都是满分150分,英语很少低于140分。同样,她的语文成绩也让很多同学难以望其项背。 

  但是很多人想象不到数学成绩那么好的张莹嫇却曾经把数学当作是最大的一个挫折。初一的时候,每次数学考完都能让她郁闷半天,成绩不好就是让张莹嫇最不开心的事。她认为自己那时候数学成绩不好的最主要原因是当时学习不用功,不太习惯初中的学习方法。于是张莹嫇开始苦攻数学,“只要多一点努力,成绩就会好一点。”从初二开始,她的数学成绩就开始上升,初三稳定到了班级拔尖的水平。

  唯一的秘诀是勤奋

  说到自己的秘诀,张莹嫇认为就只有“勤奋”两字。在学校里,她比其他同学都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我就是内心投入更多的关注,就连走在路上,我心里想的也是学习。”从高三起,为了能有更多时间专心学习,张莹嫇干脆和同学在学校附近租房住。 

  每天6点半起床,胡乱洗漱一番就骑车冲向学校,7点刚过便在学校开始学习,课间、中午休息时间也都在自习,晚上一直到12点才休息。张莹嫇称其实对于学习,初衷也不是什么喜欢不喜欢,她只是个好胜心强的姑娘,开始就想通过学习证明自己,之后就好像进入了一种状态并持续保持,并不觉得累,并且慢慢有了兴趣,想要学习更多的东西。“有的人喜欢追求休闲的生活,但那不是我追求的,我想将来我会有更多的自由去选择我喜欢的。”

  挫折重重的高三

  说起读书那么多年,给自己最大打击的,张莹嫇认为是高三这一年。也许是因为到了高三,周围的同学都开始努力,大家的成绩水涨船高,这让过去总是拿第一的张莹嫇有时候落到了第三。这样的排序波动,对于这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女生来说,是很大的打击。 

  “每次考完试,我都要郁闷一星期,每天都要和自己比。”张莹嫇也知道对自己太过于苛责,但是她控制不住把事情都往最坏的方面想,在复习的时候考虑高考考烂了怎么办,考完了高考,就开始想要不要去复读。 

  在这样重重的压力下,她几乎快不能承受,“连老师都觉得我总是苦大仇深的。”看见张莹嫇这样,老师都想办法给她减压。张莹嫇说,其实一直到高考时,她的心态都没有调整到最好的状态,“对于我来说,高三短了点。”

  人小主意大连任两届学生会主席

  从高一起,张莹嫇连任两届学生会主席,锻炼出很强的综合能力。学校的艺术节、运动会和各类外宾接待,没有一处大型活动看不到她的身影。大到参与策划指挥,小到安排家长安全进校,她都考虑周全。有计划的学习方法也被她应用于工作中,开会坚决不允许迟到,当天完成的议题绝不拖拉。但是对于自己在这方面的成绩,张莹嫇却过于谦虚,总说自己没有给学校做些什么事。 

  也许是因为这样的锻炼,张莹嫇的自我管理能力很强。她的父母对她管教并不严格,他们对女儿实行鼓励教育和信任教育,主张孩子发展天性,不论她喜欢看何种书籍、参加什么活动都不反对。“他们从来不会问我考多少分,也不会因为成绩开家庭会议教育我。”从选专业到选学校,这一系列事都是张莹嫇自己拿的主意。

  英才档案

  张莹嫇    

  年龄:18岁毕业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

  考取院校: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高考成绩:总分:626分

  出生年月:1991年2月

  爱好:听歌、唱歌、看书

  对话英才

  不拘小节不等于是男孩子

  记者:参加自主招生时,想过自己能得到降60分的待遇吗? 

  张莹嫇:我在面试完后,自我感觉还可以,就知道应该有惊喜。因为那时候老师的表情都不错,如果答得不好,表情应该都会凶凶的。 

  记者:那得到降分的待遇后,对你之后的复习有什么影响吗? 

  张莹嫇:当时同学都说我不用复习,直接去高考算了,再加上当地媒体也有报道,所以来问我的人挺多的。但是对于我自己来说,没什么影响,我就是那种如果100分够了,还要准备120分,所以还是照样努力。 

  记者:你对高考成绩满意吗? 

  张莹嫇:很不满意,这是我高中三年考得最差的一次,我想我大概是填错了答题卡,所以和我的估分有比较大的出入。幸好这次自主招生我也获得了选专业优惠,否则按照降分提档,专业不加分的原则,我就不能如愿进入经管学院了。 

  记者:这个暑假你是怎么安排的? 

  张莹嫇:旅行、走亲访友、学了点英语和数学,也看了些课外书。 

  记者:有人评价你是男孩子性格,你是这样认为吗? 

  张莹嫇:我就是性格外向,说话声音大,从小就这样。除了学习外,有的时候还有点不拘小节。但是我不认为我是男孩子性格,我也会很八卦啊,是那种八卦女生。 

  记者:有什么喜欢的流行偶像吗? 

  张莹嫇:我很喜欢听歌,最爱的歌手是孙燕姿和一个叫麦斯米兰的德国忧郁男歌手,而最迷的文章则是作家茨威格的小说,哪怕是高三最紧张的时候,每周末也要读读茨威格。 

  记者: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期待和打算吗? 

  张莹嫇:我想要调整一下我的生活重心。过去,我为了学习牺牲了太多。大学期间,我想培养一下自己的爱好兴趣和特长。 

  另外我对社会学、心理学也比较有兴趣,想看一些这方面的书。

  相关新闻:

  >>神奇男生:被北大劝退后又复读考进清华(图)

  >>广东理科女状元以文科身份保送清华(图)

  >>西班牙名曲助成功 小提琴女生一曲进清华(图)

  >>清华保送生:避开考官圈套单独面试入选(图)

  >>四川男孩为圆清华梦主动从复旦退学(图)

  >>清华保送生:大家平均20分他考了92分(图)

  点击查看《京华时报·教育周刊》新浪专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