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大学生暑期考驾照 为父母酒后代驾成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14:4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准新生利用开学前的暑假学车的情况非常普遍。“我高中同学居然在学车的地方碰到了她的初中同学。”即将升入华东师范大学的陈同学表示,身边不少同学都选择在这个暑假学车,“多得我都记不清了。”而其间,准新生考驾照最酷的理由居然是——必要时,可为父母酒后代驾!

  本报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徐维

  理由【最现实】

  大学的暑假要用来实习

  “选择这个时间学车,一是因为这个暑假我最空,没有实习也没有上辅导班的压力,还有就是我爸妈怕我刚高考完就松懈下来,好歹会开车也是门手艺。”昨天刚拿到驾照的东华大一新生张骏超告诉记者,自己正是瞅准了这一“黄金暑假”,所以赶着来学车。

  和张同学抱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即将升入东华大学的杜煜杰。“开车是我从小的梦想,我怕上大学后还有很多事情要忙,现在有时间就不舍得浪费啦。”他说。

  此外,还有部分学生表示,此前听说毕业生求职,“会开车”或也是优势条件之一。

  【最拉风】

  必要时为父母酒后代驾

  由于最近酒后驾车而造成的交通事故激增,上海地区不少路段也开始严查酒后驾车。既不能推掉应酬、又不能酒后驾车,不少有车家长萌生了“必要时,让孩子学车为自己代驾”的念头。

  “是我爸安排我去学车的。”即将升入华东师范大学的彭程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爸爸需要经常出去喝酒应酬,因此这个暑假,彻底放松休闲后,自己便奉上“父母之命”去驾校学车了,“不过我觉得也挺好的。为了他们的安全嘛,自己也多了个技能。”

  无独有偶,已经在上海大学开始新生军训生活的女生小宜也表示,替父母代驾只是学车的理由之一,“家里正好换车,等驾照拿到后,我还可以自己开车去学校。”小宜的爸爸在房地产开发公司上班,有时夜晚应酬总不可避免。“出租车乘得不舒服,现在风头紧,自己开又不感后怕,而且本身就不对,于是便‘怂恿’我利用时间学车了!”据悉,8月中旬开始,小宜已有了“代驾初体验”——为在房地产开发公司上班的爸爸夜晚应酬后当贴心“司机”。

  说法【学生说】

  拿到驾照依然搭地铁上学

  虽然不少学生都想抢在大学开学之前拿到驾照,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新手”或“准新手”还并没有配备“专属”汽车的打算。

  杜煜杰告诉记者,自己拿到驾照后依然会搭地铁去上学,“坐地铁来回很方便,而且父母也没打算再买辆车给我。”张俊超也表示,虽然自己已经拿到了驾照,但还需要一段时间熟悉路况才敢独自上路,“最好有人再带我一段时间,以我现在的水平还不适合开车。”

  “开车就跟骑自行车一样,学会了就不容易忘记,以后有需要时,只要熟悉下就可以了。”杜煜杰表示,学车的目的不能局限在开车上,也应该被当作是准新生消磨时间的一种方式,“总比在家做‘沙发土豆’强。”即将升入华东师范大学的彭程也表示“感觉就和去上新东方是一个道理,也不是上了就一定要考雅思要出国。”

  【父母说】

  会驾驶与学英语同样重要

  “我觉得,21世纪的青年,会驾驶和学英语同样重要。”学车学生彭程的父亲告诉记者,早在高考结束前,自己就提早为孩子做好了暑假学车的准备,“孩子会开车了,不仅对她自己有好处,而且以后我喝酒了她还可以来接我。”彭程父亲表示,安排孩子去学车,不仅希望她能多掌握一门技能,同时也希望她能在“特殊情况”出来“应急”。

  和一些家长不同,彭程父亲并不希望孩子只做个“本本族”。“家里本来就有车的,平时她就可以自己开车出去玩了。”不过,彭程父亲表示,自己并不会让彭程开车去学校,“学校还是学习的地方,没必要炫富,而且她平时都住在学校里,没必要用车。”

  尽管目前彭程已经拿到了驾照,但彭程父亲对于孩子开车依然有些安全上的顾虑:“虽然她已经拿到驾照了,不过她还小,我们还是会有些担心。不过,只要她学好了,多开出去熟悉熟悉就行了。我们相信她。”

  记者发现,多数父母目前并不急于为子女在大一年级就购置“专属”车辆。

  告诫

  学生车手还需“开小灶”

  虽然是学习驾驶技术,但对于这些刚刚走出高中校园的准大学生来说,毕竟没有什么社会经验,拿到驾照后独立驾驶仍有一定的技术问题和心理障碍。对此,一些驾校根据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的采取了一些措施。

  在荣安驾校,学校特别为学生安排两三个小时的单独驾驶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学生的身边没有教练,完全由学生独自驾驶。有了这种经验,学生在拿到驾照后开车上路时,则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风险。除此之外,在对这些准大学生的训练中,驾校会在刻意提高要求,每次训练结束,学校都会要求学生亲自将车开到车库内,因为驾校的车库比考试时的车库更窄,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生的难度,使学生的技术更熟练。

  针对年轻的学生车手,不少驾校都提醒,即使拿到了驾照,也不要轻易马上上路。特别是拿到驾照后第一次上路时,一定要选择熟悉的路段,并有家长陪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