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时评:甲骨文考生的录取细节应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 11:26   浙江在线

  相关新闻:“甲骨文考生”终圆大学梦 就读四川大学(组图)

  在今年高考作文中使用甲骨文等古文字写作,被网友捧为“古文字达人”的黄蛉,曾拿着自己的428分高考成绩单陷入了读大学无门的境地。昨日,记者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2009级开学典礼上发现,黄蛉出现在该校文学与传播系新生里。此前,黄蛉曾应邀到湖南大学接受测试和专家面试,虽然专家们给予了肯定,却因考分过低等原因最终没有录取。(9月16日《武汉晚报》)

  黄蛉能用“古文字”写出一篇近千字的高考作文,并得到古文字专家的肯定,这说明黄蛉在古文字方面确有专长。这样的奇才,四川大学予以录取,实属情理之中的事。不过,四川大学如何录取黄蛉的,经过了哪些程序,这却让人疑虑重重。要知道,备受关注和充满争议性的黄蛉,一度就像热门公众人物一样为公众关注,可是,轮到高校录取他之时,相关的媒体报道以及信息披露却戛然而止。如果不是有心的记者在四川大学的开学典礼上发现了黄蛉,其就读川大一事恐怕至今都还是一个秘密。

  四川大学是一个重点本科学校,黄蛉就读的是“文学与传播”专业,是本科。然而,黄蛉的高考分数却只有428分,而今年四川省的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其文科本科第一批为540分,本科第二批为480分,本科第三批为451分。换言之,按照目前正常的录取程序走,黄蛉以428分这个成绩,无论如何是不可能就读四川大学本科专业的。唯一的可能是,四川大学是通过特招的方式录取的黄蛉。

  作为大学,特招不是不可以,而我们的高招制度也不是不可以变革。对于那些确有专长特长的学生,高校通过特招的方式予以录取包括黄蛉,这实在是高招制度改革的进步。但是,这个特招到底是怎么个“特”法?有关它的程序科学、合理吗?其面向的是某一个人还是面向所有考生?试想,如果此次川大启用的特招制度,只是针对黄蛉一个人,而其他有着特殊才能的学生就行不通了。那这种为一个人开绿灯的特招制度,必然会破坏社会起码公平的。

  在此,笔者丝毫不否认高校的特招制度及其相关改革,但是,这种特招及其改革要公开要透明,要让这种制度面向所有考生,要走向阳光化。只有这样的特招制度,才不会遭受质疑。但是,从目前四川省招办、四川大学以及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人们无从得知黄蛉到底是如何进入四川大学的?甚至到底是按照一般招生程序录取的还是按照特招的方式录取的,都没有一个明确的官方说法。这说明我们的招生工作不够透明,不够阳光,搞得像地下活动一样神秘。

  而像招生这种事关千千万万考生切身利益的大事,一旦相关细节和程序不够透明,就很容易滋生权力寻租空间。人们至今记得湖南“罗彩霞事件”,罗彩霞,她就是最为典型的暗箱招录之下的一个牺牲品。事实证明,招生工作一旦离开了公开透明,就很容易滋生腐败。正因为此,作为提供公共资源的高校,其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来招录考生,都应该做到公开透明。唯其如此,才能遵守最起码的公平原则。

  也正因此,面对高考成绩只有428分的黄蛉,四川省招办和四川大学必须给公众一个交代,到底是如何录取黄蛉的。如果是按照正常程序走的,只有428分的黄蛉何以进入川大?而如果是走的特招程序,那川大启用的这套录取程序是否具有广普性?换言之,既然黄蛉可以通过这种特招方式进入川大,今后出现了类似的奇才、偏才,是不是也可以通过同样的渠道进入川大呢?甚至这种招生方法是否可以成为一种固定的制度?这些疑问,都需要四川省招办和川大及时予以解释和答复,否则,公众真的无法消除心中的种种疑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