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长推荐先例:自主招生4年复旦经验走向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17:23   申江服务导报
自主招生4年复旦经验走向成熟
自主招生4年复旦经验走向成熟
高三学生王文俊和杨天和获得北大保送资格
高三学生王文俊和杨天和获得北大保送资格

  北大“中学校长实名制推荐”之先例

  自主招生4年复旦经验走向成熟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一次北大公布的39所具有校长推荐资质的学校中,一所上海的学校都没有入榜。其实,早在2007年,北京大学已经单独对上海进行了提前推荐录取的模式,流程一模一样,录取的学生甚至连高考都不用参加,直接保送北大,比这一次的校长推荐条件更为优厚。而复旦大学早在2006年4月就在上海推出了”自主选拔招生试点”,这个程序类似于这一次北大的“校长实名推荐制”,被推荐的学生可以享受降低分数录取的待遇。今年,已经是这个制度推行的第4年。当时这些学生是如何进入复旦的视野的?大家如何看待这个已经实行4年的制度?复旦的自主招生,就是今天北大推荐制的模版,也许能从这个选拔制度本身看出些背后的意义来。

  摸索的第一次

  复旦在2006年4月首次推出“自主选拔招生试点”。在这之前,保送生制度已经被取消很久,每个学校都各自有一些零星的加分制度,所有的学生都要参加高考。

  选拔分成两部分,一张包含整整10门学科的200道题共1000分的卷子和教授团一对一的面试。近1200个学生参加了这次选拔,最后选出500人。这500个幸运儿,只要在之后的高考中考到一本分数线,即被复旦录取。前300名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后200名则可能被专业调剂。这被称为“破冰之举”的招生改革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06年通过复旦自主招生进入获得新闻系预录取资格的陆阳阳告诉记者,因为当时复旦自主招生是第一届,这个概念对大家来说都很模糊,也没有任何参照,“老师们也都不是很了解,就告诉我们这是另外一种进入复旦的途径,大家可以试一下,但高考还是王道,希望大家不要在准备水平测试上耽误太长时间。感觉也没有太多人报名水平测试”。陆同学觉得自己可能是综合知识挺强的,心态也比较好,所以最后通过了教授团的面试,获得了复旦预录取的资格。陆同学说,感觉那一次的考试,都是一些基本知识,原先她准备了很多很难的题,结果都没有用上。当时许多人以为招收学有专长的偏才,但结果并非如此。

  录取率高的第二次

  经过了2006年的试行之后,复旦的这种自主招生模式逐渐引起了各学校老师和学生的注意。原上海位育中学的叶同学告诉记者,当时老师们也不知道怎么帮助我们准备水平测试,但是他们已经预料到了这样的改革应该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有可能会发展成将来高校招生的长期制度之一。“当时我们理科班大概有一半人都去参加了水平测试,大家都觉得试一下就是机会。因为卷子是不外流的,所以老师还给每个参加考试的同学分配了任务,每个人按顺序背下卷子上的10道题目,回来集中一下就可以给下一届的学生参照了。”

  而复旦大学07级新闻系的黄悦,高中就读于上海市控江中学,在高三的时候报名参加了复旦自主招生水平测试,并一路顺利通过教授团一对一的面试,最终获得新闻系的预录取资格。黄悦表示,当时得知是10个科目200道题的测试方式就觉得很高兴,因为我自己平时副科都学得蛮好的,不会只关注那几门主科而完全不顾副科。”

  同时她也觉得这样的形式实质上是一种全面学习能力的考量,也是可以培养高中生在学习上不功利的心态,而且大家也是本着自己的意愿报名参加这个水平测试,并没有很多学生抱着侥幸的心态想通过自主招生这条捷径进入梦想中的大学。“因为我们班是文科班,当时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同学报名了复旦自主招生的水平测试,最后我们两个人都被预录取了,老师还调侃说我们班的录取率是100%。”

  重回应试轨道

  同样也是被复旦新闻系预录取的唐逸如同学高中就读于上海市七宝中学,但是她所在的班级也只有她一个人参加了复旦自主招生的水平测试。然而唐逸如在大学期间回母校时,通过和老师交谈却发现学校开始重视下一届自主招生的水平测试,专门给报名的同学组织集训,并印发前两年的试题作为集训资料。“我觉得现在的自主招生已经开始异化了,一开始的初衷可能是想要脱离传统的应试轨道,多招收些不仅成绩好,而且知识面广、有能力的学生。而现在大家又开始在研究对付水平测试的应试技巧,水平测试就不像我们那时候那么单纯了。”

  今年刚进入复旦大学的江昊妍同学则是获得上海市三女中校长推荐资格。她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选择了俄语专业。作为市三女中唯一的一名校长推荐学生,江同学坦言当时推选过程也经历了层层的审核。“当时我们先是可以自己报名,然后通过演讲等方式在班级里投票选出一名候选人,然后再经过学校的老师投票选出9名候选人,再由校领导投票选出一名候选人送交校长审核。”整个推选过程都是公开透明的,所有的投票结果,包括候选人成绩的排名等都会公示3到5天,如果没有反驳意见才最后通过。“校长推荐”比自主招生有更严格的程序,因为参加校长推荐的学生,不用参加高考,直接被复旦录取。这比现在北大的中学校长推荐更为吸引人,许多学生会先选择校长推荐,落选后再参加自主招生。

  校长推荐

  俞雪烟目前就读于复旦大学文博专业。她毕业于上海市某重点中学。担任该校校刊主编,擅长作文。有一天,校长突然叫自己去办公室,表扬其在语文方面的天赋,然后给了她一张校长推荐表。学校当时一共有两个校长推荐名额,一文一理。俞雪烟幸运地成为了其中之一。她说,他们学校的校长推荐过程并没有那么严格,当然,她也是在班级排名前3的佼佼者。

  相对于北大,复旦的校长推荐要宽松不少。不少校长推荐给复旦的名额,更加关注于学生本身某一方面的特长,当然,成绩也是必要条件。

  格致中学校长张志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校长会有一些推荐的权力,但还是有严格的流程。“校长不可能了解每个学生,班主任先推荐上来,校长再和高三工作小组一起定夺。”

  扩大到全国

  根据记者在22日复旦大学与浙江省部分重点中学校长恳谈会上了解到的情况,复旦大学也将向全国推广实施校长实名推荐制,被实名推荐的同学将直接获得预录取资格。2010年复旦大学在浙江的自主招生总人数为100人,即预录取名额,获得预录取资格的考生在高考后只要分数上了重点线(一本分数线)就可被复旦大学录取。浙江省内60多所省一级重点高中可以向复旦大学推荐800个参加自主招生笔试的名额,成绩优秀而没有获得推荐的高三学生也可以自己向复旦大学自荐。整个浙江省包括学校推荐和学生自荐参加笔试的考生人数控制在1000人左右。而据招生办公室接招生热线电话的同学反映,每天都不断有家长打电话来咨询有关网上报名以及今年自主招生制度的情况。自主招生尽管是全国的名校争夺优质生源的方式之一,而各大名校自主招生制度的推陈出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推进了招生制度的优化进程。然而没有绝对的公正和公平,不论变成了何种形式,考试还是所有自主招生流程中不可能缺失的一个环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校长 推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