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偏理科重点大学的强势文科专业大揭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 14:21   《高校招生》

  本文选自《高校招生》杂志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一方面,一些以理工类专业为办学特色的高校并不乏实力强的文史类专业,不过总是被理工类专业太抢眼的光环所遮盖;另一方面,如今的高校多向综合性大学发展,单一学科之间的比拼也慢慢演变成了全方位、综合性的竞争。在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排名(2007-2009)中,在人文社科类排名中涌现出了一大批理工类院校的身影,一向以理工类专业见长的理工类院校却因为文史类专业的大放异彩而备受关注,同时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

  清华大学之艺术学、新闻传播学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

  学科排名

清华大学之艺术学、新闻传播学学科排名
清华大学艺术学、新闻传播学学科排名

  高校速读

  清华大学乃是我国公认的最高学府之一,是我国综合实力最顶尖的大学之一,代表着我国最高教育水准,是我国教育和科研领域的排头兵。确切地说,清华大学不能算理工类院校,但它因为拥有中国最好的工程学科,其理工类专业排名基本处于A++级行列,所以理工的“烙印”很深。

  因为历史体制的原因,清华大学在很长的时间里只有理工类专业,但是清华大学为了实现“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理想,终于向文科发起了猛烈的攻势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学科实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身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具有设计艺术学和美术学两个学科的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还设有艺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计艺术学”由教育部评为“全国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在全国高等学校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综合得分排名列艺术学第一位。2008年,“艺术学”一级学科被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2年成立,虽然年轻,但丝毫不影响它在新闻教育领域的实力。2005年,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师生规模较小的情况下,在全国“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评估中,仅次于中国新闻传播学界的两所传统名校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获得第3名。目前新闻与传播学院是全国六所能够授予一级学科新闻传播博士学位的大学之一,2008年新闻学专业点进入首批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的建设规划中。

  这里的老师队伍中,有很多业界响当当的人物,如范敬宜、李希光、尹鸿、司久岳、张小琴等。近几年来,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新闻院系的本科毕业生第一名均选择到该院继续学习深造,显示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科对优秀学生的吸引力。

  专业链接

  美术学院开设艺术设计、造型艺术、艺术史论三个本科专业(各开设若干专业方向),前两个专业文理兼收,后者只招收文科生。这些专业属艺术类提前批,考生须按艺术类报考。

  新闻与传播学院开设新闻学一个本科专业,部分省市文理兼招,部分省市只招文史类考生。

  揭秘偏理科重点大学的强势文科专业: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

  揭秘偏理科重点大学的强势文科专业: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

  揭秘偏理科重点大学的强势文科专业:北京交通大学应用经济学

  推荐阅读:

  18个最容易出国专业就业前景大揭秘(图)

  大学女生最好找工作的五大专业揭秘(组图)

  组图:中国35所最牛校特色专业大揭秘

  必读:469所高校671个新增特色专业揭秘

  天下无双:揭秘拥有唯一国家特色专业二本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热门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