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西安12所特色高校盘点:西安城市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14:35   《高校招生》

  西安:生活在历史与当下


求学双城记之西安
求学双城记之西安

  我在一个寒冬的拂晓第一次见到西安。走出火车站,巨大的西安城墙如同沉睡初醒,在薄薄晨雾和蒙蒙天光中,逐渐显现出雄伟的轮廓。

  在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中,城墙是一座城市的骨骼,支撑着城市稳固而恒久的面貌。对于西安而言,长达11.9公里的城墙更是一条意义非凡的纽带,维系着这座十三朝古都令人目眩神迷的过去与现在。

  现存完整的西安城墙重建于明初,而考古发掘表明,它确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西安还叫做长安的恢宏年代。“秦中自古帝王州”,那时的长安是“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宇宙之都”。经过一千年岁月磨洗和环境变迁,金阶白玉堂的富贵气象早已烟消云散,“八水绕长安”的自然风光也不复往昔,但镌刻着古老长安基因的城墙,连同城中心的钟鼓楼、书院门的碑林、南郊的大小雁塔,以及数不清的博物馆、古建筑、遗址、墓葬、文物一起,构成这座城市沉淀千年的坚实轮廓。

  历史在这里保留着鲜活如初的面目。今天的西安老城依然沿袭了唐长安城奠定的中国都城中轴对称、天圆地方的经典格局。白居易所描绘的“百千家如围棋局,十二街似种菜畦”的景象,在城墙内的街区依然分明得见。甚至春天里掩映着人行道的槐树绿荫,也仿佛是从卢照邻吟咏过的“长安大道连狭斜”上绵延而来。城南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全国最大、藏品最珍贵的历史博物馆之一。每到节假日,这座“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门口一大清早就会排起领票的长龙。观赏那些精美绝伦的青铜皿、陶俑、金银……

  与许多古老城市的人相似,西安人普遍热诚、朴拙,对家乡有着难以言说的自豪和热爱。关中悠久文明和千里沃野,共同酝酿出这种热爱。著名的“关中十怪”风俗顺口溜中,有“姑娘不对外”一条,西安人安土重迁的情结可见一斑。有一个坊间流传的小故事,是关于西安碑林的:十年浩劫时,一群“革命小将”要将碑林砸个稀巴烂。附近城郊的居民闻讯,连夜赶去将大大小小的石碑分别搬回自家后院埋藏,风波平息后,又主动送回碑林。这些居民大多世代务农,甚至不太清楚那价值连城的石碑上到底都刻了什么。他们只是朴素地知道:这是祖先留下的东西,是历史的一部分,非常珍贵,不容伤害。

  对外地来客而言,西安的城市和人,以及他们共同酝酿出的生活,构筑了再动人不过的异乡体验。除了独有的自然历史景观外,西安另一大精彩之处是它的美食。用“关中十怪”的话说——面条像腰带、锅盔像锅盖、辣子是道菜、泡馍大碗卖。油泼辣子、羊肉泡馍、小米粥配凉皮、现代汉字怎么也打不出的BiangBiang面、还有鼓楼外的樊记肉夹馍……不管隔了多久回想,总是让人馋涎欲滴。城市文化就是在这样的接纳和交融中不断丰富、不断散发出新的魅力。

  王国维先生有诗云:“南海商船来大食,西京祆寺建波斯。远人尽有如归乐,知是唐家全盛时。”那是光耀千古的长安城。而它所凝结的浑厚、自信与大气,经历十几个世纪的风雨后,仍清晰地烙在今天西安的血脉里。历史与当下相互映发,回响千年不绝。(作者:秋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志愿填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