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特色高校盘点:长安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14:35   《高校招生》

  长安大学


长安大学
长安大学

  长安大学直属国家教育部,是教育部和交通运输部共建的国家 “211 工程 ” 重点建设大学, 2000 年由始建于二十世纪 50 年代初的原西安公路交通大学、西安工程学院、西北建筑工程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学校座落于历史文化名城西安,现有 2 个主要教学区、 1 个实习基地,占地面积 2980 亩。半个多世纪以来,长安大学逐步发展成为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兼有经济、管理、人文多种学科,以培养公路交通、国土资源与环境、建筑工程等专业人才为办学特色,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高等学府,为国家培养各类毕业生 13 万余人。

  学校设有 20 个教学院(部),有 5 个国家级重点学科, 26 个部省级重点学科, 6 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5 个一级学科博士点, 41 个二级学科博士点, 11 个一级学科硕士点, 85 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83 个本科专业及专业方向, 11 个工程硕士招生领域, 15 个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专业, 1 个公共管理硕士学位专业,是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后备警官选拔培训基地。现有全日制学生 29000 余人,其中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外国留学生 6000 余人。

  学校有 3 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10 个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陕西省重点实验室, 6 个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批准立项建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 个,拥有全国高校唯一的汽车综合试验场。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608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教授257人,副教授584人,博士生导师100余人,硕士生导师500余人;有国家级、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7位,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位,入选教育部、交通运输部、陕西省各类人才计划的教师70余人。

  学校坚持产学研相结合,近年来,共承担了包括国家“973”、“86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点科研课题在内的科研项目3000余项,荣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省部级以上奖励近200项;承担了包括国家教科“十五”规划课题在内的各类教育教学研究项目200余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16项,年科研经费已逾3亿元。

  学校编辑出版《中国公路学报》《交通运输工程学报》《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长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长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筑路机械与施工机械化》等8种全国性学术期刊,其中2种为国家重点建设期刊,3种Ei数据库收录期刊,4种为中文核心期刊。《中国公路学报》连续入选第三届、第四届“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交通运输工程学报》被Ei核心库收录。

  学校1956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先后培养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坦桑尼亚和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1000余人。学校还是我国最早承担援外教育和首批招收港、澳、台学生的高校之一。近年来,学校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加大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力度,先后与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110所高等学校及科研机构开展了交流与合作,加入了“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与俄罗斯国立罗斯托夫建筑大学等成立国际大学联合体;设有国家外专局长安外语培训中心。近年来,学校主办、承办了“第五届交通运输领域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西部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高校领导与战略高级国际研讨会”、“2006西安国际大地测量高端论坛”、“关学·南冥学与东亚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国际学术会议。

  近年来,学校多次主办、承办国际学术会议。  

  经过长期的办学实践,学校形成了“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团结奋进、追求卓越”的精神,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在新的历史阶段,学校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依法治校、人才强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全面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求学双城记之:广州知名高校
求学双城记之:西安知名高校
长安大学

  往期回顾:

  求学双城记:天津VS南京你选哪个?

  求学双城记:北京VS上海你选哪个?

  报考相关:

  偏理重点大学的强势文科专业揭秘(组图)

  18个最容易出国专业就业前景大揭秘(图)

  大学女生最好找工作的五大专业揭秘(组图)

  组图:中国35所最牛校特色专业大揭秘

  必读:469所高校671个新增特色专业揭秘

  天下无双:揭秘拥有唯一国家特色专业二本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志愿填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