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交大等五校自主招生联考模拟题解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 16:25   新闻晚报
交大等五校联考模拟题解读
交大等五校联考模拟题解读

  编者按:

  明天的五校联考各学科试题是难还是易?考生该如何应对?记者请来多位名师,为你解读官方发布的模拟题,帮助你从容应考。从各位名师的分析来看,各科试题难度不一,有的学科低于本市高考难度,有的学科几乎所有知识点都涉嫌“超纲”,这些都需要考生认真对待,不能怯场更不能过度自信。

  语 文

  难度、题量不大 稍有超纲

  □解读:华师大一附中 李支舜上师大附中 瞿化鸣 整理 李征

  语文部分整体难度不是很大,甚至低于高考,而且题量也较少。可以看出,五校联考的试题将体现开放性和灵活性,很有开阔度。相信按照这一标准命题的话,来自各名校的大部分优秀考生都能轻松应对。不过里面也有一些地方超出了上海高考考点,对于知识面不够广的考生可能有点难度。

  现代文阅读部分,阅读部分文字不短,不过题量不大。第一题对于考生不是很大的障碍,虽然题目要求考生选择符合题意的两项,但实际上其中三项都有分数,评分比高考要宽松。第二题的答案是“荒诞”的艺术手法,这在上海的高考考纲里是没有的,对于考生可能有点难度。不过现在多个版本的高中课文里有卡夫卡的《变形记》节选、余华的《18岁出门去远行》等,考生对这一手法应该不会很陌生。另外,这篇小说有故事情节,也有助于考生理解。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上海秋季高考基本没有考过小说,倒是春考考过两次。

  文言文阅读部分的情况也类似。虽然上海高考考纲里从未涉及断句,但是试题并不是很难,而且有技巧可循,考生虽然很少接受这方面的训练,但根据虚词、文意,也可以顺利断句。翻译题的难度则更低了,相信对大部分优秀考生都没问题。

  作文题的审题难度要低于高考。也是普通的材料作文,和上海市高考作文题不同的是,虽然题目要求“选择一个角度进行探讨”,但是材料已经给出了范围很明确的角度,也就是“不完满才是人生”,考生只要围绕这个主题就可以,应该很少会出现走题情况。而近年来的上海高考作文题则比较开阔,考生可以选择的角度较多。当然,既然题目提醒 “选择一个角度进行探讨”,那么考生也可以从“追求自己的快乐”等角度入手。角度已经比较明确,这道题主要考察的就是考生的知识积累,以及怎样将自己的“货”和作文题目相结合了。

  数 学

  内容超纲 难度较大

  □吴淞中学 石国强

  2010年《五校合作自主选拔通用基础测试说明》已经发布,其中数学卷的题型示例给出五道选择题和三道解答题。在本人看来,数学卷坚持以能力立意命题,有助于实施素质教育,有助于五校合理选拔人才。

  1.命题的范围

  试卷内容是以全国课程标准为准,有些内容上海学生没有学习,如三元基本不等式、复合函数、导数等。

  2.强化逻辑思维能力

  通过不同的数学知识载体,全面考查思维能力和运算能力。解法灵活多变,有效地检测考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做到融知识、能力与素质考查于一体,重在检测考生进入高校继续学习的潜能和考生的数学修养。同时部分试题带有浓厚的竞赛味道,如第5题多项的根,第7题概率等知识。

  3.关注代数知识

  除一道解析几何试题外,都是代数试题。一是因为代数知识有着丰富的素材,二是因为新教材淡化了立体几何的。如,整套试卷对代数恒等变形有较高的要求。函数与方程、数列与不等式、概率与导数是考查的主干内容,试卷中兼顾了复数与排列组合知识。试题重视概念与计算,讲究推理与论证,知识与能力并举,题目新颖,能的有效区分不同思维层次的学生。

  4.考查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问题解决过程中,运用所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概念,会进行演绎、归纳和类比推理,会正确而简明地表述推理过程,而不是都以算为手段解决问题。例如第4题,如果能利用抛物线的光学性质结合相关平面几何推理,则问题的解决简便许多。

  对参加五校联考的同学,提出如下建议:

  1.考前要抛弃各种杂念,排除干扰思绪,不要受样题影响,真题考查的知识更全面。创设数学情境,酝酿数学思维,提前进入“角色”,以平稳自信、积极主动的心态准备应考。拿到试题后,不要立即下手解题,而应通览一遍整套试题,摸透题情,然后稳操一两个易题熟题,给自己一些信心,以振奋精神,进入最佳思维状态,之后做一题得一题,不断产生正激励,稳拿中难题,见机攀高难题。

  2.要注意思维的严密性与解题的严谨性,数学解题不要一根棍子捅到底,要考虑可能存在的多种条件,否则明明有两解,你却只求出一解来,只能非常遗憾地被扣分。考试是按步给分的,所以不管你是否能得到最后的结果,但只要能够做一步就不要放弃。

  3.在备考的这段时间,研究全国课程标准,补充上海缺少的知识,如解析几何的离心率、准线,函数的导数,多元基本不等式,古典概率等。

  英 语

  考的是你运用语言的能力

  □格致中学 陶颖

  纵观本次自主招考的英语试题后,感觉与统一的高考有较大的差别。自主招考题旨在考察学生综合运用英语语言的能力。笔者想通过分析命题特点来剖析命题者想要考察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并给出一些建议。

  与高考的题型不同,本次试题只包含两部分:阅读,翻译和写作。其中阅读的题型有别于传统的单项选择,需要考生把缺失的句子插入原文。而写的部分是先要考生翻译一段内容,然后根据内容的大意扩展成一片150字左右的文章。

  阅读理解部分命题特点:考察学生把握文脉的能力。

  第一部分阅读理解题需要考生把缺失的句子插入原文中。不同于传统的单项选择形式的阅读理解题,这种类型的题目考察的是学生能否理清文章的脉络,分析句与句之间,段落与段落之间的逻辑联系的能力。

  要做好这类题目,学生应掌握以下文体特征:

  1.某一段的首句往往是该段的主题句。

  2.某一段的结尾句往往是该段的总结,或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3.句与句之间,段落与段落之间都有较紧密的逻辑联系。

  建议考生在做该类型的试题时,要根据空格的位置来判断是主题句,还是结尾句还是中间的承上启下句。然后要“瞻前顾后”,联系相应的上下文,通过逻辑联系来得出正确选项。考生可以选择几篇逻辑关系紧密的说明文和议论文,试图分析句与句之间,段落与段落之间的逻辑联系。试着划出存在逻辑联系的关键词和句。通过几篇例文的操练,就能很快把握该类题型的要领。

  写作部分的命题特点:考察学生用英语表达某个主题思想的能力。

  根据中译英部分的提示,我们不难看出作文的主题是如何取得成功。这是一篇典型的议论文。而且从这段中文提示中我们可以清楚地找到写作的提纲。即三段内容:1.文章开头:有人说成功取决于性格,但我认为性格不是主要因素。 2.文章主体:成功的关键是分析自己的实际,做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 3.文章结尾:只要你坚持不懈,不畏艰难,就能成功。有了文章的框架结构,文章就很容易入手。开头,结尾略写。中间部分要重点展开,即论述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可通过列举事实或他人的例子来说明观点。

  建议考生在下笔之前一定要认真审题,先确定文章主题。然后根据要求列出写作提纲(即文章分几段,开头、结尾写什么。中间分几个层次,用哪些例子或事实作支撑)。在写作时运用自己熟悉的表达方式和句型,尽量避免中式英语。

  注意句与句之间连接词的使用,使文章在逻辑上更连贯。最后要仔细检查有没有语法错误或不正确的表达。

  物 理

  知识点几乎全部“超纲”

  □高级教师 张永兴

  自主招考题确实难,跟统一高考就是不一样。现以物理学科为例。与大家聊聊:

  1.查考的知识点几乎全“超纲”。

  试题涵盖力学、电学(电场、电路)、电磁感应、几何光学等知识,但涉及具体的知识点极大部分是超高考大纲要求。如冲量、弹性碰撞、静电平衡、非理想电表的应用,可调直流电源、可调检流计、相对折射率、全反射,这些全不在拓展型、研究型课程之列,被统一高考拒之门外的。

  2.考查的能力要求近乎“超常”。

  试题对考生的能力要求远远高于统考,已经接近甚至达到准奥赛的水平,基本上每道题的解答过程都要用到特殊的巧妙的思维方法分析处理。如:在速度分解的基础上用极端方法研究小车的加速度;用作光路图的形象思维方法分析光的折射和全反射,研究油量计上底面的明暗情况;用等效替换方法研究导体板上表面的感应电荷的电场;用对称互换性分析质点与光滑斜面的每次弹性碰撞等。所有这些,仅用基本的思维方法,而没有“超常”的思维能力很难有所突破。

  3.突出考查物理语言表述的条理性。统一高考中的辨析题,先判断是非,后简述理由再解答,而关于用静电学理论及导体静电平衡的性质论证的样题其证明的过程把语言表述能力凸现得淋漓尽致。层次分析有条办理,有根有据;至于电学实验题的实验步骤应答,看出要求叙述清楚,描述清晰。这些是逻辑思维能力的再现,语言表达能力的反映,是今后融入社会交际的必备。

  4.数学工具的运用要求颇高。一道弹性碰撞知识应用力学题。在逐层分析的基础上,要求用数学归纳法证明结论。本身的过程分析就很细,所以考生会在这节点上被卡。

  总之,试题的知识点不受教材和考纲约束,能力要求针对特别优秀的学生,这是既定的事实,但并不是一筹莫展。在此建议大家:

  (1)抽时间把教材以外的,而招考又可能涉及到的知识翻阅一遍。如上面试题联系的知识外,还有含电容电路、交流电、玻尔能级,光的波粒二象性的表达式等,对这些“超纲”的知识点到底说些什么,有哪些应用,在哪类问题中会用到,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不至于到时两眼漆黑。

  (2)把平时学到的(很少用的)一些特殊、巧妙的物理方法过目一下。主要理解这些超常思维方法的适用条件和场合。了解和熟悉的方法越多,“调兵遣将”应用就有寻觅的空间,不至于束手无策。

  (3)整理一些常用的数学方法。如比例相似的方法、取极限,对数、指数的应用、不等式、判别式求极值,三角函数的和差化积等,无愧用时方恨少。

  (4)注意规范的解题过程。用物理语言,物理公式、数学运算,结果的大小和单位等,全面反映自己的思维过程。

  希望大家临场应试时,见到陌生题不要胆怯,解题受阻不要发懵。要“绞尽脑汁”搜索脑中储存的知识和能力因素,“异想天开”地灵活分析处理每道题。

  同时,我们相信正卷难度可能会比样卷略低,所以应试时不必过分紧张。再则,自主招考与统一高考的试题结构,难度是不同的,参考学生不要因考砸而懊丧。就是把它看作一次人生经历,不受干扰,一如既往地准备以后的统一高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