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类专业报考要谨慎 避开4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10:1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目前,大部分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报名陆续开始,有关专家指出,不少考生对艺考存在四大认识误区。考生报考艺术类专业要谨慎。

  误区一 临时突击就能通过专业考试

  在今年北京市美术类专业统考中,部分考生为了将来能考上本科学校,在考前几个月“临时抱佛脚”参加艺术类培训班。这只是艺术类专业考试中的一个缩影。每年,在不同类型的艺术类专业考试现场,都能发现不少半路出家的艺考生。他们想通过这条路进入更高层次的学校。

  中国音乐学院招生办主任郭彪介绍,艺术类专业考试对艺术专业素质的要求很高,尤其是独立设置的艺术类本科院校,对考生的专业要求更高。往年,专业考试时,有部分艺考生从高三才开始“临时转行”,之前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训练,培训几个月后,就上考场。其实,靠临时突击通过几率很低。考生的专业功底要靠长期积累。如钢琴等音乐类专业,考生需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磨炼才能拥有深厚的专业功底。

  误区二 文化课成绩要求低

  昌平区一名考生为了能考进理想学校,选择艺考这条路。该考生说,如果只考文化课,以他目前的文化成绩考上本科的希望很小。

  目前,一些家长和考生误认为艺考对考生文化课成绩要求低,容易考上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谭志军介绍,由于报考艺术类的考生人数比较多,招生计划有限,不管是艺术类院校,还是普通类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录取文化成绩要求越来越高。

  根据教育部要求,今年报考艺术类本科专业的考生,高考成绩不低于本市确定的第二批次普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左右,比去年提高了大约5个百分点。

  误区三 艺考是上大学的捷径

  很多考生和家长将艺考作为升大学的捷径。其实,艺术类专业录取比例远低于普通文理类专业,竞争非常激烈,艺考不是通往大学的“捷径”。如:中国音乐学院去年有1475名考生报考,报录比约为5∶1;北影表演系等热门专业,每年录取都是百里挑一;北科大艺术设计专业去年计划招40人,吸引了3000多名考生报考。

  误区四 学费与普通文理类专业差不多

  有些考生和家长误以为艺术类专业学费与普通文理类专业相差不大。其实不然,艺术类考生考上大学后,四年学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目前,大多数院校艺术类专业学费每年约1万元,有的院校艺术类专业学费每年高达2万多元,而普通文理类专业一般每年只要几千元。

  除了学费较高外,艺考生考上大学前还要有较高的经济投入。以音乐类为例,考生请专业老师辅导要花较大费用,不少考生高三一年仅培训费就花了几万元。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大四学生徐艺提醒,考生和家长报考艺术类专业时要三思而行,尤其是没有艺术专业基础的考生,更要认真规划自己的发展方向,切莫费时、费力、费财,到最后仍然一场空。(记者:邱乾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