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调查:艺考回忆录--明星青春奋斗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17:45   新浪娱乐

北京电影学院醒目的标语:梦——开始的地方
北京电影学院醒目的标语:梦——开始的地方
放榜现场聚集了众多学生
放榜现场聚集了众多学生

  企划/新浪娱乐策划部 文/马仔、阿蒙、河马

  采访/赵静

  前言:内地做为华语娱乐圈之中拥有最多学院派艺人的地方,得益于内地林立着强劲的艺术院校,它们每年招募、培育新鲜血液,为娱乐事业的欣欣向荣立下了汗马功劳。

  虽然艺考不仅是将来的艺人考试,但若说最引人注目,那就非娱乐相关科目莫属。这些考生未入行,已然受到了一套不一样的标准和待遇,从报名到面试到放榜,一举一动,皆被媒体放大与关注。

  张艺谋、陈凯歌、姜文、巩俐、赵薇等大腕历经艺考之后脱颖而出,他们由此成为榜样,鼓励和指引着众多青年冲向艺考。每年,艺考永远不只是艺术考试,里面有青春、有奋斗、有回忆、有热血、有很多故事……

  壹,新军艺考:兴趣?or升学?

  徐狂热,今年20岁。他是烟台一所重点中学的学生,理想专业是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和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去年他报了文学系,结果“复试的时候起床起晚,被刷了”。今年是他第二次到北京参加艺考,但感觉并不良好。

  徐狂热告诉我们,面试时《潜伏》导演姜伟做了他的考官“我对他真的是无语了!复试小品,他居然出了叫《除夕停电》的题目,让我愣住了。还有他问我的那些问题,他是青岛人,问我烟台和青岛是不是离得很近?两者有什么区别?我又没有在青岛呆过,也不太了解青岛,我怎么知道有什么差别?当时就愣住了,愣了半天,就随便说,说着说着最后说跑了,说到烟台的一些水果上,然后他就让我停住,我就想:完了,没戏了……”

  “没戏”的后果极可能就是再等下一年。

  3月2日下午,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初试成绩放榜,在报考的4297人中,有1535人进入复试,七成考生被挡在了复试门外。而这仅仅是初试,复试将更加残酷——2010年北影本科招生中,10个院系、24个专业方向招生人数只是453人。而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本科专业,686个招生计划则吸引全国1.8万人报考,最热门的播音主持专业淘汰率超过98%。

  艺考外表光鲜,但对许多学生来说,其实极不容易。首先,赶考就是一大难题。

  许多怀揣梦想的考生千里迢迢只身一人从各地赶到北京,他们许多人很快就摸到“门路”,在朋友的介绍下找到了落脚处——由于经费有限,他们往往就在考试学校附近住下,房东都是常年做艺考考生生意的,一些苛刻的房东,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小房子,可以摆了十几个床位,甚至还不分男女,只要谁出钱就出租。

  接着,他们会为了成功率高一些,参加培训班,而且多报考一两家学校和专业。考生当中极少数只华山一条道仅仅报一个专业的。

  针对性极强的辅导班效果是明显的,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教员老戴就告诉我们“我个人觉得今年80%的考生能够进入面试阶段的,都参加过辅导班。”

  辅导班为临阵磨枪提供了一条“有胜于无的捷径”,因此报名辅导的大有人在,在我们采访的众多学生之中,极少没参加过辅导班的。而收入颇高的辅导班遍地开花,成为如今艺考产业链一环。

  至于那么多考生蜂拥艺考,目的何在?北京电影教员老戴那么多年观察下来,他有他的看法:“01、02年的学生,大部分还是因为喜欢电影,从各地的普通高中生过来参加考试的,从03年开始,各地的考生就把考电影学院,看成跟考其他大学一样的一种升学的途径了。他们会专门参加一定的艺术培训班。”

  但正如北京电影学院醒目的标语:梦——开始的地方。艺术考试,确实有别于数理化的高考,考生们怀揣梦想奔赴北京等地奋力一搏,成为无法视而不见的力量。

  对于未来的打算,徐狂热的梦想是成为导演。“我想把梦到的梦境给体现出来,因为我在梦里面的世界太美妙了,每一个梦就是让你觉得特别神奇,然后希望把一些社会情况拍出来,而且我更希望别人看到我的作品是什么样的,反映出我这个人是什么样的。”

  第一年参加艺考的紫薇便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报考:“电影学院很有名,而且比较喜欢。最开始好像是因为电影学院出了很多明星,就慢慢了解到了这个学校,就想考。”但是谈到毕业后的目标时,肖紫薇不是太明确:“看自己爱好吧,目前想做杂志社的编辑。”

  来自山东诸城实验中学的小滕则是非常坚定的想当演员:“我就想当演员,我也知道挺困难的,但没办法。就拿考试来说吧,今年考的应该比往年少一些了,我听说前年是六千,去年是五千多,但还是挺难的。走一步算一步,人只能朝着这个奔,到时候当不了演员也没办法。”

  来自内蒙的小贺今年报的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和相声喜剧表演,他说:“我属于临阵磨枪。我在电视上看过一些节目,一些专业演员他们都说,哪怕学的是这个也未必以后可以真正从事这个行业。但我觉得现在既然有理想,既然喜欢,那么还是应该给自己一个机会,毕竟还年轻,有梦想就要去追逐!”

  人们不能接受的是考生不是为艺术而参加艺考。有关学校负责人告诉我们,艺考火爆是很自然的,当高考升学越来越困难、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只要你有一技之长,艺考便成为相对容易的升学途径。特别是如今文艺的价值越发得到社会的认同,文艺产业蓬勃发展,艺考也就比往年更加得到家长的关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考 明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