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调查:艺考回忆录--明星青春奋斗史(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17:45   新浪娱乐

  叁,明星:考出个未来

  香港许多导演都羡慕内地丰富的演员资源,因为学院派出身的演员总能让他们拍起戏来更为如鱼得水。事实上,内地众多明星都是货真价实艺考考出来的。

  而回望艺考这些年,每个时代也都呈现了每个时代艺考的特点和目的。


张艺谋也是艺考的受益者
张艺谋也是艺考的受益者

  70年代后期,中国电影产业百废待兴,亟需新血注入,重振活力。故此,“梦想”成为了这一时期艺考名人的制胜筹码,然而,大学的门槛并非为一往无前的年轻人等待着:当年参加高考的近570万考生中,录取人数仅有27万余人次,毛入学率甚至不足5%,高等教育一时间成为了“精英教育”;而作为名额更稀少的艺考专业,录取率更是大浪淘沙、万中取一,当时的首都,无论北京电影学院抑或中央戏剧学院等迄今仍代表考生艺术梦想的发源地,入学者始终屈指可数,考生对未来的憧憬,仍有一种茫然失措的尴尬。

  当无数考生前赴后继地赶往艺考试场筑梦之时,一个名叫张艺谋的人也出现在人群中,这时的他已是26岁“高龄”,且是咸阳棉纺织厂的一名搬运工,背包里那60张精挑细选出来的摄影作品,又究竟能否让他冲破“最大年龄限额”的掣肘?何况,当时的他与日后的《红高粱》尚无任何联系,千方百计考取北影,只为给自己的生活留一条出路,毕竟3年的下乡插队、7年的工人岁月,让他深谙“知识改变命运”之重要性,终归接受命运的挑战。所幸,他成功了,时任文化部长的黄镇亲自指示让他破格录取,张艺谋随即走入恢复高考后北影第一届摄影班,一个较其他学员大上十岁有余的“老同学”。

  张艺谋考进摄影班的第二天,另一个叫陈凯歌的年轻人也紧随其后,家学渊博的他全力向电影之梦进发,电影世家出身的他不同于张艺谋对谋生的追逐,而是为寻觅自己的理想而来,这恰好是中国电影翘首以待的人才。

  踏入80年代,全国艺术院校始终屈指可数,除北京电影学院及中央戏剧学院,无非就是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十几所艺术类院校,其他院校设置艺术类专业者更是凤毛麟角,因此,一班富有艺术天赋的考生不但在付出他们的能力,更赌上了自己的运气。

  80年代的第一个艺考开考日,最有代表性的考生就是姜文。然而,当他考中央戏剧学院的时候却遭遇过挫折,当时中戏的形体、声音老师都给了他不及格。好在1980年的班主任是张仁里老师,张老师更重视的内涵与幽默感是姜文的强项,在考生们一片“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的朗诵声中,姜文念了一段契诃夫的《变色龙》,不动声色的打动了张仁里。他和一个女生搭班表演一段火车相遇,两个陌生人交替睡着了,靠在对方肩上,互相要弄醒。这个表演张仁里也很欣赏。

  80年代考入中戏的另一位国际天后巩俐,则是姜文之后另一个幸运的对象,曾四度被中戏拒绝的她,先后经历了分数线不符甚至牙齿不齐等尴尬问题,然而最终获破格录取。

  90年代,艺术院校扩大学生规模,逐渐实行每年招生的制度,加之“明星”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开始成为考生们寻梦的地方,报考艺术类院校的考生逐年增长,这也意味着在这些人之中,难度越来越大,机会越来越少。面对着被淘汰、被拒绝的命运,他们中有人很幸运,也有人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毫不放弃。

  黄磊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毕业,高考时他首选目标其实是导演,表演系是第二,可惜天意弄人,偏偏那一年北京电影学院、中戏、上海戏曲学院都只有表演系招生,导演系却不招,没办法,他就跑去考了上海戏曲学院,结果在二试的时候被刷了下来。主考老师觉得他不适合做演员,还建议他搞文学、做编剧更合适。但黄磊觉得自己考的不错,导演做不成那是学校不招,表演系考不上哪能甘心呢,如果考编剧还不如不考,绝不能放弃了。没多久,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再度招生,黄磊又去考,结果很顺利的考上了。

  在这一代的考生当中,赵薇从不准参加考试,到幸运地考入北京电影学院,一段艺考经历无疑是最幸运的。当年北影招生考试的时候,赵薇竟然“史无前例”的在考试前把准考证给弄丢了,结果被主考的崔老师告知,准考证弄丢了就不能参加考试。然而,正当赵薇坐在考场外的楼道大哭之时,那份失落与坚持,加上水汪汪的大眼睛,最终打动了崔老师。在崔老师的一再恳求下,办公室负责人给赵薇补办了准考证,赵薇最终顺利地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成为了一名表演系的学生。

赵薇竟然“史无前例”的在考试前把准考证弄丢
赵薇竟然“史无前例”的在考试前把准考证弄丢

  进入新世纪,摆在那些追求艺术或是追求“明星梦”的考生面前的,是录取率愈加的微乎其微,报考基数大,招生人数少,即便如此,仍是挤破头的态势。面对这种情况,一些考生为了实现梦想,都选择“锲而不舍”,时间有的是,年年都来考,艰苦奋斗也要熬到考上为止。

  在近年新晋的明星之中,汤唯便曾是这类考生之中的代表人物。因为父亲是画家、母亲是演员,汤唯从小受到天然熏陶,长大后对表演开始感兴趣,一门心思地要考进中戏,于是她独自跑到北京,在中戏学校旁租下一间小平房用来备考复习。汤唯连续两年报考中戏表演系,结果都未能踏入中戏大门,同时经济也一度陷入紧张状态,最苦难时,连交房租都成了问题,幸好有朋友相助。经过三年的努力,汤唯在2000年报考时另辟蹊径选择导演系,终于一次性过关,顺利进入中戏。(文/马仔、阿蒙、河马)

  注:文章中徐狂热等人为化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考 明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