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必看:就业形势最为稳定的民生专业大盘点(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17:08   《求学》

  开物成务,“矿”世千秋

  勘查——资源勘查工程

  说完了油,再来谈一谈矿。与石油一样,矿藏的发现同样需要艰辛的勘探,资源勘查工程就是对应的专业,在培养方向上主要有矿产资源勘查、矿产资源评价与管理等方面的侧重。说白了也就是“找矿”,跟“找油”差不太多,不同的是石油要 “探”而矿物要“查”,且勘探工程还可在工程方面就业,比如桥梁勘察,建筑勘探。两个专业在找矿的原理上也不同,资源勘查工程较传统,相比之下,更适合女生一些。本专业的就业主要是在地质队或是矿山之类的国有企业等。这两处各有所长,矿山较地质队稳定,顶多是一个矿山开采完后给你调到公司另一个矿山上,且在矿山上工作一般来说研究的内容多限于该矿山,比较单一;而地质队在做项目时外出那是肯定的,而且野外条件说不定还很艰苦,且由于项目不同研究的内容也多有不同。有过来人提供了一条建议:“还是去国有的地质队好,苦有可能苦点,但能学到的东西比较多,而且不似矿山那么无聊,北方地质环境相对简单,南方的则相对难些。不过最重要的还是你自己怎么想了。”

  采集——采矿工程专业

  勘测之后还是采集的问题,采矿工程专业就是教你如何在各种露天或井下的矿区采矿,它是一门古老的工艺,从古至今,矿业一直是国民经济中最重要的来源之一,矿覆盖了五花八门的资源,煤矿、金属是矿,水晶、钻石是矿,烧陶器的粘土也是矿,但就采矿来说倒不一定非要读个大学——小煤窑的民工们也可能大字不识几个,要学的就在于怎样科学采矿,既保护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又保护好井下工人的安全。一位学矿的学长说:“采矿业被传说得很恐怖,但它赚钱是毋庸置疑的,人才稀缺也是事实,每年采矿专业的毕业生常常是好几家大型矿抢一个人。所以学采矿的没必要上研究生,除非你想搞研究。”相信大家更关心的是有关工种危险的问题,嗯,其实这还是要看你的专业是采煤采矿还是非采煤采矿。所谓的非采煤采矿就是金属矿山开采,相对而言非采煤采矿工作相对条件要好一点,因为采煤时煤层会产生瓦斯,而且煤层相对要软,所以井下支护要求更严。不过采矿工作就业被乐观地称为“矿长的必经之路”,就业之后基本都要苦上个十年,至少也要五年,之后就会好很多。最后提醒一句,矿山一般处在偏僻的地方,如果习惯了城市生活,那还是慎重选择的好。

  选矿加工——矿物加工工程

  因为矿物大多是固体的,所以比起石油来,运输就显得简单得多。但矿物的种类繁多,并且不同产地的矿物纯度差异较高,所以如何进行矿物加工就成了热门的话题。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就是研究矿物(金属、非金属、煤炭)分选加工和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矿物加工就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向:①矿山选矿厂——在工厂里工作,控制生产指标。工作较为轻松,工资非常客观;②科研院所——像北京矿冶总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大型国企科研机构;③投资公司——为投资公司提供矿山投资建议;④外国大型企业——国内矿山行业发展形式太好了,而国内生产装备总体落后,国外的矿山机械公司看准了中国市场,需要本土员工,待遇很好。在资源界曾经有这么一句话:“一个好的地质工程师(找矿的)顶200个选矿工程师,因为找到一个容易选别的矿床省下很多选矿工作。”例如在巴西,铁矿石挖出来品位就在65%左右,根本不用选矿,直接炼铁就行,中国97%的铁矿是品位30%以下的贫矿。现在这句话就反过来了,一个好的选矿工程师顶200个地质工程师。原因就是我国的选矿技术已经国际领先了——地质工程师找到什么贫矿,我都能给你选别出可供冶炼的有用矿物。风险小,压力小,收入却相对较高,怎么说该专业都算是非常非常有前途的,嗯,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管理分类——矿物资源工程

  因为矿物种类繁多、用途多样,所以对矿物资源进行系统的管理分类就显得非常必要,矿物资源工程专业应运而生。虽然扣着“矿物资源”的帽子,却是一门不染灰尘的专业,就像工业工程一样,严格说来应当属于管理学门下。很多学校将这个专业列为学校的主打专业,如吉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等,该专业的就业率在一些工业地区如东北的一些省市,非常之高。

  院校点击

  矿物类专业选择学校的原则与石油类大致相同——就近原则,因为油矿类专业依赖资源性非常强,所以矿产和地质类大学是首选,如果是矿业大省,那么当地的高校也会相应地具有较高水平。矿物勘探专业全国排名第一的依然是中国地质大学,吉林是工业大省,所以吉林大学的矿物勘探也非常牛。矿物资源工程在全国开设的学校相对较少,因为它还属于比较新型的学科,推荐报考北京科技大学。采矿工程的“花魁”当属中国矿业大学,但其实一些煤矿和有色金属矿城市的大学也是相当不错的,矿物加工工程在全国排名第一的是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当然也没得说,安徽的几所大学也是非常不错的,报考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数来调整。总体说来,油矿类的专业大部分工作条件比较艰苦,但是待遇好是不言而喻的,看看全球企业五百强前十位有六个公司是从事石油类的这个事实就知道。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最高的十个专业是:石油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刑事科学技术、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小学教育(英语)、航海技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包括下面将提到的航海技术,本文中提到的民生专业就有五个,前途一片大好。画蛇添足说一句,油矿类的专业因为技术性强、实践机会非常多、对考生的身体素质一般都有较高的要求,签约公司也是要经过非常严格的体检的,而且像野外或出海勘探这样的,还要培训一套逃生本领,不仅考验体能,还考验意志。

  上善若水,海阔天空

  海洋水产类

  说完了地上的,接着说一说水里的,覆盖地球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海洋,成为了新近研究的热门。海洋科学专业将海洋作为一个系统科学来研究,其中包括物理、数学、生物学等多方面的学科。而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与普通渔业专业不同的是,该专业还要学习海洋环境学,具有渔业资源与渔业环境的调查和研究、渔具渔法设计和渔业管理的基本能力。水产养殖学专业培养具备水产动、植物增养殖科学、水产养殖开发、管理能力的技术人才,其与渔业最大不同在于渔业侧重捕捞,养殖更注重科学的管理,包括动物及水生植物。水产养殖学是一门古老的学科,也许自从原始人懂得饲养家禽开始就已经出现了。在中国,海洋大学的水产和海洋渔业都是专业的领军人物,同样的,作为民生专业的它们对于资源的依赖性也非常强,报考时推荐上海、大连、天津、青岛、厦门等沿海城市的专业学院,一定会比内陆的综合性大学要更具有实力。但总体来说,有关海洋科学的专业录取分数线与油矿专业比起来会低一些,因为尚未得到足够的关注度,这既意味着机遇,也意味着挑战。

  水利水电类

  当然,除了生物资源,水可以还为人们提供能源。近年来,与水相关的专业也渐渐热门起来,与油矿专业相比,水更具有可再生能力,所以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就更适合“长线持有”。能源又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所以从事水电方面知识的学习可谓是抱上了“金砖”。最具代表性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相当热门的专业,一般是到各大水利水电工程局和设计院从事研究和设计工作,或者是到工程局从事施工,当然这是比较累的一种工作,能力比较强的可以到各大设计院做设计或监理,待遇非常好。水利水电工程和电力工程不同,就业“潜规则”还是很少的,现在全世界范围内该专业也是处于“蒸蒸日上”的状态中,美中不足的是,虽然没啥太大的风险,但一般的水电站位置都比较偏远,所以我最担心同学们将来找媳妇儿成问题(被编辑敲爆头,泪奔中)……报考水利工程当然要去清华大学,咱胡锦涛总书记就是那里毕业的,武汉大学河海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也都是不错的选择。该专业是公认的中国十佳专业之一,后劲十足,笔者在此强烈推荐。

  跟水有关的另一个专业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近年来这个专业受到的关注很大,2007年就有三所大学新增了这个专业。给排水主要有三个发展方向,一是给水工程,二是排水工程,三是建筑给排水。给水工程多是跟自来水公司打交道;排水工程一方面是市政排水,另一方面是水处理,主要是污水处理厂和回用水处理等,目前发展趋势比较好,在北方水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发展空间很大;建筑给排水就业面最大,主要是建筑内的给排水及消防管道,这些在任何地方都是需要的,但行政单位、设计院、施工单位、甲方、监理、造价等等不同行业会有不同的收入,不能一概而论。给排水专业有很强的专业性,就业范围也比较有限,相比之下建排的知识很简单,所以也会有其他相关专业的毕业生转过来争夺就业机会。

  水文类

  水文与水资源工业工程是一门录取分数线较高的专业,几乎可以和计算机专业相媲美,它并不是单纯的工程类学科,还包括自然科学、人文科学、计算机、外语、管理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培养。水文专业隶属于水利类,开设的大学也主要分布在黄河、长江所流经的省、市、自治区内,推荐报考: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河海大学。河海大学是公认的比较好的水利学校,据说水文国家规范教学课程中的水文学原理、水文统计等都是河海大学的在职老师编的,全国水利系统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是河海毕业生。水文和水利是两个不一样的概念。有过来人如是说:“水文专业实际的工作部门并不是水利部门,而是隶属于国土资源部的水文地质或者工程地质调查局,因为全国各个大学有该专业的很少,而且像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这样拥有完整学部的学校就更少了,所以就业相当容易,基本是每个毕业生有5到10家单位要,不过这些工作都比较苦,很多毕业生工作一两年就重新开始复习考研了,不是因为单位不好,而是工作地区比较偏远,很多大学生适应不了生活的落差而已,但是如果能在一个单位塌实干下去的话,一般都会升到很体面的职位的。”

  航海类

  与水有关的专业网罗得差不多,还有最后一类就是神秘的航海类,要想征服海洋,就得学学这个专业:航海技术。航海技术的驾驶和轮机专业是专门培养高级船员和轮机员的,前者主要到船舶上任航海高级船员,后者则任职高级船员中的轮机员。再往下说,航海技术绕不开海防,很多军事院校也有相关的海军航海技术专业。除了海防这一块,现在中国船舶上任职的主力来自武汉集美大学,但国内最一流的航海专业来自大连海事和上海海事。出海的海员工作非常辛苦,这种苦更多地表现在对家庭生活的影响和对意志力的煎熬,不过据一位中海油海员介绍,他们在海上平台的生活环境好是没得说的,有空调房、淋浴、电话、电视甚至还有网线,还常常有各种Party或培训可参加,台风来了也不怕,就连稍稍割破手指都被当成是安全事故来处理了,可见人的安全是第一位的保障。

  斯人何处寻

  总之,无论是怎样的专业,人们选择的原则无非两点:兴趣和前途。民生专业既然属于“长线专业”,那么无疑它的优势将随着时间的增加而体现出来,因为专业性和技术性,所以相关人才更是不可替代的。如果你兴趣和决心在此,那么还犹豫什么呢?如果你尚不知兴趣在何处,对前途也一片茫然,倒是可以考虑一下“投资”民生专业,虽然并不像经管类的专业被炒得“大红大紫”,但它往往能够带给你身心上的极大收获。

  稍微泼一点点冷水:民生专业的就业泡沫不像短线专业那样明显,但很多专业尤其是石油专业,在就业上地区和家族垄断现象稍微有点严重,但整体形式还是一片大好。相信看了这篇文章的人都会有这样的疑惑:借问斯人何处寻?对了,那就是你走在街上遇见这些专业的人的概率太小了,他们要不在田间地头,要不在海上井下,要不就蹲在哪个黄沙漫天的村落捻着细砂——就业环境的艰苦是不言而喻的,有些职业,如采矿、石化等等还伴随着死神般的职业病,但其实这并不等于我们就没有了盼头,正是如此,人类才孜孜以求更安全的工作环境,对人本身的尊重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受这么多教育、做那么多相关研究的目的。

  最后还要强调一点选专业的原则,对于像“民生专业”这样的长线专业,并非所谓的“名牌大学”就一定非常好,还是要求“专”求“精”,所谓“干什么吆喝什么”,学海洋要去海事学院,石油和矿物更是要找专业的高校,在石油城市的高校更好,在学校名气和专业质量之间权衡,还是选择“术业有专攻”的专业性大学比较好。如果不能决定学习哪个具体的专业,还是建议搜索相关信息,多积累才能多了解,才会有更明智的选择。还是那句老话,永远都不要道听途说,要有自己的判断,要知道,选专业是选择未来人生道路的大事,应该把它放到很重的位置,选专业就像投资,选择了合适的,你的人生必将前途无量。(作者:孙佳雯)

  相关内容:

  报考擦亮眼 24个最容易被误解的高考专业解析

  教育部:2010年高考新增及撤销专业名单

  根据性格选专业 适合男女生报考的专业推荐(图)

  揭秘:44所最容易混淆名字的高校真面目(图)

  报考擦亮眼:24个大学最容易混淆专业解读(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