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高考英语听力酝酿“一年多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2:45   南京晨报

  晨报讯 今后,我省高考英语听力有望实行一年多考;针对今年江苏重新实行文理分开划线,我省力争增加文科计划。昨天,全省教育考试工作会议在宁举行,透露了一系列教育改革的重要信息。

视频:高考有望实行”一年多考“引热议 媒体来源:辽宁卫视

  今年争取增加文科计划

  从今年开始,我省高考文理重新分开划线。但与此同时,文理生源的比例和文理计划的比例不对等,使得文科生竞争更加激烈。省教育厅厅长沈健透露,今年我省力争增加文科计划。

  沈健说,2008高考方案微调完善的两项政策将在今年实施,文理计划、划线、录取分开以后,文理生源结构与计划结构的矛盾可能会显现出来。从高校计划来看,理科占到六七成,文科只占三四成。而从这两年高考生源的结构来看,文理科生的人数则几乎相当。

  南京市招办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南京市高考人数达到3.7万人,其中理科生占五成,文科生占四成多,体艺类占一成。对应高校计划,文科生竞争更激烈。事实上,这两年很多高校已经实行文理两条线,大多文科线高过理科线,有的甚至高出几十分。

  沈健透露,考虑到生源和计划不对等,我省正在联系教育部、兄弟省市和省外知名大学,希望能争取到更多的招生计划,特别是文科计划。他还透露,今年在高考总人数略减的情况下,我省招生总计划有望略增,这对考生来说是个好消息。

  其他学科也将“一年多考”

  在日前公布的教改纲要中,“一年多考”的新名词引起各方猜想。昨天,沈健明确透露,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目前已经对“高考外语听力测试”的改革工作进行了思考和研究,并提出了一些初步设想。

  沈健解释,教改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改变“一考定终身”的现状,并提出高考中少数学科的考试一年可以考多次。因此,江苏将从高考英语进行改革试点,目前先尝试从外语听力开始。也就是说,今后,高考外语听力测试将率先实行一年多次考试。“从技术上说,目前江苏已经完全可以做到高考多次考试,如果社会、考生和家长做好准备,江苏将即刻推行。”

  一年多考何时才会试点?他表示,目前尚未确定,还需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今后一年多考不会局限于外语,其他学科也可以推行。

  高职将推行“注册入学”

  教改纲要中还提到“注册入学”,这一块江苏也会有所动作。沈健透露说,我省已经在准备逐步推行高职院校“注册入学”制度。

  何谓“注册入学”?沈健解释,就是在学生及家长自愿的前提下,不参加高考,高职院校通过直接注册录取一部分学生。前提是学生在高中阶段通过中学学业水平测试。他表示,试行高招免考注册入学方式,是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建立学生多次选择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考试招生制度的具体政策之一。

  不过注册入学绝不是随意入学。沈健说,注册入学还是要严格按教育部学籍管理规定,建立电子档案、明确学生培养标准方面,都要规范。

  鼓励省属高校申请自主招生

  目前我省有9所部委属高校实行自主招生,而在省属高校方面,苏州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两所高校拥有自主招生的资格。备受考生关注的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其他省属高校未来会有自主招生计划吗?昨天会议上传出消息,江苏自主招生改革工作在进行中,目前已有了初步的设想。沈健厅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将扩大自主招生的范围,鼓励省属高校向省教育厅申请自主招生计划,为更多偏才、怪才开辟求学深造之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