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经济学院院长解析学科建设与课程设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 11:27   新浪教育

  主持人:谢谢关老师,关老师对北京大学的整体情况和教育教学有关情况的介绍之后,我想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我到北京大学去以后,能够学什么学科,我最喜欢什么学科,北京大学什么样的学科是最强,最适合我的。

  今天我们也有幸邀请到两位学科的代表,向各位做关于北京大学的学科的介绍。首先,我们邀请著名的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刘伟。

  刘伟: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在这里跟大家交流,有幸向大家介绍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和招生课程设置情况。

  北京大学设立经济学这个学科是1902年,当时,京师大学堂商学门到今年108年的历史,从1912年京师大学堂改成北京大学之后,北京大学就设立了经济学系。到1985年,北京大学的经济学科,以原来经济系为基础,在北京大学设立了第一个学院,经济学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是全北大文理工各个方面设立的第一家学院。当时下面分了三个系,一个是经济学系,一个是国家经济学系,另外一个是经济管理系。到了1992年,经济管理系,独立出来,成立了现在大家所熟悉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把原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里面的商学位和管理学位的学科集中起来成立了管理学院,本科生,现在北京大学的经济学的专业设置,按照国家的学科分布,本科生经济学分两大块:一块是理论经济学,一块是应用经济学。

  从我们现在设立的本科教学专业来看,这两大块,也就是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我们基本上都涵盖了。从理论经济学来说,现在有经济学系,有世界经济与国际贸易学系,有人口环境与发展经济学系。从应用经济学来说,现在有金融学系,有财政学系,有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等等这些本科的系科。这是我们学科大体的情况。

  特别是改革开放,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之后,北京大学的经济学科,尤其是本科教育获得了很快的发展。规模发展适中,速度发展合理,结构不断的调整,学科教育的质量不断的提高。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个方面,我们曾经在国家教育部的两次全国经济学本科生人才基地的评选当中获得第一名。一共评选了两次,全国各个高校,获得连续两次第一名,北京大学经济学科是唯一的一家。还有其他机构的评比,我就不更多的说。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和措施,主要是集中在四个方面:

  一个方面我们把培养本科生的好坏作为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经济学科的最重要的基础。我们曾经提出这样的概念,也是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宗旨,进入北京大学经济学科的本科生,毫不夸张得讲,是世界一流的学生。我们考进北京大学经济学科的考生,总体上来说,无论是知识结构,刻苦程度,还是聪明程度,在各个方面,无论是他的思想性,他的深邃性和敏感性等等,和社会的接触方方面面,丝毫不输给世界上任何一所大学的入学新生。就是说,我们现在面对的是现在入学的新生进到北京大学的经济学科,北京大学经济学科的建设和经济学院各方面的发展,是不是能够成为世界一流的学科,是不是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学院,一个基本首要的尺度就是一流的入学学生进到这个学校、这个学院,一个学科,能不能成为世界一流的毕业生出去,作为本科毕业能不能成为世界一流的本科毕业生。

  能不能成为世界一流毕业生有现实的尺度,也有未来的尺度。作为现实的尺度,我们看社会是不是把每个本科毕业生作为最好的一流的毕业生对待。未来得程度就是看我们将来对我们国家,为我们经济学的发展,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甚至为人类整个经济文明,经济发展作出的努力,作出的成就当中,有多少在多大程度上和北京大学的经济学科的培养有关系,这是一个未来的尺度。

  从现实的尺度来说,就是要看社会对我们的本科毕业生的尊重和接纳的程度,这个我一会说。这是我们讲的基本理念,一流的新生入学,我们要让他成为一流的毕业生。这是你这个学校,你这个学科,是不是世界一流大学,是不是世界一流学科的最基本的检验标准。我们秉承这个精神,兢兢业业来开展我们本科教育的探索和学科建设,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们在本科教育方面,提出来给学生更多的选择。刚才关老师也特别介绍了北京大学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我们提出一个口号,让我们所有的工作包括教学和管理,离学生的愿望近一些。另外一个,让学生的愿望离社会的需求近一步。学生可以有很多自主的选择,这个选择尽可能的要接近国家社会、世界发展的需要和发展的潮流,我们提出这样的两个口号,让我们的工作离学生的选择和愿望近一点,让学生的愿望和选择,离国家、社会的发展趋势近一些。

  下面有一系列的工作,北京大学经济学有6个本科系,有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学系,国际金融学系,财政学系,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环境人口资源与发展经济学系。这6个系,新生入到经济学院以后,前三年是不分专业的,给你大量的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和共同必修的一些基础训练。到了三年级的时候,二年级期末由学生根据你对社会、经济学需要的理解,根据你对北京大学各个系,具体情况的认识,根据你自己的愿望和期望,你在这6个学科里可以选一个。原则上,首先是满足学生的选择,大概从明年开始这个情况,我们现在进一步拓宽学生选择的空间,从明年开始,在这6个系里面,进了经济学院,到三年级选专业的时候,除了选主修之外,可以补修另外一个,同时可以选两个专业,给学生的自由度大一些,选择的空间大一点。我们也更尊重和更科学的引导学生。

  我相信在座的家长没有比我们更关心学生的未来的选择,我不知道在座家长的专业背景和受训练的情况和知识背景。我想很多家长,在入北京大学之前,你问他北京大学很多的专业设置,似懂非懂,处于朦胧之间,更不用说孩子们本身。没有理由让他进大学之前对很多东西的认识和了解不是很清楚的时候,就要确定下来,很可能是他一辈子的专业选择,对人才培养,让他两年之后,但凡我们让你选,我们不再调整,我们从来没有调整过,只要你选,我们就尊重你的选择。你要相信这些孩子的选择。我们也担心,选择这个学科特别多,选择别的学科特别少。我们做了这些年,这些孩子的选择,不要小看他,他们很有逻辑,很有思想,非常清楚。

  我们从明年开始,今年入学的孩子就有这个机会了,明年可以选两个系,6个系里面可以选2个。你要拿这个学位,必须修的专业课,只要把另一个系的专业课修好,毕业的时候,我们承认你两个专业,这样的情况,目的就是给学生更多更主动的选择。为什么要给他更主动选择,为了提高孩子主动性的同时,提高孩子和社会发展需要之间的密切程度,社会的变化,经济学变化非常快。因为国家的需要在变化,所以我们让他更好的结合好,这是采取的第二方面,就是给他更大的选择空间。

  第三个方面,努力构建我们的课程和师资队伍,这个我不更多的介绍。我只是想讲,北京大学的学科队伍和教学队伍,这几年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变化。现在我们的师资里面,有30%左右是近些年来从国外著名大学拿了学位出来的,包括从剑桥、牛津等等,有30%多是这样的情况。现在在这儿从事教学的师资力量和过去的知识结构和学位结构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而且北大经济学科招生的规模不是特别大,几次扩招,北京大学的总体规模并没有大规模的扩招。北京大学的经济学科,虽然是一个热门,但是也没有过多的招生。所以本科生进来,基本上是6个本科生,配一个指导老师,6个学生配一个导师,一个学科有一个轮换制,让这些孩子来学校之后跟老师有深刻的接触,使他对经济学科有更好的了解,更充分的指导。我们师资队伍的力量,无论是结构还是师生比都是比较好的。

  第四方面,我们这么多的努力,这么多的工作,社会上世界是不是把北大经济学科毕业的本科生作为一流大学毕业的本科生来对待。

  先介绍一下总体毕业生的去向。40%的本科毕业生被世界、国内一流大学接受为研究生。哈佛、牛津、剑桥等等。国内像北大、清华、人大、社科院等等的研究机构,这是一流的去向。除了这40%研究生之外,出国的这块还有40%。刚才讲的40%的研究生里面是指国内的,国内40%,出国的40%。这样的话,构成了80%,还有20%是参加工作。参加工作,虽着社会的变化,国家的需要,有在国有企业,也有在金融机构的,还有在涉外企业的等等,这是在企业界。也有去做公务员的。

  我有一个数据,是09年的统计,我把北京大学09年的经济学院本科毕业生去向统计表给那么念一下。读研究生64人,在国内,占毕业生39%,主要是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社科院等等。出国读研究生65名,占40%。我拿到的材料看,去年主要是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芝加哥大学等等。除了这个将近79%,剩下的21%就是去年本科生工作的,统计了一下主要是三个去向,一个是去外企,有19名,占12%,名单给我提供的是挪威斯坦利、麦肯锡,以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去年接收了19名毕业生,占12%。还有8名占5%,去了国企,我们知道的是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招行、招商证券、中石油。我们还有7位学生去了事业单位,也在学校教书的,也有到国家机关的。

  这是09年的去向,这几年大体差不多。我在这里可以很骄傲的说,北京大学经济学科毕业的本科生,社会和世界是把他作为一流的本科毕业生来对待和认识的。我很自豪得讲,北京大学的学科的建设,家长把最好的孩子送到我们这儿来,世界的入学的本科生,经过在北京大学4年经济学本科教育毕业之后。世界和社会,国家是把他作为一流的毕业生来对待和接纳。

  我在这里真诚的欢迎各位家长,各位考生选择北京大学的经济学科,也有一些其他的更多的特点,在开放日的时候,大家各个地方走一走、接触一下,可能有更深入的了解。谢谢大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